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7 12:32:10(砂子)

手中的神奇魔棒


結束了今天這一場,平興國小,巡迴排序的第六場,一直陪著我為我照相,也是我最忠實「鏡子」的太太告訴我:今天這一場講得好精彩啊,可惜沒有全程錄影下來。

 「你看,全場小朋友,你要他們笑他們就笑得前仰後合,你要他們緊張、嚴肅,立刻就全場鴉雀無聲,五百多個小朋友幾乎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呢!」

 難得給我這麼好的評價,反而讓我深自省思不已,小朋友們如此的純潔,像一張張潔白無瑕的白紙,對我所傳播的種種,完完全全照單全收了,而我給他們的,究竟是真正的營養?還是垃圾食品,甚至只是垃圾?

 今天我調整了順序,先上一堂自然課暖身,接著談李淳陽昆蟲記,再接下來又上一場暖身地理課,才帶出最重要的追風箏的孩子。最後,把握僅剩的五分鐘,一口氣秀出三十多個畫石頭作品,在驚歎中結束。這樣的安排,有鬆有緊,卻沒有冷場。平興國小的小朋友們自然和地理都考了高分,連阿里山一葉蘭、台灣萍蓬草、紅冠水雞等稀有植物動物都能一一辨識,教我暗自吃驚不已,果然,平時就認真的孩子,遇見了新奇的東西,學習更容易進入狀況,學習情緒高亢得令人感動。

 開心著聽蟲蟲故事,寧靜、屏息的聽追風箏這個傷情、帶著血腥和可怖的大時代恩怨情仇。開心時整座五百人席位的視聽教室爆笑轟然,緊張嚴肅時,全場沒有一絲聲響,原來一直耽心「一書一桃園」今年選出來的兩本書不太容易帶進小學生的心版深處,現在發現是多慮了。

 「老爹,你真的很棒呢,我看你突然把手舉起來,小朋友的眼睛一齊朝上看,你再一揮手,大家又一齊朝你的指尖看過去,好像你手中握著一根魔棒。」一面開車,一面還一直誇贊不絕,我心中暗暗回應她:「是嗎?是嗎?前兩天才給妳批評得體無完膚,幾乎都想打退堂鼓呢,怎麼一下子我就變得那麼神了?」但沒說出口。有這個評論家、觀察家跟在身旁,真不知是幸福來源還是壓力來源?

 平興國小,我已兩年沒來了,第一次來是當兒童文學協會理事長時,和一群會員來這兒開月會,第二次是來評桃園縣兒童文學獎,當時是吳家勳校長任內,吳校長是創校校長,興緻勃勃引領來客參觀校園八景、十景,及傳說中的夢幻圖書館。他的接任者賴進麟校長是我的舊識,在教育界貢獻良多,接任後也有許多建樹,可惜的是講完課我必須立刻趕往龜山赴另一個約,連賴校長的辦公室都沒能進門一坐,真是失禮已極,但願賴校長大人大量,不以為意。匆匆臨別,巧遇家長會長謝幸蓉小姐,雖未及長談,第一印象卻直覺認為她是一位熱心人,也是認真的人,想必能大力協助賴校長辦學,平興學子有福了。

 一百分也罷,六十分也罷,我告訴自己,最要緊的還是能帶給我的大小朋友們一些東西。晚上太太有客人到訪,聊起校園講座,我終於透露了自我期許:借著講座為大小朋友「播福田,開智慧」,但這是終極目標,現在距這目標有多遠呢?得由我的小朋友們為我打分數才客觀公平。
石頭杯杯 2006-10-09 20:57:34

噯唷,我那有十八般武藝啊?承蒙過獎了。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向孩子學習吧!孩子們是我們的老師。原來我們擁有和他們同般的純潔,後來,漸漸失去了…

回聲 2006-10-09 01:13:48

孩子的笑聲就是最好的讚美,邱傑的18般武藝,一定讓小朋友五體投地。

辭職後,我常到社區大學上課,最想和朋友說:不要再看電視,不要再看報紙了!去聽聽演講、看看紀錄片,看看別人的精采人生~~~

如此,也會激勵自己的人生。

小豬豬 2006-10-07 20:54:28

能讓這個時代的孩子誠心學習的人,一定是如您太太所說,好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