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10:29:48(砂子)

文化列車進校園~第四場~龜山自強國小


兩個愛樹的男人

 校園巡迴講座進行到二十二場中的第四場,覺得越來越有趣了,除了在講堂中和孩子們的熱烈互動,還有更多的附加收獲。例如,第一次和同是兒童文學協會創會會員的彭雲嬌校長見面長談,發現她是三義人,三義,我那篇三義遇虹的場景所在地,聽她細述讀後的悸動,那真是一種濃濃故鄉情的真心情。在內壢高中遇到多年好友陳聰溪主任,聽他如何以最香濃的咖啡誘引學生們多多流連於圖書館;在寸土寸金,「人口密度」可能居全球之冠的育達校園,驚艷於幾株長髯老榕,飄逸有如神仙;而今天,遇到了一位比我還愛樹的男人,那便是龜山自強國小的陳禮光校長,我們一見如故,談起樹的好,真是手舞足蹈,忘了一切。

 自強國小很特殊,校園有四分之三(不知有沒有記錯)是山,而且是拔地而起的陡峭的山,毗連在不算寬敞的平地校區旁。由於平地有限,只得把校舍向上發展,充分利用。校園裡沒有操場,運動場司令台前只有一條筆直的跑道。

 除了建築物,平地校園裡所有的地方幾乎都鋪著草皮,種滿花木。

 講座一完,陳校長迫不及待帶我和內人往山區校園登山而去,登山步道工程剛告一段落,還沒驗收,我們夫妻做了唐突的工地入侵者。步道蜿蜒,小亭三兩座,都小心閃避著原來生長在山上的綠色朋友們。在山上建一些便利師生教學、觀察、欣賞、享用的必要工程,陳校長真是好生爭扎,深怕一個閃失,傷了任何一花一樹。

 行走在山上校園,陳校長清清楚楚的知道那兒有一棵柚子,那兒有一棵毛柿,那兒是一些珍貴的多種品種的楠木,還有,那兒有一個老鷹的巢,一對老鷹夫婦,兩年只產一隻小鷹,那老鷹夫婦在空中教育小鷹學飛的慈愛與認真,讓人無法相信牠們是空中惡煞,小鷹對雙親的呼應聲,則美如天籟,嬌如乳娃,動人心扉!

 擁有一座山本是幸福已極,陳校長卻並不滿足,南北奔波尋尋覓覓,這兒種二十四株什麼,那兒種十二株什麼,再一轉角,是三十二株這個、四十八株那個,哇,樹的種類多而不雜,珍品也多,某些樹種,實在不宜寫出來,身價貴極了呢。

 神奇的是,學校經費少,陳校長卻總能一株一株把它們變出來。鄰近公路拓寬,路旁老樹統統遷來了,鄰近學校增建,無處容身的老樹也來了,「每年他們的老師學生都會來探親,看看老朋友,這也是讓我們兩個學校的情感交流的最佳媒介!」還有更有趣的事,陳校長不會嚼檳榔,為了樹,連續六次不辭路遠帶著檳榔迢迢而往,拜會國內以愛樹知名的小美冰淇淋老闆,終於以誠心誠意感動了董事長,A到了董事長庭園中一棵珍貴的老茄苳。這棵茄苳,樹榦中空可容一人,生機勃勃,不但是校園之寶,也名列全縣老樹排行榜了。

 樹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愛台灣,從愛台灣的樹開始;愛人生,愛眾生,從樹開始。…兩個加起來將近一百二十歲的中古老男人,就這樣眉飛色舞的一直談著,彷彿五十年不見的老朋友,。


 今天的講堂裡頭,當我準備打開我那篇導讀李淳陽昆蟲記的Powerpoint檔「有情萬物無情□」,照例先問一下小朋友們:你們愛蟲蟲嗎?和許多看過這個檔,被問過相同問題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大不同的是,台下居然齊聲傳來:愛!影像裡的毛毛蟲和諸種蟲蟲,不但人人看開心,而且大部份都叫得出正確的名字,這可真稀奇得很,講完才有機會和校長長聊,也終於見識到了:有什麼校長,會有什麼樣的學生,誠非虛言。

 「校長,謝謝您保護著我們的校園,我真想再看一看那條蛇。我希望長大以後也能和您一樣,做一個最有愛心的好校長。」

 這是陳校長今年教師節收到的許多卡片之一,這一張大部份都以注音符號寫出來的小小卡片,被他放在口袋裡,我也可以感受到卡片裡的濃濃真情。

 一切善美因緣,因樹而起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