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22:35:56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20090217機車兜風: 大甲-田中(上): 大甲-溪湖

在已經是2010的七月了, 還在寫去年二月的文章? 本來是想跳過去了, 不過又怕沒紀錄的話往後就會忘記了, 會覺得可惜. 不想做讓自己覺得可惜的事, 那就忠實紀錄吧~~


一路沿著靠海邊的省道從臺中縣一路騎到了彰化縣, 台中的部份那條道路我已經騎過多次了, 所以當時沒有影像紀錄, 只有一直騎. 雖然說台中港附近大卡車多了點, 不過一路騎來算是順利也舒服. 很快地就到了彰化縣, 首先報到的是伸港鄉. 我也不知道這裡有什麼工業區, 貨櫃車似乎滿多的, 後來看一下地圖原來這裡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 下有彰濱工業區, 而他本身也有個全興工業區, 所以到了這裡彷彿回到高雄小港的感覺. 話說我大學時大一住宿的某一位室友老家也是在伸港, 每次問他說你們家附近有什麼好玩的他總是斬釘截鐵的說沒有. 這次換我親自來探訪, 果然跟他說的一樣, 一個被工業包圍的所在. 有段時間沒跟他聯絡了, 希望他可以過的順利.   下一站來到了和美, 由"織女的故鄉"即可窺探, 這裡是個紡織業盛行的地方. 曾經有看過電視節目報導這裡是全國生產襪子最多的地方, 或許你我穿的襪子如果是台灣製的話, 那應該有很高的機會是從這裡出產的. 只不過現在我買到的襪子很多都便宜到很誇張, 沒猜錯的話應該是大陸製, 簽訂ECFA之後對如此的傳統產業是否會有更大的衝擊是值得去注意的, 如果政府只肥了大企業而漠視中小企業的衰微並在轉型的路上不順利的話, 是政府的責任.  回到這趟兜風吧, 來到了彰化市. 彰化市我來過很多遍了, 由這個方向過來倒是頭一遭, 這才知道原來彰化市的幅員也是不小的, 許多路徑也都可以通到這個彰化縣的行政中心. 不過雖然是行政中心, 彰化市跟其他彰化縣的鄉鎮一樣, 都是純樸的風格, 沒什麼太大的不同.    一路往南, 走著19號省道, 經過了秀水 福興, 來到了埔鹽, 一路都是純樸小鎮的風貌, 看到的興農可能比小七還多(當然這是玩笑話). 秀水實在是沒什麼印象, 可惜了這美好的地名. 福興則是去鹿港走彰鹿路的時候每次都會經過, 沒想到換條道路走一樣也會切過這個地方. 埔鹽的話, 其實屏東也有個"鹽埔鄉", 常常會弄錯, 不過這兩個地方都不靠海, 不太清楚他們地名是怎麼來的? 似乎是陷入了楊梅沒有楊梅, 麻豆沒有麻豆的情狀...   彰化是個農業縣, 所以看到路邊在曬農作物是不足為奇的, 不過我這個都市俗還是會停下來拍張照片, 因為不了解把這個豆莢曬乾之後可以做什麼? 唯一猜的到的就是收集種子吧? 乾豆皮或許還可以拿來烤地瓜(笑...). 不小心迷路到一個小地方, 似乎是個社區營造的所在, 讓在地人多認識自己的地方, 這個地方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不過這口井似乎別具意義. 我們都知道早期台灣在水圳還沒有開通前主要都是旱田, 能有一口井不論是生活上或是耕作上都是再寶貴不過的一件事. 這個老井已有百年歷史了, 功成身退的它讓後人替他重新塑造, 讓後人繼續感念與崇敬.   經過了埔鹽來到了溪湖, 有個溪湖糖廠. 糖廠是許多人的記憶, 我小時候去鳳山時還有許多給運糖小火車走的鐵軌, 現在早就沒有了. 在糖廠對面有停車場, 而停車場本身就是個小公園, 放置著老火車頭, 一個屬於溪湖人的共同資產. 而現在糖廠不製糖之後, 似乎通通都變成賣冰的所在, 這裡也不例外. 橋頭糖廠的紅豆牛奶冰是我念念不忘的, 來這裡不免俗的也點了一杯.     驚喜的是這裡的糖廠五分車依然行駛並轉作觀光, 可惜的是只有假日才有正常班次, 平日只做團體包車. 有另一個家庭也正好來到這個地方想要乘坐, 跟我兩相對望加起來還不到十個人根本湊不滿, 只能遺憾.     所以就四處走走看看吧, 因為台灣的糖廠目前都停工不久, 所以保持的還可以. 多少人曾經在這裡打拼過, 在這諾大的廠房裡. 雖然是室內不過採光非常好, 開不到一盞燈, 設計很棒. 對於先人的這些努力, 我由衷敬佩. 雖然已被時間的巨輪所吞沒, 但精神依舊.   溪湖除了糖廠, 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羊肉了. 之前住在外面的時候冬天我常常自己煮火鍋, 去大潤發買鍋底跟配料, 而鍋底的話羊肉爐屬於大宗, 不是打著岡山名號就是溪湖的. 我也不知道這裡哪一家好吃, 不過阿枝似乎是名店, 只是當天是平日, 每一家店都沒什麼人, 甚至是關門沒開. 當天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沒有用餐的打算, 不過幾個月之後我終於來這裡大快朵頤了, 於阿枝羊肉店, 還不錯就是了這裡先不描述, 有機會另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