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14:21:41(砂子)

飆在鄉村小路上

太太在加拿大喜歡開快車,高速公路時速一百二十是她的低標,來到鄉間小路,往往也都是八十、九十的一路飛馳。
 讓我奇怪的是:許多鄉間小路,竟然都高高掛著時速八十的牌子。
 像這樣兩旁長滿高大的樹,路口視野不是很好的鄉下公路,怎麼可以讓人開到八十公里呢?一開始時,我老在心裡滴咕著:這裡的路政單位也未免太不負責啦,八十公里的時速,剎車得有多遠的距離!一旦剎車不及,撞上別人的車,那後果豈堪設想?
 想到台灣的公路,明明是四線大道,路旁往往掛著四十公里,頂多五十公里的限速牌,讓人開車開得一肚子火,不超速也難。加拿大號稱極其尊重人命和人權的國家,公路限速怎敢做得這麼「草菅人命」呢?
 慢慢的,在當地鄉下公路跑多了,我終於發現了,人家是有道理的!
 道理出在路口一個紅底白字,寫著個大大停字的「STOP」上面。
 每一個路口,不是紅綠燈,就必定設有停牌。
 有紅綠燈的路口,人人依照紅綠燈指示開車,紅燈停綠燈行,這是台灣連幼稚園小朋友都懂的交通準則。
 但是,那個停牌呢?台灣偶然看得到,可是有幾個人說得出它是什麼意思呢?
 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停牌便是絕對權威的交通指示者。
幹道上不設停牌,表示幹道車有絕對優先通行的權利。
 交通流量較小的那一方向設著停牌,來車見牌即停,停穩後左右看看,確定沒有來車,沒有行人,沒有動物,才可起步再走。
 如果十字路口上的兩條交叉路都是一樣的大小、一樣的流量,停牌四面皆設,上頭寫著同時皆停的註記,那便先到者先過馬路,後到者後過馬路,一車一車逐一通行。
 停牌非常的受到重視,任何人都有權舉報你過路該停未停,甚至當場下來對你一陣斥責。那怕三更半夜,四野無人,照樣該停就得停。
 就由於人人養成該停即停的習慣,而每一個路口除了紅綠燈,一定設有停牌,所以,在鄉下開車,只要開在幹線上,沒有紅燈或是停牌攔阻,大可一路暢行無阻,八十公里的速限也安全得很,完全不必害怕交叉路口會有車子突然衝出來,交叉路口兩方的車,絕對乖乖停在他們的停牌前。
 這多慡意啊!想通了以後,我閉目養神,放心的讓太太一路飆車。
 回台灣之後,開車走在速限五十公里的四線大道上,第一天就遇到路口有人擦撞的事故,四線大道,五十的速限都會出車禍,唉,不守交通規矩的後果,害得人人蝸行牛步,浪費大家多少時間?浪費地球多少能源?結果還出狀況,真何止一個慘字!

上一篇:跑來跑去的葉子

下一篇:我和我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