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09:52:05(砂子)

古廟裡的天使

 

  我到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評審一個比賽,到的時間稍微早了點,順道逛進美學館附近的關聖帝廟參觀,這座廟是具有兩百多年歷史的三級古蹟,最近才完成重修,幸好大致維持原貌,這便是新竹市的特色吧,古蹟多,連市政府都是古蹟。而且新竹人戀舊,總會千方百計保護古老建築,不像桃園縣,縣政府、縣議會、武德殿、…再多的美麗古老建築也一直拆不停,拆光光。

根據市政府資料,新竹關帝廟建於西元一七七六年,由當時的淡水廳同知王又弼所倡建。一八七一年淡水廳同知周武濂目睹關帝廟年久失修,而當時國庫空虛,公費無法支應,所以勸說地方人士自行募捐整修。一九四九年重新整修。一九六七年又再度重修,最近的一次重修工程目前大致完成,只剩牆外古色古香的賣店街屋還有少許工程還在施工中

重修完成後的關帝廟,依然維持古貌形制例如採用三川殿的步口廊柱,並未使用一般廟宇所見的龍柱,而兩側的龍虎堵也沒有華麗裝飾,廟宇顯得莊嚴肅穆。門沒有畫門神,而且還有突起的門釘,大大不同於其他廟宇據說廟中匾額多為軍方所贈,充分顯現其武廟的性格

台灣的廟大多一廟多神,用意或許是方便信眾參拜吧?關帝廟一九七七年增祀民族英雄岳飛,以關岳合祀而更名為武聖廟,並於後殿祀文昌帝君,所以每逢考季,來往的學子絡繹不絕。正殿的一側,我看到另有一格局較小的廟,拜的是關公的座騎赤兔馬,連馬也受到如此尊崇,可以看出台灣人性格上的寬闊。這使我想到美濃一座土地公(伯公)廟,一廟兩香爐,由來是這廟附近的土地公廟改建時借厝於此,等到新廟完成,客人移駕回府,本地人卻保留了客人所用的香爐繼續上香祭祀至今,真是太有人情味了。

關帝廟內有多座石碑,看上頭年代,有多面是清朝時期所留,至今大致仍保存得十分完整。有意思的是正殿上方,左右各有一位天使的彫像,關公的廟,有兩位長著翅膀的天使左右環衛,真不知兩百多年前人們是如何的思考方向?

新竹生活美學館原名省立新竹社教館,十年前我曾在這兒舉辦過一場畫展,原打算當做巡迴展的第二站(首站在我的小學母校舉行),不料大部份作品竟都賣光了,往後去多倫多等地展出時,只好大量補充新作。這一回來評審,看到工作人員親切認真,忍不住想到是否也該再來辦一場展覽,畢竟已經十年了。但是否真要來辦也得看機緣,急不得也勉強不得啦。

 











 

小知之 2008-11-28 07:08:45

一定可行,那是大家的眼福呀!

go2388 2008-11-27 15:04:24

謝謝分享關帝廳由來
還有也期待妳能再次辦展覽喔

Shian 2008-11-27 13:53:06

杯杯&砂子:
新聞台的底版圖,將會全面更新,進去選擇自己的版圖換上吧,不然,被電腦自動換,不見得會換到自己喜歡的哩^^…

我呢?我是那種最後類形的魚,不與人爭,活在自我的世界裡,遊悠自在著,再好、再多的機緣都放棄…,人生有著太多的枷鎖,在不妨礙到別人裡,為什麼不能選擇一個「自在」的方式過活?為什麼一定要活在「既定」的框框裡?

生命有時,是必須自我負責^_^呵呵呵…最近常和流浪漢交談,有許多感悟吧^^…

版主回應
香霈師:
謝謝提醒~試了一次新版圖~
還是念舊呀!
活得自在~說的容易!
凡人要過的自在~不是用說了算!
2008-11-29 22: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