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18:50:53Frank

我們都是豬 Suede - We Are the Pigs



  我們都是豬?!蛤?奇怪了,誰沒事會說自己是豬,歌名既然就叫做'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這其中一定藏有玄機。
  '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是英國相當知名的Britpop樂團Suede麂皮在1994年發行的單曲,英國單曲榜第18名,收錄在英國季軍專輯"Dog Man Star",Suede麂皮樂團可說是英國90年代Britpop風潮的開路先鋒,首張同名專輯"Suede"一發行即驚豔樂壇,登上英國專輯榜冠軍,成為媒體的焦點,可惜的是,後來因為創作理念出現分歧,導致吉他手Bernard Butler在第二張專輯"Dog Man Star"尚未錄製完畢就離團,Suede在臺灣的知名度頗高,有不少人認識Suede是從第三張專輯"Coming Up"才開始的,不知道這些樂迷會不會因為喜歡"Coming Up"而回頭去聽他們的前二張專輯,沒有的話那就太可惜了,畢竟這二張專輯散發出的氣息是之後的作品所沒有的。
  '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這首歌講的是大多數人面對社會體制的無情壓迫,即使知道那是錯的,卻如同天上高掛的星星,選擇冷眼旁觀。


Well the church bells are calling
教堂的鐘聲在呼喚
Police cars on fire
警車著火了
And as they call you to the eye of the storm
當他/她們召喚你/妳到暴風眼
All the people say "Stay at home tonight."
所有的人都說「今晚待在家裡。」
I say we are the pigs
我說我們都是豬
we are the swine
我們都是豬
We are the stars of the firing line
我們像是火線上高掛天空的星星

And as the smack cracks at your window
當你/妳的窗邊劈啪作響
You wake up with a gun in your mouth
醒來發現一把槍堵住你/妳的嘴巴
Oh let the nuclear wind blow away my sins
噢,讓核風暴吹散我的罪過
And I'll stay at home in my house
那麼我會待在屋內

I say we are the pigs
我說我們都是豬
We are the swine
我們都是豬
We are the stars of the firing line
我們像是火線上高掛天空的星星

But deceit can't save you so
但是欺騙無法拯救你/妳

We will watch them burn
我們將看著他/她們燃燒


  有不少樂迷認為歌詞頗有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警世口吻,如果從歌曲的發行年代來看,才幾年前就陸續發生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東歐民主化、東西德統一、蘇聯解體,我很好奇主唱Brett Anderson是否因此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他也說過他對動物意象很著迷,難怪Suede的歌有好幾首用動物命名,'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就是其中一首,事實上Brett Anderson在青少年時期就組了個樂團就叫做The Pigs,看來他對豬應該情有獨鍾。
  在歌曲結尾有大約20秒的時間由一群小孩子重複唱著「我們將看著他/她們燃燒。」(We will watch them burn.)主唱Brett Anderson說這有一點《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的意味在其中,在這本小說裡,原本受過教育純真的孩童們因為逃避戰爭而受困於一座荒島,在這與世隔絕的島上,集體思維與個體權益產生矛盾,即使是兒童,人心邪惡黑暗面被召喚出來,野蠻和暴力在這宛如世外桃源的小島蔓延,導致衝突與殺戮,最終墮落成為野蠻人,而'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在曲末小孩子們用天真的嗓音重複唱著這段歌詞,這樣的安排,顯得格外諷刺,但可惜的是,在這音樂影像兒童唱的部分只保留將近5秒,而且聲音極小。
  '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這首歌距今已有25年了,是我過往的回憶,即使經歷那麼多年,我還是認為這是Suede眾多歌曲裡的頂尖作品,而歌曲本身的意涵也給了我們一些省思,世界局勢已有30年沒有巨大變動,未來會不會發生,只有天知道,如果真的發生,會不會有另一首類似'We Are the Pigs'「我們都是豬」的歌曲問世,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Suede於2013年法國巴黎(Paris)現場演唱'We Are the Pigs',表演相當賣力,慷慨激昂,嗨翻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