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21:46:15(砂子)

打蛇和抓賊



 

 

 車子爆了胎,請了永安工業區附近一位開輪胎行的曾先生來幫忙補胎,工作完畢,東南西北聊了起來,談到新屋沿海毒蛇為患的種種故事,他善意的,堅定的說:走過草叢一定要穿長筒雨鞋,看到了蛇,一定得就地打死,打死一條算一條,因為實在太多太多了,對人民家居安全已構成嚴重威脅。

 砂子一面聽,一面點頭不已,是啊是啊,前兩三天玉米大白天載著一車娃兒來農場,轉彎處看到了一條眼鏡蛇,從車前兩三公尺處慢慢滑過馬路,而今天稍早一點,砂子載了阿咪和嘟嘟回來,也看見一條長長雨傘節橫過馬路,彷彿在路上鋪出一條斑馬線。

 蛇會要人的命,非殺死不可!曾先生走後,砂子和我重複剛剛的話題,說著說著,哇,一條枯草色的蛇,從我們正門前草地慢慢梭了過來,再從我們眼前朝兩點鐘方向梭過去。

 唉呀,怎麼辦?怎麼辦?砂子慌了手腳,捕蛇鋏已被小偷幹走,此刻我們成了手無寸鐵的無牙老虎了,她在驚慌中抓起一塊磚頭,朝蛇的方向砸去,但這那裡是砸蛇,分明是嚇蛇的動作,磚頭落在離蛇一公尺遠的位置,那蛇卻不慌也不忙,再慢慢游移,移到那個橫倒已一年多的苦楝樹榦上,嘿,不動了,半條身子就掛在那兒,把自己擬態成苦楝枯榦的一部份了,我只好連吆帶喝,虛張好一番聲勢,才把牠驅走。

 蛇走後,我們再回想到半小時前曾先生的話,唉,他說得對,但教我們如何執行去?砂子說,還好她沒打中蛇,要不然還更加可怕了。

 這使我想起了小偷的事。

 小偷一來再來,連我心愛的作品都偷去,問起來家家戶戶都有被偷的經驗,這小偷可惡有如毒蛇,所有的朋友除了教我們如何加強防禦工事,鞏固居家安全,也有傳授如何抓小偷的,如何整小偷的種種妙招,其中有幾招早在數十年前我在一個單位裡就曾看過,的確能整人痛苦哀號,不死也半條命。但我究竟該不該如此佈防呢?假使我佈下馬其諾防線,是不是還得在門口掛個牌:「非請勿入,以防受傷」?

 小偷真的進了來,我真會像曾先生教我們的面對毒蛇之道,殺之而後快,傷之而後快嗎?或許我也會和砂子一樣,砸個磚塊過去,偏離目標三公尺。

 這幾天月明如鏡而夜涼如水,住在農場裡真是舒服極了,說來也是託了小偷之福,如果他不是貪得無厭一來再來,我們豈有如此福份在這些天一直住在如此福地?

 兩天前我們和警方進行了一場抓賊的演習,夜半三更突然有車鬼鬼祟祟經過,被我們相機閃光燈和探照燈侍候下居然轉上了大池,大池堤是一條無尾死路,我們立刻通報警網前來甕中捉鱉,警方火速趕來,上了池堤,我也穿上長靴,掄起掃刀驅車趕上,最後雖然查證這批夜半客是人不是賊,好歹教我們領教了今天的警騎靠著現代化連絡方式及好的裝備強的火力,早非昔時我幹記者時的蠢樣子了。阿小偷竟還敢繼續挑戰,如同毒蛇老是農場裡草叢中四處爬,莫非得怪我們這種連蛇都不忍砸的軟腳蝦?


 

 

flower 2009-07-12 21:24:06

養德國狼犬,多養幾隻,好讓牠們互相支援,聲勢也才夠把壞人嚇跑。

如果只養一隻,在你們那麼大的範圍內,怕是顧了這頭,壞人從那頭來。

范琴 2009-07-11 19:30:41

砂子 您好
有沒有考慮
養幾隻鵝或小狗
鵝會吃雜草,也會當守衛
小狗很聰明 都會自動警戒
有陌生人或有蛇或老鼠
都會汪汪叫或去圍困
我們家偶有飯匙倩都是小狗先發現
還有一隻蛇被是小狗叼在嘴邊

版主回應
本來有考慮養小動物,可是看水果狸那麼大隻都被叮死,好大隻的野老鼠也被叮死在草皮上,養了鵝不是增加害死小動物嗎?養一隻像妳家那麼聰明的狗,可以考慮啦! 2009-07-12 09:52:26
短竹 2009-07-11 10:13:22

經濟越差
當賊的也越多了...

這 相片和我一個朋友的家好 像呢

版主回應
真是我苦阿!家很溫馨嗎! 2009-07-12 09: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