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18:07:30Frank

我的1988:排行榜音樂 Part 3



  'Totally Nude'是美國新浪潮(new wave)樂團Talking Heads專輯裡的歌曲,這張專輯叫做"Naked",當時國內的代理公司滾石唱片在報紙登了半版的廣告,上面有好幾張唱片,其中之一就是這一張"Naked",專輯封面蠻有趣的,一隻猴子拿著仙女棒的肖像,那時專輯裡的歌曲我一首都沒聽過,只好憑藉著我以前聽過Talking Heads的幾首舊歌,大膽買了這一張專輯,沒辦法,那個年代資訊太封閉了,所幸這張專輯沒讓我失望。

Talking Heads - Totally Nude




  當時知道這個來自愛爾蘭的搖滾樂團Hothouse Flowers,是在余光的電視音樂節目《閃亮的節奏》,除了這首歌,節目也另外播了他們的'I'm Sorry',沒記錯的話,當時國內的代理公司齊飛唱片有發行他們的專輯。

Hothouse Flowers - Don't Go (Ireland #2, UK #11, US Modern Rock Tracks #7)




~~~~~~~~~~~~~~~~~~~~~~~~~~~~~~~~~~~~~~~~~~~~~~~


  80年代澳洲的搖滾樂團,不論是主流還是非主流,都頗受到注目,常在那個時候得知澳洲樂團的一些訊息。

  有聽獨立音樂的人應該對這個來自澳洲的The Go-Betweens不陌生,他/她們的專輯臺灣的唱片公司曾代理引進,這首'Streets of Your Town'旋律很清新動人,不過流行榜的排行成績卻很普通,反正歌自己喜歡最重要,何必盲從。

The Go-Betweens - Streets of Your Town (Australia #70, UK #80)




  The Church也是澳洲知名的搖滾樂團,'Under the Milky Way'讓他們成功進軍美國市場,這首歌頗多人翻唱,其中也是澳洲同鄉,現在大紅大紫的Sia曾在2010年翻唱。

The Church - Under the Milky Way (Australia #22, US #24, UK #90)




  雖然'Beds Are Burning'在1987年發行,但印象中在1988年年初,ICRT廣播電臺有個美國單曲Top 40排行榜節目,主持人是Tony Taylor,那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覺得這位主唱一定得這樣唱嗎?不是很習慣,但也因為如此,我一直對這首歌的印象很深刻,而且後來聽的音樂類型愈來愈多,再聽這首歌也就習以為常了,那是一種獨特的個人唱腔。
  這本來是一首聲援澳洲原住民的歌曲,不過後來有些人把它引申為氣候變遷下的環保歌曲。另外,Midnight Oil是相當知名的澳洲搖滾樂團,而且主唱Peter Garrett大有來頭,他長期以來是位環保運動人士,之後從政入閣當部長。

Midnight Oil - Beds Are Burning (Australia #6, US #17, UK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