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15:44:10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返鄉之旅day20_20100912_嘉義-楠西(上)

早午餐的時間起床, 這是每天的狀況, 反正一個人的旅行沒有人趕我, 東西慢慢收慢慢弄, 也順便看看電視, 看看新聞, 看看氣象. 一個單身男子住旅館, 旅館通常都會有貼心服務啦, 不過我不需要啦, 滷味跟啤酒陪我我更開心.   早餐吃點簡單的東西, 我到了西市米糕. 這裡的米糕($30/大)端上來的時候有點傻眼, 這不是我平常看到的那種米糕啊? 這根本是雞肉飯嘛? 不過仔細看可以知道, 畢竟米糕用的還是糯米, 跟雞肉飯用的米飯是不同的. 純粹是平常看到"筒仔米糕"習慣了, 看到這種用碗裝的不習慣而已. 其實吃起來真的很不錯, 配上一碗味增湯($15)其實早上這樣一頓很過癮一碗米糕與味增湯怎麼可能滿足我, 吃完之後馬上轉進到西市碗粿, 來上一碗碗粿($25), 旁邊有附醬, 咖啡色的那個可是我沒去用它所以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醬. 基本上就是個簡簡單單的碗粿, 而他們賣的東西不只是碗粿, 還有其他有的沒的, 很可惜的是我只點了一碗碗粿, 應該多點些別的來試試. 吃完了早餐, 出發囉~ 很快地就經過了國立嘉義大學的林森校區, 嘉義大學是以前的嘉義師範跟嘉義農專合併的, 所以校區有很多, 簡單看一下我的地圖就看到三個校區了, 在上網查一下又看到他們有民雄校區, 好多校區啊, 要選課應該很麻煩吧, 選錯課就要東奔西跑了. 本次旅程經過大學數: 第26所.  經過嘉大之後再繞去北門驛看看, 這裡是從嘉義到阿里山的森林火車起點. 這條多災多難的森林鐵路來頭不小, 所有台灣人都應該知道這是全世界少數幾條森林鐵路的其中一條(網路上看到好像是七條), 彌足珍貴, 更何況其他幾條通通都已經列入聯合國的世界遺產, 惟獨台灣尚未列入. 先不考慮為何台灣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是何種原因還沒被列入, 但所有台灣人應該都位這條鐵路感到驕傲, 而替近日這條鐵路的遭遇感到惋惜才是.  在其他的森林鐵路都已經在世界上找到它的價值, 交給有能力的經營團隊開發為具有價值的旅遊路線, 可是阿里山的鐵路卻是今天這副田地, 曾經交給民間業者是沒錯, 可是缺無力經營與維持, 就一直放著. 真的非常可惜, 其他國家的森林鐵道行都是高價值旅遊路線, 票價都是我們的好幾倍, 全世界的遊客照樣買單, 我們的票價就只要$399吃到飽包你上阿里山, 真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 深切認為要全力維護這條難能可貴的路線, 並打造出高經濟價值與水準的旅遊路線, 本地遊客則維持優惠. 我只是個門外漢, 我相信這其中會有許多讓人家灰心的行政程序, 沒那麼容易的. 同時在舊北門驛的另一側則看到了由民間業者打造出的新北門車站並與其麗星大飯店共構, 看起來頗富麗堂皇, 當時都還沒有正式營業. 只是不知道這個團隊是不是台北下來的團隊, 把那種台北轉運站的概念帶來了嘉義, 在具有歷史意義阿里山鐵路起點的北門驛打造成現代感的車站, 用意好不好大家可以公評吧. 未來就設兩個入口吧, 跟很多車站有前站跟後站一樣, 然後看看觀光客喜歡舊站還是新站, 拿個計數器在門口數, 應該會很有趣. 因為今天的目的地是曾文水庫, 所以就出嘉義市往東南方走, 繞阿繞就到了竹崎鄉, 嘉義市bye bye囉. 這裡是吳鳳的故鄉, 小的時候課本很重視這段, 不過現在似乎聽不太到這段故事了, 而且這段故事的真假有很大的爭議. 我來到竹崎這裡也有明顯的感覺, 吳鳳對於嘉義來說已經不是賣點了, 所有跟吳鳳有關的景點真是冷到爆, 除了殘破之外遊客也只有我一個, 悽悽慘慘悽悽. 首先來到的是吳鳳故居, 其實書上就有說這裡目前是個民宅了, 過來一看還真的是民宅, 還有狗一直吠我, 很煩. 這裡的住戶也不知道有個陌生人過來這裡看看了, 都在屋子裡面沒出來, 那我自顧自的走走看看了. 其實就是個三合院中間的一個小祠堂, 泛黃的陳列還有說明, 時間在這裡真的是停止的. 因為也沒什麼好看的, 所以就拍幾張照片很快就離開了. 沿著指標在吳鳳故居後面就是吳鳳墓園, 不只是吳鳳墓其實這裡就是一片墓園, 只是吳鳳這座比較大而已. 就如同剛剛說的跟吳鳳有關的只有殘破, 這裡也是紊亂, 缺乏整理雜草叢生, 我所拍的照片都是取了比較美觀的角度. 不過換個角度想也好啦, 如果是一代偉人的話就讓他安安靜靜的吧, 誰希望長眠的時候週遭還是雜沓呢? 請原諒我這個不速之客, 叨擾了長期以來的安寧. 沿著書上指示的小路, 來到了下一個點仁義潭水庫, 這裡的小書蜿蜒曲折, 走這裡真是個錯誤. 不過仁義潭這裡已經屬於番路鄉了, 一不小心又跨了個鄉鎮. 在小山坡上面遠遠就看到了仁義潭水庫的一部份, 下去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水庫也是滿大的.  仁義潭水庫的堤防很長很長, 就因為有它才可以蓄水, 這一天來到這裡居然出現了一些遊客, 這裡用"居然"是因為剛剛的景點都太冷清了, 所以看到有人特別溫暖. 在這邊東拍拍西拍拍的時候還有機會聽到一個小妹妹說"這裡有什麼好拍的", 這樣聽起來她應該是當地居民吧, 就像我在高雄也會覺得很多景點有什麼好拍的, 就跟我家後院一樣. 其實水庫這裡也沒什麼外地客, 都是當地居民為主吧, 不很多, 所以這裡也沒有販賣部什麼的, 純粹就是個散散步的地方, 好處就是停車場做的滿好的, 開車來也很方便.   離開水庫之後就再往南走, 又看到一群重車隊在7-11前集結, 有錢人真不少啊. 本來想一路走的可是看到前面的遊覽車不知道彎進去什麼地方, 就好奇心使然跟著他屁股後面進去, 裡面的建築物外頭寫著"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可是我拿起地圖對照一下這裡是寫著"吳鳳成仁地", 正當摸不著頭腦時對面一塊牆壁上舊舊的文字告訴了我答案, 這裡過去的確是吳鳳成仁地, 但誠如我之前說的吧, 現在打上"吳鳳"兩個字已經沒有賣點了, 索性就把吳鳳成仁地這個名字低調起來了吧? 我猜想是如此. 不過這個類似公園的地方還是留有一些跟吳鳳有關的影子, 上面那個吳鳳騎馬好像要摔馬的雕像是新的之外, 比較舊的吳鳳公成仁地紀念碑也保留下來. 看到那個地磚就知道那是很早期的建築了, 除此之外就是仿中式的建築物所打造的公園, 新舊部分的建築物都有, 所以顯得比較不統一一點, 另外就是環境的部份整齊的地方很整齊, 亂的地方就一蹋糊塗, 可能離門面比較遠一點就疏忽掉了. 總而言之吳鳳這兩個字對嘉義人來說應該只剩下路名了吧, 再過不久說不定吳鳳是誰大家都忘了, 吳鳳科技大學嗎? 吳鳳成仁地這裡是嘉義縣中埔鄉, 我一直騎車經過鄉公所的時候才驚覺, 趕快拍下來做紀錄, 表示有來過中埔鄉. 翻了一下地圖才發現中埔鄉還滿大的, 有過一座橋就到嘉義市區的中埔, 也有在深山裡頭甚至有溫泉的中埔.  很快的就到了我剛剛說的溫泉了, 在省道台三線上面這裡是當地鄉公所近來新整理好的溫泉公園, 有業者在經營, 從外面看起來還滿不錯的, 而且從嘉義市過來這裡距離也不算太遠, 看來又多了一個泡湯的好所在. 在這一段台三線的山路一路上可以看到的幾乎都是檳榔樹, 滿坑滿谷的, 十分驚人. 有人說這些檳榔樹是台灣水土保持不利的兇手, 當然業者會說不是, 但是接下來很多路段都還滿慘的, 有些坍方的路段可以看到檳榔樹, 有些則看不到. 所以說都把責任推給業者我也不清楚對不對, 只是由檳榔樹的根部來判斷這樣的可能性相當高, 另外依山色的美觀而言原生樹跟檳榔樹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前者. 比較誇張的是第三張照片的這個路段出現了紅綠燈, 因為一整片的路基都不見了所以勉強開出了單線道, 必須管制出通行方向所以出現了紅綠燈, 上次看到這個是2008年去谷關的時候吧, 也是原來的省道都不見了, 必須高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