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15:53:47Frank

我的1989:排行榜音樂 Part 1



  美國小天后Taylor Swift泰勒絲幾年前有一張專輯叫做"1989"(以她的出生年份命名),我也有我自己的「1989」。
  1989年的音樂對我而言相當精采,流行榜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爭奇鬥艷,那一年臺灣的經濟非常好,大人開心,小孩就跟著開心,大家都開心,那時臺灣已解嚴一段時日,社會氛圍瀰漫樂觀氣息,那一年東歐和中歐社會主義國家吹起蘇東波民主化改革,冷戰開始走向終結,世界局勢往比較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我覺得1989年的音樂聽起來格外明亮,不曉得這會不會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哈哈!
  1989年美國天團Bon Jovi聲勢達到極盛,瑞典二人組Roxette成功征服美國人的耳朵,臺灣也跟著著迷,Janet Jackson儼然是新天后,接連好幾首冠、亞軍單曲,熱度延續到隔年,更別說天后Madonna娜姐在那一年都是她的消息,這些樂團、歌手的名氣都太響亮了,太過商業的就不貼了,反正轉貼的人很多,何必插一咖。


  'Closer to Fine'是美國民謠搖滾(folk rock)雙人組Indigo Girls在1989年的歌曲,也是我對她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首歌,她們那幾年算蠻風光,以專輯"Indigo Girls"贏得1990年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最佳當代民謠錄音作品(Best Contemporary Folk Recording),但在最佳新人(Best New Artist)卻輸給了後來很有爭議的Milli Vanilli,知道這段歷史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荒謬,事實上,那個時候Indigo Girls已經發行了一張e.p.和二張專輯,入圍最佳新人也挺奇怪的,她們的"Indigo Girls"專輯當年我們臺灣的喜瑪拉雅唱片曾代理引進,裡面就收錄了'Closer to Fine'這首歌。

Indigo Girls - Closer to Fine (US #52)





  我對'Circle'這首歌的喜愛不下於她/他們最知名的歌曲'What I Am',雖然'Circle'在1988年底發行,但在臺灣1989年才在電視的音樂節目看到這首歌的音樂影像,覺得很好聽,無奈排行名次很普通,有時候認為聽音樂如果只侷限在Top 40反而會錯失許多好音樂。這首歌收錄在1988年的美國殿軍專輯"Shooting Rubberbands at the Stars",封面設計很可愛,深具童心,這張專輯我們臺灣的飛碟唱片曾代理引進。
  Edie Brickell & New Bohemians是美國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樂團,幾年前收聽ICRT廣播電臺引進的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所製播的一個廣播節目,聽到女主唱Edie Brickell和Steve Martin合作的歌曲,才知道她仍然在樂壇活躍。

Edie Brickell & New Bohemians - Circle (US #48, UK #74)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Tanita Tikaram這位英國女歌手,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歌是在中視晚間的一個類似新聞雜誌的節目,在節目中段播放歌曲轉換氣氛,我記得這個節目播過Chaka Khan的'Through the Fire'、Double的'The Captain of Her Heart'、Matt Bianco的一首歌,忘記歌名了,還有Tanita Tikaram的這首'Cathedral Song',總之,不會是那種一直重複被播到爛的芭樂歌,現在想覺得蠻妙的,在新聞節目聽到流行樂,在那個只有老三台的年代,除非電視關掉,不然轉來轉去就是那三台,有33%的機率看到,然後就被我看到了。
  Tanita Tikaram在1988年發表個人首張專輯"Ancient Heart",在英國拿到季軍,那一年她只有19歲,這張專輯我們臺灣的飛碟唱片有代理發行,而'Cathedral Song'是這張專輯裡的曲目之一,在1989年發行成單曲,那時她也才20歲,非常年輕,但曲風相當成熟。

Tanita Tikaram - Cathedral Song (UK #48)


tabby 2024-02-12 10:12:26

哈,Bon Jovi 是我年少時的偶像、直到後來在加拿大才去看過他們的演唱會兩次

版主回應
Bon Jovi當年實在紅到不行,You Give Love a Bad Name、Livin' on a Prayer、Bad Medicine...都是排行金曲,以前在廣播、電視常常聽到,而且他們這些年都還有專輯問世,搖滾魂不死,太厲害了! 2024-02-16 23:38:1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26 17:02: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沒想到才Part 1就被選上了,小天使的心地真善良,感謝鼓勵! 2019-04-28 1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