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10:48:19夏子

~ 刀歌餘韻,依戀飛雲 ~(下)

如是昨日,偏已塵飛。

牽起的手還暖不到心頭,岳國城先毀了魁王寨,後報奪愛之恨而來。仇人是誰,飛雲心中有數。連嬋要小月離開,飛雲一聲一句連姑娘,要連嬋也走,連嬋悲憤:「不要再叫我連姑娘!我是你的妻子,你是我的丈夫,我說過要同悲同喜同甘同苦,還要同患難!咱倆是拜過堂的,你不認這個份,我認!你在哪裡,我就在哪裡,別想輕易叫我離開!」。這般清清楚楚的表白,飛雲怔了一怔,飛雲是不想要連嬋面對即將到來舊愛尋仇的難堪場面,他把連嬋支開了為他去取刀。連嬋上馬將離,飛雲一句:「連嬋,路上要小心。」連嬋淺淺的一笑,滿滿的感動凝心,這一聲叮嚀,是不是代表飛雲終於學會關心她,不再拒絕於她了。


奪愛十倍恨,恩怨兩難分。


岳國城手執梅花劍,使梅花劍法,卻稱梅老前輩,飛雲笑說因為他不配。左手使刀力不從心,飛雲敗在岳國城手下,豪姬飛天而降的一劍劈退岳國城,飛雲愣,豪姬笑說,想要跟他走南闖北,沒點本事行嗎!岳國城譏笑飛雲受女人保護。豪姬想當然的一定不敵梅花劍法,當梅花劍挑去飛雲外袍下空蕩的右臂,岳國城怔。

豪姬第一次對飛雲生氣,利刃都已逼至喉頭,飛雲卻不願對岳國城說出代過斷臂之恩。驕傲與生命何者為重,飛雲豈會不知,但宮家的男人絕不會對人搖尾乞憐。豪姬的激動情緒飛雲能理解,豪姬的笑看人生也只有在目睹深愛之人生死存亡之際,才會出現失控的情緒,可飛雲想的卻更廣。拿恩換仇,也得看對象,他還不了解岳國城嗎?在岳國城抽出他的追雲劍刺死雷二叔的當時,飛雲對岳國城只有不恥,沒有任何攀談論交的可能了。解鈴還須繫鈴人,連嬋才是解開恩怨的鎖匙。

飛雲回魁王寨探望受傷的宮新程,宮新程一腳把跪在地上的飛雲踹了過去,飛雲挺著受,卻還是歪著倒了。辛辛苦苦養大的兒子,在自己面前變成了殘廢,這是大不孝,但真正始作俑者是誰呢!此時,追究又有何用。


情若這般苦,為何還守護。


五行神刀重出江湖,李伯欣喜飛雲將是天下第一,卻是不知飛雲早已斷臂,連嬋驚訝於飛雲竟是武魔梅傲霜的徒弟,如今知道也已太遲。所謂正道之士,也行宵小途徑,所謂修道之人,也幹雞鳴狗盜。靈靜道長讓徒弟去偷換了五行神刀,全然不顧江湖道義,一點不也擔心連嬋的處境,這樣的正道之士,是天大的一諷刺。將神刀依飛雲的指示帶到青城後山給梅傲雪,連嬋回到家中,空蕩的屋子讓她心慌,她聲聲呼喚著飛雲,岳國城突然出現。連嬋對岳國城道出了飛雲斷臂經過,岳國城卻恩是恩、愛是愛,仍要連嬋跟他走,這是什麼樣的愛?

小月死了。臨死拼著最後一口氣在地上寫了個換字,待她情同姐妹的連嬋卻猜不出那謎底。昏暗的燭光映照連嬋悲傷的身影,連嬋對飛雲傾訴,不求他把自己當妻子,勉強當個親人,飛雲回應她的卻是一貫的沉默。

「永遠不要讓我再看見妳的眼淚。」這是一種怎樣的心境?指責?怨怪?還是因為會心疼?

「師兄,我信得過宮飛雲,但信不過你!」這是連嬋最刺痛岳國城的真話。

「這張休書表示,他終於肯承認我是他的妻子了,起碼白紙黑字,他終於願意承認我連嬋曾經是他的妻子了!」沒見過收了休書還能這麼高興的,連嬋也算是個奇女子。

「因為我曾經給過你機會,也給過我自己機會,是妳自己搞砸的,怪不了我,妳滾吧!」飛雲無情的要把連嬋逐走,那絕決,看得人心裂。

要飛雲親口告訴連嬋不愛她很難嗎?當然難,如果飛雲肯,也不用守著連嬋三年不忍離開,撕裂連嬋的心的同時,也在分割著飛雲自己的心。

為什麼他總像一顆石頭一樣,抱在懷裡怎麼也暖不了。愛一個人很難嗎?不難,是因為你愛的那個人不肯承認也愛你,那才艱難。豪姬要連嬋想清楚走還是留,連嬋留下了。那心意,飛雲還是不明白,神刀被換,飛雲怎麼也不能釋懷。


非要等到生死兩頭,方知不能承受。


為了那害她與飛雲決裂的五行神刀,連嬋日夜跪在青城派門前,五行神刀回到飛雲手中,連嬋卻病倒了,生死徘徊間,喊的仍是飛雲的名字,那一聲聲飛雲,喊碎了岳國城的心,喊醒了飛雲的情。此時此刻,飛雲的心雖明白但卻沉重。成全,他一直想的都是成全,卻不去問問連嬋肯不肯,成全一對有情人,卻不知道他自己才是連嬋想要的有情人,如果愛情那麼容易轉移,天下又怎麼會有許許多多癡情兒女執迷。

決戰之夜,連嬋為飛雲練笛嘔血,豪姬眼淚再也不能笑藏,飛雲仍是淡定飲酒。雲淡風輕,恍如明日不過是每一個普通的一日。名利在青山外,生死還復不來。

刀劍不比了,最後岳國城那一身道袍讓所有人都怔住,卻在那一刻都笑得由心。恩怨終於兩清。

天高地闊,有一天,飛雲一定會帶著連嬋去奔放其中。終於敞開心扉,終將溫柔收藏,那一刻,你我都舒了一口長氣,笑看他們天涯相隨。



☆ 依戀著飛雲,在刀歌餘韻,纏綿不絕。 ☆


~ 全文終 ~
謝敏 2009-05-30 21:51:27

我一直很喜歡一幕,
就是岳國城毀了魁王寨
連嬋將刀送到梅傲霜處回來
遇到岳國城勾勾纏後
連嬋隨著宮飛雲回去伺候宮新程
老宮不受,連嬋跪著,隨後宮飛雲也跟著跪著
我覺得這幕很溫馨動人
只是我不明白幹麻讓岳國城出家啊
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安排
我最討厭武俠片最後
總有人要去出家
哪這麼多和尚尼姑

版主回應
嗯嗯
很有愛啊!
刀歌最好看之處
就在於飛雲與連嬋的細微互動
一個眼神一句短語
就能掀驚濤駭浪
這兩人真是天生一對啊
想破壞都無從破壞起
噗!

出家真的是看破嗎
也許只是區隔吧
我想那只是一個責任已了
另一個責任頓生
反正岳國城幹麼我都不反對
別在飛雲與連嬋面前蹦就好了
哈哈!

^_^
2009-05-31 23:59:32
Moden 2008-09-07 09:54:45

姐不好意思 我寫著寫著睡著了...
晚一點再來補上,原本還有下文的
不曉得跑哪去了...

版主回應
哈哈哈!!!
真有你的
還能留言留到睡著
想必是太累了
不要太勞累哦
要注意休息養生

^_^
2008-09-08 22:23:31
Moden 2008-09-05 21:28:28

轉眼又是半年多過去啦,離這篇夏子文章發表的日子又是那麼久之前的事了. 其實一直以來Moden不敢細讀有關飛雲或刀歌的文,因此曾答應過夏子要好好寫飛雲,或是刀歌,怕讀多了,造成了既定印象,限制了思考方向,文中無意將別人的文思給寫了進去就不好了. 從若干年前就做了這個承諾, 但一拖以就過了這麼多年, 最近夏子給了道作文題目,題為\\

版主回應
怎麼覺得moden的留言還沒完成@@"
moden想太多了
寫文
就是要隨心
筆隨心走
心隨意遠
不要再找藉口了
快點寫
都年底了
想欠過年啊
噗!

^_^
2008-09-06 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