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23:53:42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返鄉之旅day20_20100912_嘉義-楠西(下)

台三線是條很有趣的省道, 是省道一號之外另一條從北到南的省道, 它有時候會經過一些市區, 但也會經過像這個路段一般的深山. 就因為這條路可以通往曾文水庫, 所以我才會走這裡, 也因為這裡是陌生的路段, 過來走走看也不錯.  人生裡頭有許多分水嶺, 結果這裡也不例外, 也出現了個分水嶺, 這裡有三條路在這裡分枝, 另外也在中埔跟大埔的交界附近, 難怪叫分水嶺. 很意外的, 在過了中埔鄉到了大埔鄉的交界後, 出現了個讓我跟驚奇的東西, 這裡不就是網路上超人氣幹譙阿嬤的所在嗎! 原來就在這裡啊, 我做功課完全漏掉這裡了, 真是疏忽.  說真的會在這裡停留要感謝那一場雨, 要找個人家的屋簷或騎樓下躲雨, 沒想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就讓我遇到了這個大埔阿婆灣停了下來, 要不然真的就是機車騎著就過去了. 這裡果然是許多車隊的聖地, 牆壁上貼滿了許多人在此地留下的照片, 還有數不清的簽名留念, 不誇張任何角落都有, 當然我也不例外啦, 而且簽在非常醒目的地方, 不知道有沒有任何認識我的人後來在這裡會看到我的簽名. 其實這裡就是間雜貨店, 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 又在一個寬闊的大彎道上, 難怪很多車友都會聚集在這裡, 況且這裡車流量真是少的很. 之後經過這裡之後繼續走下去, 慢慢才出現了一些人家, 才發現幾乎都是開雜貨店, 在這裡開雜貨店這麼好賺嗎? 一開始來的時候阿婆是不在的, 只有她的孫女在, 問了一下阿婆現在在哪裡她說正在洗澡, 好吧那就等吧, 真想跟阿婆合照一張, 所以就利用時間自顧自的拍照, 也買了杯茶裏王交關一下. 反正也沒其他人嘛, 就拜託她孫女幫我拍張照片, 那張我身穿雨衣的照片就是她拍的.  後來拍累了就先待在她們店裡跟她孫女一起看電視, 等了一陣子終於阿婆出現了, 可能是最近阿婆紅了吧所以一出現就是有打扮過樣子, 不過這時候她們的朋友剛好過來, 所以她先沒時間裡我這個不速之客, 先找她朋友聊天去了. 也還好她們只聊了一下子, 她朋友就離開了, 我終於可以去打擾她了. 阿婆還是一樣地滿口不乾淨的話, 每句話之間常穿岔這類似的話, 不過這也是她的特色啦, 要不然怎麼會叫做幹譙阿嬤, 怎麼會紅呢. 好不容易終於徵得阿婆的同意可以拍張合照了, 可是此時沒人幫忙拍就只能自拍了, 還好我的自拍功力強所以用最快的速度拍出這張成功的照片, 也算是這趟旅程下來最驚喜的收穫. 過了阿婆彎之後, 檳榔樹少了, 原生樹多了, 景致也美了. 深山溪谷中有一部車停在路旁, 往下一瞧原來是有人在此垂釣, 專注地盯著釣竿的狀況. 原本以為這樣的小溪是能釣到什麼魚, 沒想到他們剛好從溪邊走上來, 箱子打開一看, 吃驚的是原來可以釣到這麼多魚, 而且也不算小. 不過我是不知道這種魚拿去料理會好吃嗎? 竊以為最好這些魚都可以留在溪中, 留在牠應該所在的地方啦. 繼續走下去囉, 這一段地方是中埔番路以及大埔交錯的地方, 所以又會出現大埔鄉的路牌, 不過這是最後一個了, 自此之後都是大埔鄉的範圍. 看了地圖看到這裡是擁有許多瀑布的地方, 但是找不太到可以前往的路徑, 甚至我有走過去結果只有一棟民宅然後就沒路的地方, 可能這裡就跟那陳舊的牌子說的一樣吧"本區尚未開發完成, 安全堪慮, 請勿進入, 以免發生危險", 遠遠的地方的確是可以看到一條瀑布, 但看到它旁邊就是一整片崩壁就知道, 這裡其實沒那麼安全的, 就把那些瀑布放在地圖中就好了 誠如很多地方一樣,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好像很多地質都震壞了, 很容易崩塌什麼的, 這裡也不例外, 加上有颱風來, 更是雪上加霜.  好不容易在走了許久之後, 曾文水庫終於出現了, 在隱隱約約的地方, 藏在樹木後面. 在某一段路可以繞過去阿里山鄉茶山村, 本想走走看的可是路況真的是糟透了, 太多路段都沒修復完畢, 難怪前一天聯絡茶山村的住宿, 很多都已經歇業了. 好不容易, 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 大埔拱橋出現了, 地圖上是跨越曾文水庫的一座橋, 在現場光是遠處看都可以感受到它的氣勢, 因為其高低落差比想像中還要高很多. 騎到拱橋上頭把機車熄了火, 一時間忽然一陣寧靜, 原來我是個不小心闖進來的過客, 打擾了這裡原本應該有的安寧. 也慶幸這裡或許是水源保護區的關係, 一路上陰魂不散的檳榔樹在這裡便消失了, 青翠的山景加上蟲鳴鳥叫, 雖然平靜, 但我心裡卻是滿足的.  赫然發現水庫邊有人居然搭營, 而且是在這麼接近水面的地方, 實在是不可思議. 不知道他們是水庫人員, 還是對這水庫有不懷好意的企圖, 山老鼠什麼的, 我是不懂啦, 只希望大家都能夠保護這麼一個好地方. 不過回頭想, 那幾天都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 且雨勢不小, 水面高低不會有變化嗎? 這麼接近水面應該有危險性吧? 這時候有人稍微打破了寧靜, 一台小貨卡開了過來, 在橋尾停好車之後走了過來, 還有幾條狗跟著. 原來他也跟我一樣只是稍微停留一下在此看看風景, 慢慢走了過來. 機不可失啊, 本想說這種地方怎麼找人幫我拍照, 後來終於有這個機會, 沒想到他還拍的不錯, 這一次旅行給不擅拍照的老先生老太太拍照, 效果都出奇的好. 這一次旅行最大的收穫是人與人的互動, 幫我拍照後也跟他打招呼聊聊, 雖然有點話不投機啦, 但都是放開心胸地, 沒有距離地.  過了大埔拱橋, 再過去一點點便是大埔市區, 這裡難得有間加油站, 在他關門前趕緊加點油. 大埔市區你可能開過外頭的外環道之後, 很快就pass過去了, 但在往下坡走, 進入大埔市區接近水庫邊的地方, 有個情人公園, 不過都沒什麼人啦, 而且檳榔樹又出現了. 路一直走到底, 就到了情人碼頭, 可是這裡沒有船, 有也只看到一艘, 有的是三三兩兩的遊客, 我猜是住在附近渡假村的, 因為歐都納就在這裡, 另外在當時嘉義農場因為風災受損的關係, 暫時歇業了, 所以附近的選擇大概就只剩這裡. 碼頭旁邊有個湖濱公園, 跟這嶄新的碼頭比起來, 那湖濱公園就顯的陳舊, 不過小朋友才不管舊不舊, 看到遊樂設施就瘋了, 還好旁邊有大人在.  時間也不早了, 太陽也不見了只剩下餘光, 要趕快啟程, 到了台南縣楠西鄉之後, 天氣也變了, 雨下了起來, 還不小. 到了這裡也宣佈, 嘉義縣再見了, 又過了個縣市, 下次再來. 曾文水庫本來有兩個入口, 一個在風吹嶺, 一個在過了楠西的曾庫公路上. 首先在三號省道上會先經過風吹嶺的入口, 可是這時候發現這個入口也封閉了, 八八風災對這裡的影響看來不小, 嘉義農場廢了, 曾文水庫入口也少一個. 在半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天氣異象, 天空中忽然出現兩個亮點, 藏在雲後面, 一個火紅, 一個寶藍, 各自發出光芒, 卻又如此接近分庭抗禮, 好像出現兩個太陽, 各自代表其力量, 正面與負面. 寫到這裡, 忽然覺得我怎麼想像力這麼豐富阿...好不容易又趕了點路, 在天色暗下來之後, 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今早有先確認過, 可以投宿, 而且跟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一樣, 給了我最划算的青年房, 真是太棒了. 插曲是其實這裡好像晚上來也是要收費的, 可是我來的時候天氣不好, 下著陣雨, 過了收費亭的時候我又跟在一台轎車後面, 所以說收費亭的兩個人(好像是警察)沒有注意到我, 他們跟那台轎車打招呼我就騎機車進去了, 沒收到錢, 也沒拿到門票. 好不容易到了青年活動中心的服務台, 櫃檯服務小姐說等了我許久, 因為今天好像也沒什麼住客吧, 也看我風塵僕僕, 趕快辦好入住手續後($650/人; 青年房)就叫我趕快去餐廳吃飯了, 當然這一頓是要另外付費的, 當時多少錢我忘了, 現在網路查一下是一頓$150, 不過我怎麼覺得當時沒那麼貴阿, 沒記錄下來. 只是我記得當時進去餐廳的時候看到餐廳怎麼這麼大阿, 圓形的很帥氣, 有一桌中年夫妻在用餐, 有一桌年輕+資深年輕人, 後來才知道是救國團的在為明日的活動做準備, 有兩間學校要來. 沒想到我的餐端上來, 連餐盤都是圓的, 看起來好像不大但實際上那些菜實在是有夠多的, 有附水果(芭樂)跟湯, 而飯的話是無限的自己去飯鍋添. 所以說光看就飽了, 不過真的是給他有點餓了, 所以說飯多吃了幾碗, 連菜也吃的一乾二淨, 一整個飽足.      青年房位在清芳樓裡面, 清芳樓一樓是個禮堂, 不過四面都是團體房, 我的房間都在一樓, 當然這一天又是我一個人獨享一間房間, 真是賺到了. 二樓以上我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上去之後漆黑一遍, 我就沒亂跑了. 雖然是團體房不過是個團體套房, 跟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的舊式木造雅房不一樣. 可能是考慮這一間最多要住八個人, 所以廁所浴室還有洗手檯通通分開, 一個人住有點奢侈. 當然整體也是乾淨整齊, 有電視有飲水機有吹風機. 最意外的是居然房間就收的到wifi訊號, 本來聽服務小姐說只有櫃檯lobby有網路訊號, 還好我在房間有打開筆電來試試看.  把今天有點濕掉的東西在房間內攤一攤之後, 救國團的人在清芳樓一樓禮堂在排練活動, 有點吵, 我就帶著筆電到櫃檯lobby用網路了. 這時候服務小姐還在櫃檯, 不過也快下班了, 我查資料動作也要快一點. 這一天晚上之後就沒有新住客了, 所以一整個沒事. 好不容易撐到下班時間十點了, 終於方便來張合照了, 就請另一位男性員工幫忙拍照, 他好像是位主管, 不過也很親切. 這一趟青年活動中心就住了兩次, 給我的感覺都很好, 冷門時段也可以坳點優惠, 服務也很親切, 給個讚啦. 在離開lobby之後, 回到清芳樓的路上, 樓前廣場的鵝群還是一樣站在那裡, 一個多小時都沒移動, 可能因為都是積水所以牠們很開心吧. 抬頭一看居然都是星斗, 這裡能看到星星不意外, 意外的是今天這種爛天氣在晚上居然有機會看到雲散開來, 可以看到滿天星斗, 令人感動. 用這台舊相機的星空模式盡量拍出好照片, 能拍出這種效果我很滿意了. 這一晚就是幾隻可愛的鵝還有星星陪著我度過, 想著畢業後的日子, 兵役與工作, 還有暫時空白的感情. 回到了房間, 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