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18:31:07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返鄉之旅day11_20100903_台中-埔里(下)

136縣道往台14線省道交界處, 有一家萊爾富休息一下, 在這裡也遇到了很多剛剛一路上都會見到的機車車友, 不約而同地在結束136縣道之後在此處休息. 只是看起來他們都是年輕的大學生, 應該只有我是最資深的吧, 資深的大學研究所畢業生. 因為現在我騎車都不會很快, 所以他們都已經在超商這裡休息許久, 我剛到沒多久他們也就動身出發了. 好吧, 為了怕時間太晚, 我也出發吧. 在這裡已經是南投縣國姓鄉的範圍了, 路邊的路牌再次提醒我一次. 國姓鄉這個地名的由來我也不清楚,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他們鄉公所的網站查查吧. 不過這裏有一尊國姓爺鄭成功的雕像, 在他們國姓市區裡面的公園內, 其實也就不言可喻了. 只是我還是覺得在這些原住民的鄉鎮, 取一些國姓仁愛信義什麼的名字, 覺得很不搭. 高雄的三民鄉改回了那瑪夏鄉, 也就是現在的高雄市那瑪夏區, 我覺得就很棒.   繼續往惠蓀林場的方向走, 中途不小心經過了糯米橋這個地方. 這個景點我在電視上有看過, 沒想到它就在這裡, 我做功課時也沒做到, 可以說是意外的驚喜. 其實也是經過這裡的時候看到四個年輕人, 兩男兩女在這裡拍照, 想說有什麼好拍的, 沒想到就是糯米橋. 這座橋的歷史悠久, 聽說是以糯米為建材之一興建的, 經過了風雨地震還可以屹立不搖, 真的很難得. 只是現在已經沒有用途, 封閉起來純粹當作景點了. 正想說請這些年輕人幫我拍一張照片, 沒想到他們的動作很快呼嘯式的離開了, 也只能說我動作太慢, 也太晚想到了. 最後在這裏的大樹旁亭子下面剩下一個老人, 我問他可不可以幫我拍一張照片, 他說可以, 結果卻是一直坐在椅子上不動, 我想他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 後來又來了兩個老人騎機車過來乘涼, 好險其中有一位比較靈光, 願意幫我拍照, 拍了好久終於按下快門, 盧了滿久的, 終於有一張還不錯的照片. 外出旅遊順便磨練耐心, 老大人嘛, 難免的. 不容易在花了一些時間之後, 繼續上路, 騎了好一段距離, 終於來到了仁愛鄉的範圍, 也到了最終的目的地, 惠蓀林場. 在入口處這裡拍照的同時, 聽到路旁的水溝好像有什麼聲音, 靠過去一看原來是兩隻小山豬, 正忙著吃東西完全沒空理我, 我在拍照也都沒有抬起頭來看看, 只見牠倆吃到滿臉都是飯粒, 我真佩服牠們吃東西時的專注度.   再往上走一點來到了惠蓀林場的大門口, 有幾個高中小女生剛好在這裡. 正好, 請她們幫我拍張照片吧. 拍照到一半剛好有一台南投客運的公車開進來, 原來這裡也是有公車的阿, 只是車上都沒有人啦. 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利用, 雖然班次可能要查精準一點, 漏掉就不得了了. 來去買票囉, 掏出我準備已久的中興大學校友卡, 我大學時期是就讀中興的, 可以享校友價的優惠, 不過校友價跟學生價一樣價錢. 一入門口之後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筆直的路上兩旁都是林木, 這感覺真不錯.   可是再往後面一點點, 道路就變得縮小, 而且崎嶇, 山壁上還釘有欄杆與輪胎, 用來擋住落石, 而路的另外一邊就是斷崖與河谷, 感覺起來頗有"蜀道難"的感覺. 總而言之還是趕快通過地好.   開始歡迎我的就是"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學院", 在我那個時代只叫做"農學院", 另外對面就是一些木頭的創作, 還有木片的許願板, 簡簡單單的. 幾隻鴨子悠閒地坐在這裡享受悠閒的午後, 其中也有幾隻傳說中的紅面番鴨, 當歸鴨的上選材料. 看起來這幾隻鴨子在這裡算是滿好命的.   另外就是一些簡單的環境了, 有會議室, 有校友會館, 有餐廳. 校友會館不知道能不能住宿, 那時候大門深鎖的, 得不到任何資訊.   當然這裡既然是深山中的林場, 山色當然也是不錯的. 在這裡也遇到了剛剛的機車車友, 會在這裡遇到他們我也是嚇了一跳, 他們的動作好快阿, 而且跟我的目的地居然一樣, 不過說真的往國姓這個方向不來惠蓀也不知道哪裡可以去了. 正好他們準備驅車離開的時候請他們先留步, 麻煩他們幫我拍一張照片吧. 很感謝你們兩位囉, 都已經上車了還停下腳步, 真不好意思.  而這個角落剛好是惠蓀林場的最末端, 也就是最上方的位置, 投80路段的尾巴. 沒想到我已經跑到我地圖中這條道路的最後面了, 千里之行真的始於足下.   而服務中心這裡到是有幾個看起來像是大學生的小妹妹來實習的, 在櫃檯聊天. 看我在那附近鬼鬼祟祟的晃阿晃, 她們依舊聊著. 看起來惠蓀這裡真是悠閒的好地方阿, 想要慢活的人可以來這裡. 這旁邊有一些小木屋可以住宿, 看起來滿不錯的. 另外也有一些較一般的套房可供選擇, 應該比較平價吧, 可供利用.  在這裡旁邊發現一枝公車站牌, 惠蓀林場的牌子, 南投客運的埔里-惠蓀線, 埔里不正是我今晚要抵達的目標嗎? 我看我在這裡搭公車下去好了. 不過當然是玩笑話啦, 我怎麼會放棄我的機車. 有沒有發現我幫惠蓀做了好多介紹, 畢竟是母校啦, 有點私心是難免, 希望這裡也可以越來越好, 像是溪頭的生意真是有夠好的, 只是那是屬於台大的.    接下來就在林場中四處繞繞了, 其實裡面有幾條步道, 有長有短, 看你的步伐還有時間及體力, 來做選擇健行.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選擇了"看起來"還不算長的青蛙石步道, 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由照片中可以看出青蛙石步道就是一個一路往下的步道, 剛好當時也有一對情侶跟我一樣神經病, 一直往下走去, 可能是互相激勵的吧, 既然你都走了, 那我們也走吧, 就傻傻的一路走下去了. 沒想到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 終於到了終點, 沒想到"青蛙石"這顆石頭早就因為風災的關係消失無蹤了, 只剩下遺址. 哇哩咧, 林北大費周章走下來, 什麼都沒看到. 所以說中間那張有亭子的照片就是在終點拍的, 臉上的笑臉是很無奈的苦笑. 而最後那張照片好不容易從最下面走上來之後, 精疲力竭的屎面, 滿臉青蛙了.   最後便在回去的路上四處拍拍照片了, 說真的我的機車都在裡面亂走亂停, 反正當天都沒什麼客人, 所以也沒人管我, 真的很不好意思. 想說最後在這裡喝杯咖啡再回去, 沒想到回到在入門口附近的咖啡園, 早就已經時間到了打烊了. 唉唉, 可能是平日所以這麼早就收了吧, 早知道一進來就先喝咖啡了, 沒喝到惠蓀咖啡真是可惜, 好險的是在往後幾天於另一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有喝到, 沒有留下遺憾. 離開惠蓀之後就是漫長下坡, 有機會再來吧, 有幾條步道還沒走過的, 雖然一條青蛙石步道就搞到我快瘋了. 晚上走山路是不安全的, 只是這一天時間沒控制好, 走了好長一段山路, 到了埔里市區也晚上七點左右了. 找到永樂園"大"飯店, 很多網友推薦便宜又大碗的"小"飯店, 很有歷史了但還乾淨整齊, 除了有第四台之外還有無線網路, 很神奇吧, 所以當天傳照片到臉書毫無問題. 接下來就是解決民生問題了, 晚餐我選擇了胡國雄古早麵, 埔里當地一家知名麵攤, 東西其實都是麵攤的東西, 很尋常. 還記得在電視上"大口吃遍台灣"節目中阿松有來過這裡, 所以我也點了跟他一樣的"過貓"當小菜, 清清脆脆的, 很好吃, 麵也還不錯, 這一餐吃的很開心. 只是也要跟幫我拍照的媽媽加加油, 照顧小孩是很辛苦的沒有錯, 但是小朋友也是有犯錯的權利啦, 要不然就不叫小朋友了.  用完餐之後便去買清心福全的飲料之後慢慢晃回去飯店了, 中間經過了有印象的埔里圓環, 還有在埔里勢力龐大的中台禪寺所屬之普天精舍. 好久以前就來過埔里的中台禪寺, 超金碧輝煌, 裡面的比丘尼推銷東西比業務員還厲害, 讓我的印象很不好, 不知道現在是怎樣? 不過看起來似乎家業越來越大, 錢應該賺的很多才是. 慢慢回到了飯店休息吧, 這一天滿操的, 只是最起碼有電視跟網路陪我, 做點功課, 期待來日的行程.

路人 2011-04-04 16:10:11

學長好~

我是NCHU歷史系的休學生

被退掉的砲兵

剛好最近也想出去玩

香客大樓真的是很不錯的住宿地方~

謝謝你的資訊


(么發發射了!)

版主回應
你好阿,原來是中興來的學弟,
被退掉的砲兵是什麼意思? 退伍了嗎?
香客大樓應該是別篇文章,看來你回應錯篇了,
不過無所謂,希望我提供的資訊你可以用上~
2011-04-04 17: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