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00:23:31Frank

我的1991:電子舞曲 Part 2

 

 

  1991年電子舞曲的流派百花齊放,除了有上一篇Part 1所提到的house和hip house之外,還有這一篇Part 2所講到的techno和breakbeat hardcore,臺灣人對這二種電音類型普遍上可能不太熟悉,尤其是breakbeat hardcore,不過techno和breakbeat hardcore在那個時期的電子舞曲界是相當夯的,當然,這一篇Part 2也會有幾首house舞曲。

 

 

  Deee-Lite這個團體很有趣,三位團員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Lady Miss Kier是美國人,DJ Dmitry和Towa Tei分別來自烏克蘭和日本,她/他們的音樂事業在美國紐約市(New York City)開始發展。

  講到Deee-Lite最有名的歌應該就是Groove Is in the Heart,但是多數媒體在介紹Deee-Lite幾乎都是播那首歌,從以前到現在真的聽太多遍了,其實她/他們還有其它的歌也很好聽,像這一首Good Beat,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肥厚的貝斯聲格外明顯,而且中間的拍子丟得很漂亮,第一次看到這MV是在台視週末下午時段的音樂節目,雖然只看過一次,但印象很深刻,覺得很炫,這MV其實並沒有使用多麼了不起的特效,但呈現的視覺效果卻創意十足。

 

Deee-Lite - Good Beat (US Dance #1, UK #53)

 

 

  似乎很多舞曲的歌名都喜歡用move和body這二個字,這首歌也不例外,Xpansions原本一開始把這首歌叫做Elevation,在1990年就已發行,但成績普通,一直到1991年才大放異彩,那時歌名已改為Move Your Body (Elevation),人聲的部分由英國女歌手Sally Ann Marsh擔綱,歌詞並不多。電子舞曲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玩聲音,這首歌的人聲被處理成彷彿從遙遠的天邊傳來,如果當初沒有調高音調,那也就達不到衝上雲霄的聽覺感受,難怪這首歌一開始會取名為Elevation。

 

Xpansions - Move Your Body (Elevation) (UK #7)

 

 

~~~~~~~~~~~~~~~~~~~~~~~~~~~~~~~~

 

 

  90年代初,breakbeat hardcore在電子舞曲界很盛行,節奏繁複,也因為如此,聽起來一點都不呆板,這類型的舞曲習慣加入感覺愉悅的電鋼琴彈奏,有的歌曲還會把人的聲音轉化成可愛的音調,因此帶來歡樂的氣氛,是解憂的良方。

 

 

  Danny Breaks是英國舞曲DJ,在1991年化名Sonz of a Loop Da Loop Era發行了一首breakbeat hardcore舞曲Far Out,直到1992年攻進英國流行單曲榜,成為他商業成績最好的一首歌。

 

Sonz of a Loop Da Loop Era - Far Out (UK #36)

 

 

  Altern 8是英國電音二人組,他們表演喜歡穿化學防護衣當作噱頭,1991年熱門大作Activ 8 (Come with Me)雖然是一首breakbeat hardcore舞曲,不過聽起來acid的元素不少,感覺超happy。

 

Altern 8 - Activ 8 (Come with Me) (UK #3)

 

 

  Prodigy來自英國艾塞克斯(Essex),是90年代的電音大團,一開始走的是breakbeat hardcore路線,後來因應時代變化曲風也有所調整,我聽到Prodigy的第一首歌是Out of Space,這首比較早發行的Charly反倒是後來才聽到,算是舞曲界的健康歌曲吧,因為三不五時就會聽到這一段歌詞,Charly says, 'Always tell your mummy before you go off somewhere.'(查理說,「在你去什麼地方之前都要跟媽咪講。」),而且這首歌還有療癒的貓叫聲,喵~~。

 

Prodigy - Charly (UK #3)

 

 

~~~~~~~~~~~~~~~~~~~~~~~~~~~~~~~~

 

 

  90年代初,techno在電子舞曲界很盛行,顧名思義,曲風充滿著科技感,電子音色往往冰冷但夠勁。以下的歌曲有techno與其它音樂元素做結合,像是In Yer Face與(Can You) Feel the Passion,而剩下的歌曲Vamp、Anasthasia (Out of History Mix)和Energy Flash則是純粹的techno。

 

 

  比利時的電子舞曲也是很強的,Marcos Salon化名為Outlander於1991年在比利時獨立電音廠牌R&S Records發表了單曲Vamp,是他商業成績最好的一首,這首techno舞曲後來在1997年重新推出,也拍了MV,但只有3分多鐘,我還是覺得原本5分多鐘的長度聽起來比較過癮。

 

Outlander - Vamp (UK #51)

 

 

  T99是比利時電音二人組,在1991年有首風靡一時的techno舞曲Anasthasia,科技感十足,沒拿去當作科幻電影配樂實在太可惜了,這首歌有打入美國舞曲榜,所以那個年代的美國舞曲榜真棒,連這樣的歌都有。Anasthasia是首演奏曲,在同一年也有另外推出有加入人聲演唱和饒舌(rap)的版本,但我認為電子樂器發出的聲音本身就有充沛的能量,所以有時候非必要的人聲反而會削弱電子舞曲的動能。

 

T99 - Anasthasia (Out of History Mix) (Belgium #9, UK #14, US Dance #5)

 

 

  Thomas Peter Heckmann是德國techno DJ,1991年化名Exit 100發表單曲Liquid,後來英國獨立唱片公司Mute出了一張合輯The Sound of Mute,收錄這首歌的Bubble One版本,這張合輯以前國內的博德曼有代理發行,我也因此聽到了這首歌,是一首非常精彩的techno音樂。

 

Exit 100 - Liquid (Bubble One)

 

 

  Joey Beltram來自美國紐約市皇后區(Queens, New York City),是techno樂界的知名人物,Energy Flash原是他1990年的單曲,以Beltram為名發表,1991年在比利時獨立電音廠牌R&S Records以EP的型式重新發行,終於讓他登上英國流行單曲榜。這首Energy Flash可說是techno樂界的經典,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一張叫做United Stance of Techno的合輯,但那也是幾年後的事了,臺灣的飛碟唱片推「新音樂系列」有發行這張合輯,這首歌讓我領略到techno的魅力。

 

Joey Beltram - Energy Flash (UK #52)

 

 

  808 State是我相當鍾愛的電子舞曲樂團,成立於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1991年的專輯ex:el當時我們臺灣的代理公司飛碟唱片推「新音樂系列」在卡帶外殼的專輯介紹寫著一段文字「警告:凡患心肌梗塞、氣虛血貧、精神衰弱者,請勿輕易嘗試本卡帶,否則後果自行負責。」看完後會不會讓你/妳望而卻步?實際上那段話根本言過其實,因為那個年代的電子舞曲普遍就是如此,和80年代以synth-pop為主的音樂已有很大的差異,會那樣寫我猜想可能是那個年代臺灣引進的電子舞曲專輯屈指可數,對照之下這樣的作品在臺灣顯得特別不一樣,因此才加了那一段話,不過那一段文字對於聽電子音樂的人反倒是品質保證。

  ex:el專輯可謂曠世鉅作,在電子音樂的發展史絕對可以留下紀錄,而且我個人認為808 State處理節拍非常靈活,不像有的電音藝人設定節拍很呆板,至於這張專輯要推薦那一首歌,我建議聽整張專輯感受會很不同,但還是介紹他們榜上有名的歌曲In Yer Face,另外,專輯還有一首歌叫Nephatiti,和這首歌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沒發行成單曲,也是超讚的。

 

808 State - In Yer Face (UK #9)

 

 

  以前一直以為Blue Pearl是女歌手的藝名,原來是電子舞曲二人組,由英國音樂製作人Youth和美國歌手Durga McBroom共同組成,Youth是80年代搖滾樂團Killing Joke的貝斯手,跨足到舞曲表現也不凡,而Durga McBroom曾多次擔任超級樂團Pink Floyd的合聲,能夠和Pink Floyd合作的樂手都不是泛泛之輩。繼之前的熱門大作Naked in the Rain,這首(Can You) Feel the Passion在1991年推出,到了1992年年初才開始受到矚目,讓Blue Pearl再創排行佳績,旋律很激昂,電子音色帶點工業(industrial)之聲,這首歌的MV在1992年MTV亞洲台(和好幾年後才開台的MTV中文台是不同頻道)正式開播之後,有一陣子在Party Zone節目可以看到。雖然這首歌並沒有打入美國熱門單曲榜,不過在美國的舞曲市場很受到歡迎,拿到冠軍,所以那個年代的美國舞曲榜真棒,連這樣的歌都有。

 

Blue Pearl - (Can You) Feel the Passion (UK #14, US Danc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