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16:21:21Frank

雨狗 Tom Waits - Rain Dogs



  雨狗,這是怎樣的狗?熱狗大家一定都知道,但是雨狗到底是什麼?就讓Tom Waits唱給你/妳聽。
  'Rain Dogs'「雨狗」是美國搖滾音樂人Tom Waits於1985年專輯"Rain Dogs"的標題曲,講述的是狗在外面有留下味道的習性,一旦下起雨,那些味道就被沖洗掉,結果狗失去方向感,找不到回家的路,Tom Waits以此隱喻人在迷惘的時候不知要往何處去的痛苦,沒有歸屬之處。然而,如果就情感面而言,我覺得這首歌似乎講的是寂寞,單獨一人找不到慰藉。
  Tom Waits的嗓音非常獨特,沙啞而低沉,如果套用現在大家在講的「菸嗓」,他則比「菸嗓」還要「菸嗓」,算重度級,有個評論家叫Daniel Durchholz,形容Tom Waits的特殊嗓音「像浸入一桶波本威士忌,燻製幾個月,然後再拿出來用車輾過去。」(It was soaked in a vat of bourbon, left hanging in the smokehouse for a few months, and then taken outside and run over with a car.)
  在2011年,Tom Waits入選為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成員,他受獎時還自嘲說,別人嫌他都沒有暢銷金曲,而且工作的時候很難搞。Tom Waits確實不是排行榜的寵兒,但他獨樹一格的音樂,吸引了為數眾多的鐵粉,就'Rain Dogs'這首歌來說,聽了就知道不會是排行榜會出現的歌,電台也不太可能會播放,因為太有個性了,但卻值得細細品味,讓心情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