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23:39:25(砂子)

秋節快樂,邱傑快樂,哈哈哈…

文化列車進校園~第五場~大葉國小

今天,將為我可愛的小朋友們講些什麼有趣的故事呢?有了,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了,就請小朋友們齊聲歡呼一聲:「秋節快樂」吧。這是屬於我的一年一度的超級虛榮的日子,每年這個節日一到,總是海內外華人普天同聲祝禱一聲秋節快樂,邱傑快樂,哈哈哈…


 懷著這種近乎詭詐的心,幌悠悠進到了四樓的視聽室,一路走上來,大業國小,這個新設沒多久學生卻已多到成為全國唯一國小生借用附近國中教室去上課的學校,校園花木極多,處處花開如錦,美極了,讓人陶醉不已,可是,前腳才踏進一步,哇,怎麼,台下,我可愛的小朋友們呢?大大一間視聽教室,只在後段三五排坐滿人,前段中段錯錯落落的,一室裡頭,都是大人。

 

對啦,剛剛,三五分鐘之前,美麗的教務主任不是有告訴過我,網路上有約六十位報名參加了今天的講座,還說了些什麼呢?好像還說由於是週三下午,學生們不用上課,所以老師們可以輕鬆些來聽講座,剛剛沒有認真聽她說話,現在成了大吃一驚的原由了,台下,大約有一百位上下吧,除了家長,便是老師,除了大人,沒一個小朋友,這下,我一肚子的精彩故事,該怎麼講下去呀?難道要講一個老虎和老鼠的故事給他們聽?

 
「有書必有贏!」「書在起跑線上。」拋出了這兩句開場白,一面鎮壓一下自己的驚訝和驚奇,一面徐徐轉換了原來準備好的一堆話題。講給大朋友聽,那就講南西女士在西雅圖如何展開一書一城市的讀書傳奇吧,從西雅圖一路講回到桃園縣,西雅圖是在一九九八年展開一書一城市的閱讀探索,桃園縣在二OO三年SARS陰影盤踞之下,也適時推出了相仿的書香之旅,這故事有點冷,沒有高潮迭起的期待,幸好我的Powerpoint畫面很豐富,暖場畫面裡浪漫的流蘇,淒美的苦楝,水汪汪的水蓮花…,很快把氣氛炒起來,台上台下,逐漸進入狀況了。

 
追風箏,遠在阿富汗的故事,如何拉近和我們的距離呢?夫妻之間,母子之間,師生之間,各種人際之間,其實和放風箏有頗多相似之處。風箏夠好,風勢夠好,一切起飛的因緣俱足,放風箏的人便該盡情鬆手,任風箏遠颺高飛。這恰如孩子長大了,你與其責怪他頂嘴,何不試著贊美他也會提出了主見?孩子學飛了,你還要緊緊抓住他,風箏不斷,孩子不跑,才怪!

 相對的,風停了,大勢不對盤啦,風箏要墜落了,我失業了,我落榜了,我失戀了,我受到同事嚴重排擠而心情沮喪了,我破產了,放風箏的人可別也放棄了我,此時,我須要你溫柔的牽引,讓我能慢慢的停下來,慢慢的靠近你,接受你的安撫,傾聽你的安慰,此時你對我放手,等同放逐我受傷的身心,我將失速,墜毀。

 

誰說大人不喜歡聽故事?「愛情看似純潔,但麻煩往往接踵而至」,這句書上名言,當我展示出一幅熱戀中的男女的照片,女生坐在男生大腿上,告訴他們,從我們美極了的用餐處所的小窗看出去,就這姿勢,這對戀人維持了我們整整一頓豐盛的晚餐外加餐後咖啡和甜點,總有三個小時之久吧,「你們說,愛情麻煩不麻煩?」台下的爆笑聲,頓時壓住了我的高八度麥克風。就這樣的,我和這些利用週三下午可以去郊遊,可以去雪拼,可以去休閒,卻前來坐在台下聽一場閱讀講座的大人們分享我的許許多多心情故事,當他們謝謝我帶給他們太多太多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人生場景,我更謝謝他們給了我熱情的回應,讓我更見識到一群認真的父母親,認真的老師,那種因認真而散發出來的美,是一種教人感動的美。

 還有另一件驚奇事:台下,除了全程聽得入神的范揚達校長,在范校長旁邊也全程坐到底,甚至還上台替我開場引言的是誰呢?是我非常非常尊敬的恩師之一,傅林統校長,在創作之路上,傅校長和林鍾隆老師給我指導最多,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指導。兩位長者都是我在十七、八歲時便有幸結緣,蒙他們一路牽成提攜數十載。平時和傅校長相處,總有如沐春風之感,此刻突然的到臨,卻讓我感愧不已,一口氣講完兩小時,暗中不知為此而多流了多少汗。
石頭杯杯 2006-10-13 21:31:41

愛情看似無邪,麻煩接踵而至。這一句話我在Powerpoint裡配的照片,是有一天在那羅講一整天課之後去薰衣草森林用餐,隔窗拍下來的,哇,畫面超浪漫的,只是,可苦了那男生的腿啦

2006-10-11 22:50:32

好好笑。快樂

小豬豬 2006-10-07 20:47:14

哈哈,和邱先生學到隨機應變的高超本領哦!!尤其關於愛情麻煩的故事,超好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