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22:06:33(砂子)

德國店

我的一位親戚來探看我的母親,閒聊起他和鄉親朋友們一塊兒到澳洲旅行,去到一家餐廳,他們在裡頭喝的是免稅店裡買的XO級美酒,一口一杯,一餐下來幹掉好幾瓶,人人喝得盡興,回眼看看鄰桌老外,酒是不到一半價格的某種品牌品級,而且人人皆只斟了小小一個小半杯,就整整喝了一個晚上。

 另一天,他們參觀酒莊,由於全團的人在裡頭買了很多酒,酒莊老闆開心的拿了一甕私藏好酒出來請客,他們沒幾下就把整甕酒幹光,老闆咋舌之下,只得再往內室另取一甕出來。

 他問我:老外這樣喝酒,只能算是潄潄口,究竟還能喝出酒的什麼味道?

 我和他聊起我最近也遇上的兩場和老外同堂喝酒的經歷。

 一次是和妻女夜遊安大略湖,在湖上晚餐。船就是一般遊艇,餐嘛,桃園市任何一家百匯西餐的菜肴都比他們闊綽精緻太多。一趟船行三小時,船也只在多倫多港附近繞繞,我估計頂多就是在方圓二十公里的圓圈裡繞行而已,天氣是既雨又霧,毫無景觀可言,但是,一整船的老外,人人陶醉在音樂、燭光、美食、良伴、潮聲中,或是輕聲細語,或是款款起舞,或是笑語連連,一直到航程結束,每個人皆仍有意猶未盡之感,都還繼續在船上留連良久。

 論氣候,當時室外溫度約只一度上下,冷風撲面,絕對比不上淡水河夜航之舒適;論美食,不過就是普通沙拉、牛排、火雞、甜點,變不出什麼花樣,船上是蠻雅緻的,但也只是雅緻,談不上豪華。何以人人盛裝以赴?個個有如王公貴族在參與一場宮廷晚宴?

 另一場是偕妻和友人夫婦同赴一家德國餐廳,享受盛名遠播的德國豬腳大餐。

 這家店,外觀和一般餐廳一樣並不特別起眼,內裝呢?可以說有其特色,但也不外就是牆上飾著兩把獵槍、一對鹿角、一些服飾、馬鞍馬靴之類的東西,讓人的感覺是親近的、自在的鄉村生活、鄉居小屋,就這樣而已。

 這家店的餐,則倒是道地之至,我幾乎是首次吃到這麼棒的豬腳,非常的香、Q、脆,那種適度的嚼勁、適度的醃與炸、適度的鹹度和香料香草的混合度,適度的熱度,組合成極佳的美感,真真是棒極了。主菜之外的配料和副餐的份量夠、色香味搭配得宜,尤其是佐以朋友介紹的一種黑啤酒,可說是無上美味,美妙極了。

 站在享用美食的角度來看,那晚是不虛此行的。但是,舉座人客,難道只為一嚐味覺之美而來?

 我靜靜觀賞著滿室客人,看著他們走進大門之後,首先在玄關處的衣帽間掛好他們的大衣和帽子,缷下全身擁腫,回復得體的一身裝扮,男士無不西裝領帶,女士無不禮服套裝,而且無論年紀,莫不是粉飾光鮮,脂粉亮麗。

 看他們在餐桌上的舉止、談吐,我覺得可以用優雅、高雅來形容。當然談到開心時也有朗聲大笑者,卻是分寸得宜。整個晚上,由於餐廳裡那些來客的優雅和快樂的氣氛,大大為我們的美食之夜加了分。

 我曉得那裡也有非常喧鬧的餐廳,也有非常放縱,放縱到放浪形骸的所在,我更曉得老外品類多矣,無品者更是多了,但我此時所舉的是這兩場餐宴觀感,我欣賞的是他們在那樣場合中的那種愉快溶入於晚宴的情境,享用那種情境的快樂。

用餐,豈只用餐?美食,豈只盤中食物之美?連桌上擺飾,頂上燈光,足下地板,鄰人笑語言行…都是一起被享用的,反之,也都成為餐飲扣分的因素了。頂級美酒,盛在一個醜極了的塑膠免洗杯中,和一般品級的酒類,在非常美的用餐環境中被盛在水晶杯中,我們所選所愛的是那一個呢?無疑的,大口一口灌下「一瓶五、六千元的XO」的人,在意的是五、六千元的酒和一、二千元的酒的價差,相對也比較不會在意盛酒的杯子是免洗杯或是合宜的水晶杯的,更遑論要他們去注意用餐禮宜、用餐環境、用餐氣氛了。

我常常和人家聊到一個觀念:過生活,是要經過學習的。除了花錢去學,有更多是用心去學。懂得注意到人家一個小小半杯酒就快樂了一整個晚上的人,是開啟了學習之門的人。可惜更多的恐怕都是慒慒懂懂喝了一卡車的XO,還是沒有喝出真味道。

上一篇:鳥屋之國

下一篇:風景在風景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