2009-07-11 15:55:22(砂子)

訓導處如割草機



 

 老友黃登漢校長來了,帶了他自己種的匏仔和菜瓜。他在出發前問我白石農莊的地址,以便輸入GPS,我告訴他,我這兒是有地址,但衛星定位找不到的,因為我這裡與世隔絕,連郵差都找不到。

 他家位於66號快速公路的路頭,我家位於路尾,真是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了。幸好友誼雖好,還不至到「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的地步,否則人家還以為怎麼了。

 砂子外出,我們兩個退休人沒人招待下自謀生活,一盞薄荷香茅,一碟砂子出門前替我們準備的「芋粿蹺」,其實也夠了。我們有太多相同處,同樣自視才華橫逸絕頂聰明,同樣有話直言言所當言,同樣快意人生說走人就走人,同樣熱愛兒童文學,同樣熱愛大自然給我們的一切美好。沒想到一坐下來聊不停的話題,十分之九九竟都集中在與植物朋友相處的種種經驗上。兒童文學雖是我們的熱愛(我們都一度寫作甚勤,得獎無數,我是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第一任的創會會長,他是第四任的現任會長),只因國內筆耕環境惡化,這個政府也把兒童閱讀的大事漠視到令人沮喪的地步,所以我們都忘了聊這個話題了。

 我曾著迷於草嶺山和頭寮的山水風情,而在那兒擁有一座慈園山莊達十多年,我當時仍在職場,只能在假日前去渡假,未曾拔過一枝草,剪過一根枝,離去之後,他在大艽宮公路旁買了一個小小莊園終朝與山水樹林為伍,一樹一石一草一花都親自動手經營。所以當我開始打造白石農莊時,他成了我的庭園老師,他曾非常認真的提醒我金露華的刺非常兇猛,這回來了,舉起手腕,呵,即使他那麼小心翼翼,依然還是傷痕累累呢。

 談植物免不了談回他的老本行,他的夫人是剛剛退休的老師,他說,老婆有一天從割草上悟出了教育的大道理:雜草如同兒童的缺點,一定得即早拔除,如果等到雜草長大了,就非常難以處理,要拔就得費上好大週章,大動一番干戈。

 至於割草機,她形容是訓導處,只求轟轟轟轟推過去,來個齊頭式平等,外表看來整整齊齊,每一個學生都坐得規規矩矩,穿得有模有樣,其實雜草躲在裡頭,問題根本沒解決,等到雜草根粗枝硬,割也割不動了,問題就一一冒出來了。

 她的結論是:所以,教育一定要講究因材施教,一百種植物,要用一百種方法去經營管理,因為他們都不同,如同每個兒童都不同。

 每次和他聊天都有好收獲。這次除了聽他轉述老婆的高論,也聽到許多沒聽過的見解,例如他形容許多人食古不化,緊緊抱著古訓而不知變通,所謂勤儉,本是美德,卻有太多當權者笨到連當用不省當省不用都不懂,處處儉吝,把他權力所及的勢力範圍裡搞得真是民不聊生;又所謂勤能補拙,這往往也是一件恐怖的事,靠著勤努力補拙,補是補上來了,終於考上了校長,當上了部長,當上了總統,問題是拙還是拙,沒有搖身一變變聰明變智慧起來,這下就慘了,一個偏執狂的庸才拙才領導一個學校,領導一個部會,領導一個國家,悲慘可想而知,偏偏台灣缺的很多,獨不缺這種悲慘。


 




 

WitchVera 2009-07-17 21:00:16

為學之道, 首重在勤, 孜孜不倦, 源於自愛.
過去職場20逾載, 但, 這些年的職場新鮮人,
真的被寵壞. 很想退休了.....

版主回應
您也是老師嗎?我要立正站好!不敢亂說話了! 2009-07-20 10:06:24
Uncle 2009-07-12 22:27:32

下次有過來再來幫忙衛星定位一下經緯度

下回再來跟北北聊聊校長賣校樹的故事吧

前天應該過來的就不會聊鍋碗瓢盆談人生

哈哈哈純喇賽...

版主回應
你們走之後校長就到了,你錯過了對談!可惜呢! 2009-07-20 10:01:56
雷爸 2009-07-12 20:04:37

呵呵
退休前輩所言:真知灼見
教改前總指導人李遠哲先生
若能傾聽教育界長者之言也不致教改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