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15:20:57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返鄉之旅day21_20100913_楠西-安定(上)

這一個晚上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是美好的, 尤其是一個人享受八人房, 還是個套房, 又有電視又有冷氣又有網路, 非常舒服.  這一天算是這幾天以來比較早起床的一天, 因為要趕早餐供應的時間, 而且今天有好大一群學校的學生會來, 前一天服務檯小姐就有說了, 希望我這天可以早一點起床, 好讓她們可以早點整理房間, 我當然是從善如流囉, 也強迫自己早點起床. 當然, 餐廳又提供一頓豐富的早餐了, 而這一頓要不要錢我也忘了. 吃完早餐, 再去服務台歸還鑰匙, 就跟服務檯小姐說拜拜了, 這一趟下來救國團的服務給了我很好的印象, 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 只是我可能沒機會住青年房了, 年紀老大了... 還不急著離開, 四處繞繞, 喔喔, 果然是學生, 一大早就過來了, 救國團的成員已經在戶外帶活動了, 一群一群的學生加起來還不少, 果然需要像清芳樓那樣的宿舍才能容納這麼多的人. 最後, 再給曾文青年活動中心一張照片吧, 有機會再見了. 離開青年活動中心後, 就往大壩方向過去了, 中間經過了一隻很有趣的界標, 一面是台南縣一面是嘉義縣, 中間還畫出一條線, 明確地標定出兩邊的界線. 很多人都會認為曾文水庫在台南, 其實都被"曾文"兩個字影響了, 其實它在嘉義縣的範圍內還比較多.  很快地就到了水庫的範圍了, 中間先跳過很多地方, 我想先走到底, 也就是風吹嶺的地方, 看看那裡為什麼被封起來? 看看那裡的入口長怎樣. 水庫中間好像還有工程的樣子, 中間的浮板上面還有發電機的東西, 真是神奇.   一直走到底, 原來風吹嶺收費站還在, 裡面的警察也都還在, 只是大門深鎖. 我又發揮我的厚臉皮了, 跟警察打交道, 說想再過去看看為什麼這裡被封起來了, 沒想到親切的警察居然答應了, 說其實機車還能過, 但小客車就不方便了. 再過去看到的景象真是的觸目驚心, 許多路段的山坡都滑落了, 有些路段中間還橫躺著大石頭, 難怪這個路段會被封起來.  走到底又走到昨天有經過的, 道路封閉的起點, 原來我已經把這個路段走完了, 一路上除了驚險, 其實還是有些當地居民會進來, 種些簡單的農作物, 平靜之餘可惜的是有太多天崩地裂穿插其中. 希望這個地方能夠快快好起來, 回到過去.   回到風吹嶺收費站, 一路上又看到剛剛角度上看不到的驚險, 真的很可怕. 一路上也看到樹上有許許多多桃紅色的小花, 頗為可人. 一開始看到收費站的大門關閉著, 傻眼了, 難道警察先生把我忘了嗎? 難道要我再繞一大圈嗎? 還好警察盃盃後來有注意到我, 打開門讓我進來了. 聊到錄段驚險之餘, 也聊到桃紅色的小花, 沒想到警察先生也滿清楚的, 說那是小花蔓澤蘭. 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中看過此種植物的報導, 了解這是一種蔓延快速的可怕外來種植物, 容易導致被批覆的植物死亡. 所以說剛剛一路上除了大石頭是驚險的, 連小花也是怵目驚心的, 整遍都是, 原來對於桃紅色小花的喜愛感全成了負面. 很開心的跟警察先生聊了很多, 也跟我聊起那附近有什麼特殊的植物, 在這裡當警察應該滿開心的, 任務單純環境也好. 走回程再慢慢逛吧, 第一個遇到的就是景觀樓, 看起來嶄新又氣派. 原來看到有電梯真好可以直接搭上去, 走進一看發現是停用的. 也的確啦, 這裡沒有半個遊客, 除了我之外, 停用也好. 所以就慢慢走樓梯上去囉, 看到有餐廳阿咖啡廳什麼的, 通通都是封閉的, 沒客人嘛, 成了蚊子館. 還好的是觀景台沒有封閉, 還可以走到最頂點看看水庫風光, 水面上漂浮的不是垃圾還是浮木, 看來是大水沖下去的. 
以上有兩則自錄之影片, 可以瞧瞧全景. 離開觀景樓之後再往回走, 到了大壩區, 反正沒人, 就在壩頂上拍照, 雖然是一台破破的125, 但他還是告訴我"林北還是很有霸氣的, 尤其在壩上". 拍完之後, 就是看水面跟浮木了, 天氣太熱加上沒有遮蔽物, 沒心思多停留, 一直很想過來的曾文水庫大壩, 好不容易過來了我卻沒停留多久.
1. http://youtu.be/YrZ98fx5gow  再往回走, 可以到鳥宮這個地方, 好不容易出現其他遊客了, 要不然真寂寞. 鳥兒在這裡陳列著, 種類也不多, 幾乎都是孔雀, 雖然不太會飛但還是被關在籠子裡. 就一個有鳥的小小公園, 比較有趣的是旁邊的廁所上面有"電廠放水中"的燈號, 應該是放水的時候提醒旅客用的, 離旁邊的溪流遠一點, 只是看起來有點爛爛的了, 或許要修一下了.    離開鳥宮以後, 下一個地方就是曾文之眼, 一座很獨特的建築物, 有在賣咖啡, 也有一點點藝品展覽. 除了外觀搶眼, 裡面的風扇也是做成眼睛狀, 甚為有趣. 不過這裡沒什麼好逛的, 避避暑喝喝咖啡還可以, 很多人也都稍微停留一下就走了. 我正要離開時看到兩個年輕的機車騎士正好騎過來在此停留, 看他們身上的裝扮應該跟我一樣是背包客, 正在旅行中, 不過他們的裝扮更講究, 還戴手套防曬, 停留下來之後還立刻把旅遊書拿出來認真討論, 這位仁兄還帶上海灘帽, 實在有夠帥氣的. 能夠有人陪伴一起出遊是件好事, 但比較隨興的我, 如果一起出門的是這種全副武裝, 滿口認真言論的人, 我可能會受不了. 所以我選擇一個人. 最後的最後這裡也沒什麼好逛的了, 就直接出大門吧, 我昨天直接衝進來的地方, "曾文水庫歡迎您再度蒞臨", 有機會我會再來的, 帶家人過來. 而這裡也是這趟旅程下來我唯一沒有收集到門票的地方...
  過了楠西市區, 玉井很快就到了, 我覺得楠西這個名字很炫, 英文名字直接叫Nancy就好了.離開曾文水庫的時候正好是中午時分, 該是吃中餐的時候, 看了一下書籍, 決定在旁邊鄉鎮玉井用餐, 順便買點伴手禮給今天要借宿的國中同學. 好不容易到了玉井鄉市區的老牛伯豬血店, 看到還有客人在用餐, 讓我放了心, 沒想到進去一問居然豬血湯不夠了, 湊不到一碗, 天啊, 老店都這麼早收嗎?     結果老闆娘真會做生意, 他就叫我先進去坐, 好像也沒在聽我要點什麼, 我坐定之後馬上就端了照片中的三樣東西上來: 炒米粉/米粉羹/不足一碗的豬血湯(理論上$20/$25/$20, 但照片中的餐都不足正常量). 米粉羹很特別, 跟一般的細米粉不一樣, 這裡的是粗的, 而炒米粉就是普通的炒米粉了, 豬血湯也可惜有點冷掉了. 肚子有點餓, 不過吃完這三樣稍微填飽了肚子. 最後要付錢的時候, 揪感心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我沒吃到完整東西的關係, 老闆娘只跟我收炒米粉的錢, 所以說我只花了$20. 附完錢之後, 反正我是最後一個客人, 不打擾的情況下我又開始聊天了, 老闆娘很自豪的是像我這樣瘋瘋的特別跑過去喝一碗豬血湯的人有很多, 譬如從台南市區過去的大學生. 聊到一半, 又有當地人過來, 比我還慢當然撲空, 反正也都是厝邊頭尾, 也就聊了起來. 好吧那就不打擾, 聊到另外一家在附近賣米糕的似乎沒那麼早開, 我就決定直接去買拌手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