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01:05:10Frank

我的1989:排行榜音樂 Part 7



  現在聽歌實在很方便,只要動動幾根手指頭,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歌,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想怎麼聽就怎麼聽,愛怎麼看就怎麼看,但是在三十年前,只有老三台和少數幾個廣播電台,西洋音樂節目寥寥可數,而且也只能夠在特定時段痴痴地坐在收音機或電視機前,錯過了就沒得聽、沒得看,然而,很幸運地,臺灣有ICRT廣播電台,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在播放西洋音樂,所以,如果想要一整天收聽西洋音樂節目,倒是可以選擇ICRT,但畢竟是全英語發音,對很多臺灣人難免會有語言上的隔閡,彷彿鴨子聽雷,更別說才學英語沒幾年的學生,聽到喜歡的歌也不知道是誰唱的,實在很懊惱,但是為了吸收資訊,也只好硬著頭皮,聽多少,算多少,就當作是訓練英語聽力,哈哈!不過現在不需要這麼累了,ICRT這一些年來在官網上每天都有依照時間順序公布歌曲播放清單,對聽眾而言已經變得很方便了。
  1989年這一年中廣青春網已開播一段時日,應該是臺灣第一個全天候以國語介紹播放西洋歌曲的廣播電台,有人說它是臺灣人接觸西洋音樂的「中文化介面」,當時的播歌方向,除了多數媒體習慣播放的美國流行Top 40之外,也會介紹英國當地流行的歌曲和其它類型的音樂,有人說,因為聽了青春網,才發現西洋音樂不是只有美國流行Top 40,其實還有其它不同形態的音樂,但有一點很可惜,青春網是在AM調幅放送,音質不盡理想,這一點對音樂電台是很大的致命傷,所以介紹給同學,他/她們總是興趣缺缺,但在媒體有限資訊匱乏的年代,還是吸引了一些音樂愛好者收聽,為了就是要獲取不同於流行榜上的資訊。


  當時在中廣青春網常常聽到這首歌,覺得樂風很清新,非常喜歡,'Pure'於1989年發行,是英國音樂計劃Lightning Seeds隔年的首張專輯"Cloudcuckooland"的先發單曲,之後的專輯在唱片行架上都找得到,反倒是第一張沒看過,好奇怪,我後來才知道靈魂人物兼主唱Ian Broudie其實早在70年代末就在樂壇打滾,之後也從事幕後的製作工作,Lightning Seeds是他市場上最為成功的時期。

Lightning Seeds - Pure (UK #16, US #31)




  'Something's Jumpin' in Your Shirt'的這個something到底指的是什麼呢?聽了這首歌很難想像Malcolm McLaren是英國70年代叛客(punk)運動的重要推手,這首曲子浪漫而且輕快,有時尚感,而且弦樂處處飄,氣質增添不少,哈哈!其中類似木琴的敲打聲,叮叮咚咚,配合節奏的編排,很有跳動的感覺,以前在中廣青春網聽到就很喜歡,這首歌收錄在1989年的專輯"Waltz Darling",和The Bootzilla Orchestra合作,邀請美國女演員Lisa Marie演唱。

Malcolm McLaren & The Bootzilla Orchestra feat. Lisa Marie - Something's Jumpin' in Your Shirt (UK #29, US Dance #39)




  這首歌蠻適合冥想的時候聆聽,而且音樂影像光影的處理很有意境,我非常喜歡,The Beloved和當時一些英國搖滾團一樣,步入80年代末,開始電子舞曲化,'The Sun Rising'就是那個時期的作品,也收錄在隔年1990年的專輯"Happiness"。

The Beloved - The Sun Rising (UK #26)

tabby 2024-02-12 10:29:44

我就是你說的那個聽不懂也要聽ICRT的其中-員,哇!好遙遠哦。
謝謝你的音樂文章,勾起許多回憶,那時我只聽流行音樂及重金屬,你對西洋音樂的廣博知識,佩服!

版主回應
雖然廣播是傳統媒體,但仍然是陪伴在身邊最簡便的工具,也讓人容易勾起回憶。
謝謝你的回應,你太誇獎了,我只是喜歡聽音樂而已。
2024-02-16 23: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