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07:59:06(砂子)

一路講不停

一對年輕情侶,從我們的面前走過去。

 兩人一面走路,一面喁喁輕聲訴說著什麼。

 [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多話好說呢?]坐在我面前的曾伯伯,好奇的問我:[他們一路走,一路講個不停,究意有什麼可以這樣一直一直講下去呢?是不是走到這家門口就說這個人家的大門是什麼顏色漆的,走到那家門口就說那家門口有一棵樹木長得很高,一路走過去,一路把所有看到的東西都一直講出來呀?]

 我頓時覺得好笑起來,那有這樣[沒話找話說]的呢?不過,一時之間我也無法回答曾伯伯的話,是呀,情人之間,縱使有千言萬語,可是,像這樣一路散步,一路聊個不停的,究竟那來這麼多的話題呀?



 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那天,我坐在對面的曾伯伯家門口,和他聊天,聊到了這個問題。

 曾伯伯如今已作古多年,我才對當年他這個問題,想出了一點點答案。那便是:情人之間,真可以有說不完的話題。但也未必情人皆是。

 有些情人,雖有真情,雙方卻都不愛叨叨絮絮談不停,所以相聚時總是無聲勝有聲,老半天難得講一句話。

 有些情人,一方愛開口,一方愛傾聽,嘰嘰喳喳聊不完,卻總是單一方面的聲音,頂多偶而聽得到對方的笑聲、幾句回應聲。

 有些情人,一方愛講話,一方不愛傾聽;或是一方超愛講話而另一方極其不愛講話,愛講話這一方嫌怨著對方[棒子敲下去都不吭一聲][整天悶著沒半句,真是無趣極了],這樣的組合,就不太美妙了。

 而引發曾伯伯好奇的那一類型的情人,則是雙方都愛說話,也都有話可說,所以可以一路散步,一路吱吱喳喳不停。

 這是情人間講話的類型。

 情人嘛,多半新鮮新奇,充滿著對對方身心靈處處探索之趣,見面時間總是嫌短,當然話匣子一開就沒完沒了了。但是,如果是夫妻呢?朝夕相處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還能一有時間便聊個不停嗎?

 這一方面牽涉到前面那一個問題:天性愛不愛講話│如果不愛講話,情人時期都難得開一下金口,結為夫妻,恐怕更不開口了,反正生活一切依習慣進行,不必開口一樣可以生活得如膠似漆,如魚在水。另一方面,愛講話,但那來這麼多話題好講呢?所以,這其中可能還蘊含了一種學問:夫或妻,或夫妻雙方,皆有許多的探索,許多的追求,天天過著新鮮生活,自有新鮮話題源源冒出來。例如雙方都愛閱讀,可以擁有的話題,當會多得一輩子、兩輩子、三輩子都談不完;又如雙方各有精神生活上的追求領域,各有不同的友誼、不同的學習、不同的運動或活動的方向,交集時各自分享不曾共同享有的,共享共同享有的,這也會講也講不停,講也講不完。

 曾伯伯,曾經在地方警界、政界赫赫有名,也是地方有名望的人士,但是我細細檢審著他退休後的生活圈,未免還是太狹窄了些,和家人及鄰人之間的話題因而窄化,如今回想,也真難怪他當年有此一問。

 話多話少,其實無關生活品質高下。重要的還在於生活中的探尋新鮮新奇之趣味,如果活水源源,即使不開口,雙方也會在心靈深處擁有快樂的共鳴。


上一篇:買筆何用

下一篇:花事三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