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00:27:37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返鄉之旅day12_20100904_埔里停留(上)

昨天在這舊"大飯店"住的還算OK, 所以想說今天的行程是大禹嶺探險, 那乾脆再住在埔里一天, 繼續住在這永樂園飯店. 沒想到聽到的壞消息是, 隔天埔里這裡要舉辦自行車活動, 所以說房間已經被定光了, 要來住的話晚一點過來看看那些散的用來休息的房間還有沒有. 這對明天的行動會有點麻煩, 代表行李必須帶著走. 雖然平常也都是如此, 但有機會輕裝出門還是比較愉快的事情. 所以說最後決定另覓歇腳處. 只是滿意外的是, 這小飯店現在變的這麼熱門阿, 網路真的無遠弗屆, 因為很多想省錢的人都會選擇這裡做為隔天單車攻上武嶺的起點, 我也是因為做了功課才知道這裡. 現在有網路可使用的飯店大家都喜歡, 另外行銷真的很重要, 就算是別人不小心幫你做了宣傳. 一大早帶著行李, 又繞到昨天晚上經過的埔里圓環,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埔里的印象就是這一個圓環, 那棵樹的花朵開的真是茂密阿, 美不勝收. 然後又繞過去埔里的打鐵街, 原來是長這模樣, 全台灣這樣的打鐵街不多了, 農具的需求量不再像過去那樣大. 這裡的打鐵店也只剩沒幾家, 就這幾家比較集中一點而已. 晃完便去吃早午餐, 在半路上的一家小七的招牌上面看到有一隻很大的蚱蜢, 或是傳說中的螽斯吧, 覺得新奇便隨手拍下來了. 埔里的小七就是不一樣, 在都市的小七不可能看到這種景象. 今天的早中餐, 選擇的是李仔哥爌肉飯, 在書上有介紹到, "大口吃遍台灣"電視節目也有來到這裡. 既然招牌是爌肉飯, 不免俗來上一碗, 怕吃了會覺得渴就點了一碗味增湯. 名店果然是名店, 生意很好, 客人始終絡繹不絕, 爌肉飯也很好吃, 別看它好像不是太大碗, 實際上吃完很有飽足感, 當天我一直飽到晚上都不會餓, 而搭上一碗味增湯之後感覺更是棒. 所以說這一餐用的十分滿足, 也請服務生小姐幫我拍一張照片, 雖然有點尷尬, 不過開心就好嘛, 不僅吃的時候愉快, 留作紀念也愉快. 而此時先去下一個住宿點把行李放一放吧, 昨天查到的是埔里這裡有個日租套房, 只是位置不在市區而是在桃米社區那裡, 在前去的過程中經過了暨南大學在山下的校門. 話說好久以前跟前前女友來埔里的時候有上去過暨南晃晃, 當時有個高中同學就讀暨南而他剛好暑假的時候留在學校帶營隊, 所以說剛好聯絡上見了面, 甚至還留了張照片, 現在回頭拿起那張照片真令人懷念, 一方面時間過的真快, 一方面不知道老同學現今狀況如何另一方面不知道當時執鏡的那位現在過的怎樣. 經過之大學數: 十七所. 在桃米社區的日租套房是個有趣的地方, 純粹是蓋來租給暨南的學生的, 通通都是套房, 外面有公共的洗衣機可使用, 房間中都有冷氣跟網路孔, 而日租的部分還附吹風機. 房東說純粹是這個房間租不出去, 所以乾脆做日租, 價錢也非常便宜, 環境也不錯, 我滿推薦就是, 如果你可以接受沒電視的話. 另外這個房東也在那附近兼賣飲料跟早點, 我看他們賺學生的錢就飽了吧. 當晚住的地方安頓好之後便再行出發了, 輕裝出門, 很快地就經過了台灣地理中心碑.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台灣地理中心不是這個碑, 而是在它後面的公園在往上走一點點的地方有座地標, 那地標曾經是, 不過也因為台灣地殼變動的關係稍微偏移掉了.  繼續往山上走, 中間會經過埔里的鯉魚潭. 還記得這趟有經過苗栗的鯉魚潭, 現在經過的是埔里的鯉魚潭. 別忘了, 花蓮也有一個鯉魚潭, 說不定較不知名的還有好幾個. 其實這裡的湖光山色算是不錯, 只可惜稍微缺乏規劃, 不過在當時稍微看到有一點點官方正在整理的痕跡, 因為是終於開始要做整體營造了吧, 要不然目前都只是一些民間業者各自小部份經營, 而且較為零亂, 實在可惜. 希望這裡可以越來越好, 官方跟民間一起提昇質感. 繼續往上, 在當時埔里隔天要舉辦單車攻上武嶺的活動, 所以說台14線一路上都有替單車騎士加油的路牌, 看起來是當地的社區發起的活動, 我覺得很棒, 而且還是手繪的不是印刷的. 把每一個家鄉的事情當作大事, 一起來歡迎各地來的朋友, 相信來參加比賽的選手一定也會覺得很窩心. 很快地, 我又回到仁愛鄉的範圍了, 只是跟昨天的路線不一樣, 這裡是台14號省道, 昨天的是投80公路這條熱門的公路, 一路上的地點大家都是而熟能詳的, 人止關, 霧社什麼的, 除了這裡算是東西橫貫公路之外, 一路上觀光景點也是特多的. 當然這裡以前我也有來過, 所以也有熟悉的感覺. 一路都是上坡, 光是騎機車就已經不輕鬆了, 更何況是單車客, 讓我對隔天要比賽的朋友豎起大拇指, 後來聽說一位過去實驗室的學弟他也有來參賽, 真的很替他感到了不起很快的就到了霧社, 我先在這裡稍作停留一下. 霧社公園這裡在一個大轉彎這裡, 開四輪的停車可能會很難停. 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大家都直接開過去停下來的不多. 這裡紀念的是莫那魯道, 原住民的抗日勇士, 二十元硬幣上可以看到他, 雖然現在二十元硬幣好像越來越少見了. 在日治時期當時台灣各地有很多抗日活動, 只有一座城未做抵抗就開城投降了, 很可惜的是這座城應該很有能量的才對, 哪一座城就不提了, 稍微查一下應該就會有. 魏德聖導演正在籌拍的塞德克巴萊訴說的正是原住民的抗日運動, 花了不少錢希望上映之後大家可以支持, 雖然我覺得這種劇情不容易迎合到大眾的口味, 就看看最後的票房會是怎樣吧. 過了霧社之後往上, 從台14線變成了台14甲線, 下一站來到了清境. 這是一個非常誇張的地方, 到處都插滿了所謂的民宿, 而這些民宿一個比一個還豪華. 而這裡的民宿密度我看只僅次於墾丁, 大概是全台第二密的地方吧. 其實這樣的清境走了樣, 是很令人擔心的, 很多地方都從過去的密林變成了開發地, 其實來這種地方不就是賞山景的嗎? 這樣一來一窩蜂地來到清境感覺起來就是來湊熱鬧的, 熱門的結果也導致這裡的民宿又是夭壽貴的, 不怕你不住, 還有很多人要住. 話說這裡附近有個地方叫作廬山, 台14號省道的終點就是個過度開發大自然反撲的鮮明例子. 沒想到清境這裡居然無視, 還無止境的開發, 說真的只是時候未到, 不過我覺得快了. 利益團體的力量勝過公權力是很可怕的, 甚至公權力有時候還會配合利益團體, 上下交相賊, 我們也只能覺得心寒了, 公權力不彰, 缺乏國土的整體計畫, 在台灣是個老掉牙的議題, 也從來未曾改變話說在五六年前跟前女友有來過這裡, 趁某民宿因活動打三折的時候過來這裡. 還記得當時可以選擇住宿點還少的很, 不像現在忽然間滿出來, 多到誇張, 還一間比一間豪華, 而大家一起烘抬一間比一間貴. 只是這裡真的太熱門了, 所以消費者也買單,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嘛. 回到了上次住宿點附近的國民賓館拍張照, 也到了真正的清境農場外頭, 可能因為沒有對外開放的關係, 所以跟外面的喧囂比起來, 這裡安靜的很. 這一天清境這裡遊客如織, 青青草原這裡也是, 外面的停車場停滿了車, 一個位置也沒有. 可能也因為假日的關係, 草原入門口的停車場反而不開放, 所以說外面的路都停了一堆車, 基本上道路是打結的, 遊覽車都是以超高技術在開著, 要閃的東西很多. 而草原裡面也密密麻麻都是人, 跟我上次來的時候沒什麼人真是天差地遠. 上次來的時候沒人跟我搶綿羊, 一群羊圍過來跟我玩, 我看當天應該變成人去搶綿羊玩了. 基本上清境這裡越來越商業了, 人人有錢賺是好事一樁沒錯, 但這裡的賣相不就是渡假看山景的嗎, 到處都開發了有什麼搞頭, 是該好好冷靜面對問題的時候, 這種東西一被破壞就不可逆了, 更要嚴肅面對. 在青青草原稍微過去一點點的地方, 發現這裡也有一個台大農學院的山地農場, 台大真的是家大業大阿, 到處都有資產. 在這旁邊我看到好大一台卡車, 約莫四五台, 通通載滿了高麗菜, 而且是誇張地滿的地步, 令人輒舌. 但這些東西是不是台大的我就不清楚了, 我看到在作業的人好像都是工人, 沒有像是學生或是教授的人. 如果這些東西都是台大的, 那我真想抱怨我在學校吃自助菜夾菜為什麼還是這麼貴...很不巧地在過了台大的農場之後就開始下雨了, 雨勢還相當地大, 由"梅峰"的那張照片可以窺探一二. 好不容易穿好雨衣出發, 神經病的是過去一點點到了翠峰的地方, 一滴雨都沒有, 這個雷雨包真是有夠集中阿. 結果到後面鳶峰的地方, 開始有點毛毛雨了, 雨衣穿穿脫脫的很麻煩, 後來乾脆不脫了. 只是也因為下雨的關係, 這裡感覺起來更冷了, 穿雨衣也順便保暖吧, 我只有一件薄外套, 有點冷. 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明天自行車比賽的休息站, 可是我看經過剛剛的豪雨之後很多都要再整理了, 開始擔心起明天的比賽. 最後來到昆陽這個地方, 跟台北捷運那個昆陽名字一樣, 可是這裡的海拔高的多了, 甚至已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 在清靜以上的地方我以前就都沒去過了, 所以說這些地方在當時都是第一次去, "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塊牌子我在花蓮有拍過, 在南投這裡倒是第一次接觸到其範圍. 結果在這裡雨又停了, 可是這裡的風景很漂亮, 我又想多拍幾張照片, 所以又把雨衣脫了, 所以才有同一組照片有穿雨衣跟沒穿雨衣兩種情形. 不過也因為有下過雨, 因禍得福吧, 山嵐吞吐於山間真是美呆了, 下一篇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