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17:08:30(砂子)

誰買了我的孫老師

 
 
 
    有時候作品也可以變成商品。這時,種種故事就一一發生了。

 最近幾天,我就一直在心中暗暗思索著:是誰買了我的孫老師?
孫老師是我就讀國小時期的恩師,也是我少年時期的偶相人物之一,長得高而瘦,戴著深度近視眼鏡,說話聲音高亢,擅長洞簫、橫笛、風琴(那時學校裡沒有鋼琴,只有風琴),歌聲更是清亮動人。而他最教我著迷的還在文采翩翩,才氣洋溢。他似乎很喜歡我的作文,三不五時就把我的作文朗頌給全班同學聽,甚至把我某些文句說成是幾乎和朱自清的寫法一致,天曉得那時候我那知道朱自清、徐志摩是誰啊?我一生喜愛文學,熱愛寫作,也喜愛藝術、音樂,有太多因素可能都是出自他所影響。

 小五時,我的數學課完全跟不上,孫老師便召我每晚到他的宿舍補習,他知道我家窮,因而堅持不收費,後來媽媽究竟有沒有付費我也沒搞清楚,只記得總是拉拉扯扯,一方不收一方不准不收,搞得雙方面紅耳赤,好像吵架。

 他的家就是學校裡老舊的日式宿舍,那是我和日式屋宇的第一次接觸,塌塌米地板,亮潔茶几,處處藏書,書香和豬舍的氣味混淆(那時當老師也清苦,許多老師宿舍院落都搭出一個豬圈養豬貼補家用),樣樣都大大開了我的眼界。

孫老師樣樣都是我的標竿,可惜在村人心中倒是有一點缺點,就是喜歡喝酒。但我們小孩畢竟離大人的生活圈太遠,我其實也難得看見他喝酒的場面。在我畢業之後,據說他喝得更厲害、更無節制了,每聽人們談起,我總覺得一陣心酸,而且也認為他是懷才不遇,才借酒澆愁。就這樣他喝著喝著,中年便撒手人寰了,這事讓我傷心很久,當時還十分年輕的我,提前深深感受到了生離死別的愁緒。

就由於我小時家境差,小學時代除了畢業照、大頭照,沒有留下任何一張其他的照片,印象中也沒有孫老師的照片。沒想到前些天整理舊照片,居然找到一張!

那是一張一群剃著光頭的小朋友,一本正經撐著旗,列著隊,在小村的街上遊行的照片,孫老師就走在隊伍旁。這張照片讓我大大驚喜一番,真是一個意外的發現。

然後,這張照片很快變成了商品。

月前我在網路上成立了一個「桃園故事館」,展售二十五年記者生涯中留下來的近萬張照片。這些照片大都只有三十年,算不上是老照片,卻是中、老年一輩親身經歷而今已無從追尋的瑰寶,我把定價定得極低,因此網拍成績不惡。一個意外的閃失,我讓孫老師帶著學生們遊行街頭的那一張照片也上了網,無聲無息的就被一位買家迅速直購。網拍的規矩是一旦有人出價賣家便不得追悔,必須規規矩矩把商品賣出,據說因而曾發生有人把一棟五百萬房子以五百塊錢誤賣的案例。我的孫老師大大影響了我的大半生,在我的心目中何止五百萬元?但我的拍賣起標價一如其他照片只定一百四十元,直購一百八十元。就這一百八十元,我依約準時奉上了這一幅珍貴無比的照片,給我那位陌生的買家。

我在給買家的留言中,要求他一定要好好的保存、好好兒珍惜這一張照片。我沒有說的是我和影中人的關係,而令我永遠不解的是:這位買家是誰?何以獨衷這個小街,這個剃光頭的小學生隊伍,這個戴著眼鏡陪著小朋友遊行的高瘦個兒?


上一篇:情書進行式

下一篇:今天不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