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02:12:22Frank

我的1988:獨立音樂 Part 3



  我第一次聽到'Jetstream'是在中廣青春網,好喜歡這首歌,吉他加上弦樂的編制,再疊上一些人聲的音效,營造出一些環境音樂(ambient music)的氛圍,這是來自英國布萊頓(Brighton)樂團Pacific的歌曲,最早出現在Creation獨立廠牌1988年的合輯"Doing It for the Kids",其後在同年收進樂團自己的"Sea of Sand" ep裡,後來又收錄在1990年該樂團的作品選輯"Inference",我們臺灣的藍儂唱片有代理發行,我非常喜歡,可惜Pacific之後就沒有任何作品了。

Pacific - Jetstream




  會知道Band of Holy Joy這個來自英國的樂團是因為中廣青春網,晚間節目《飛行天線》的單元〈新音樂時間〉介紹了他們的幾首歌,我們臺灣的水晶唱片也曾代理發行過他們的專輯,'Tactless'是Band of Holy Joy1988年發行的單曲,也收在隔年的專輯"Manic, Magic, Majestic",這張唱片我很喜歡。

Band of Holy Joy - Tactless




  我對'Skin Storm'這首歌有比較深刻的印象是買了一張叫做"A Historical Debt"的合輯,裡頭就有收這首歌,聽了直接聯想到The Smiths,1991年,The Smiths主唱Morrissey就翻唱了這首歌,確實很適合他。
  Bradford是來自英國的獨立樂團,曾被譽為The Smiths的接班人,但The Smiths在獨立樂界的地位是何等崇高,想在樂壇立足還是得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行,所以Bradford只維持幾年就解散了,但話說回來,'Skin Storm'還真是好聽。

Bradford - Skin Storm




  這是一首翻唱,原唱是經典的英國後叛客(post-punk)樂團Joy Division,後來美國的獨立搖滾團Swans在1988年重唱,分男聲版和女聲版,收錄在他/她們的ep,也叫做"Love Will Tear Us Apart",這張ep登上英國單曲榜第85名,我記得在中廣青春網聽到的是Jarboe的女聲版,聽來有一種靜謐的感覺,和原唱較為急促的行進有很大的不同。

Swans -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Jarboe Version)




  多虧水晶唱片代理發行過And Also the Trees的專輯,讓臺灣的獨立樂迷得以認識這個來自英國的歌德搖滾(gothic rock)團,他們的音樂和其他的歌德團比較起來,我覺得古典味稍微濃了一點,'Simple Tom and the Ghost of Jenny Bailey'是他們1988年專輯"The Millpond Years"裡的歌曲,這張專輯我覺得很棒。

And Also the Trees - Simple Tom and the Ghost of Jenny Bai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