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23:44:07懶熊

生命

生命

生命的過程在呼吸之間,精采處卻是屏息的幾個瞬間。這是熊熊最近領悟到的一段文字,也成為MSN上的注解。


佛陀說:「人命在呼吸之間。」雖然信仰不同,對於生命的體悟卻是深植於我的文化背景之中,儒,道,墨,法,釋,清談,各種風格凝聚成的中華文化,照著生活背景,教育程度,個人喜好以及接觸多寡,構成了基本要素相同,卻性格各異的中華民族。像呼吸之間的認知,也有所不同,以禪宗而言,著重簡單,因此,可以在南北朝期間存活下來,不拘於經典跟佛理,只求悟通的禪學,呼吸,就只是吸氣跟吐息這麼簡單。換句話說,只要你在呼吸,就是活著。

也有複雜者會認定,除了呼吸以外,還要有其他的証明,例如腦波,這是科學,但是也代表著一種精確,只是這樣的精確,是否相關於我句中所謂的生命,那又是另一回事。就像六祖在荒野中成為獵戶流浪時,偶然的遇到一場盛大的佛法講座,除了各路慕名而來的比丘及比丘尼,更有許多善男信女,期間,兩個小比邱在開講前爭執著:風在動還是幡在動?這時,還未公開傳承的慧能巧巧的告訴兩個小比丘,其實,只是兩人的心,在動。這個境界,震驚了正要開講的師父,想及那行蹤飄渺的六祖,便上前確認,也就讓六祖的法號趁此宏揚。所以,除了認識的精確,還有認識的境界。

同樣一件事,拘於心或拘於物便各有不同,這就是境界的差異,在不同的領域,每個人又有各自不同的修為,那還是境界的差別。

既然,呼吸即是生活,那麼,在呼吸之間,就是普通的日子,那情緒上的喜怒哀樂,生命中的悲歡離合,又是如何呢?還是境界嗎?其實,若要依足禪宗的說法,那的確又是境界,也就是說,各有不同的深度,不過,在那之間,哪些是生命中的永恆呢?畢竟,人的境界隨著經驗跟修為的累積,漸漸的就成為了境界的基礎,所以,上一刻跟下一刻,你的感動都可能有所不同,既然境界有別,那你要如何判定在這個瞬間的價值點?其實很簡單。

很多人會想,既然平凡,也就是呼吸之間,那人間何事不在呼吸之間呢?那豈不是事事平凡?那我們的喜怒哀樂啟不都毫無意義?意義,其實有的,意義就存在於平凡中的不平凡,既然呼吸是平凡,那麼屏息,也就成了不凡。

請看倌想想,你都為了何事屏息呢?對男生而言無非就是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對女生而言,初吻跟出嫁想必是非常震攝心神的決定,這幾個瞬間,就是所謂的重要時刻。想想,你在期待的時刻,恐懼的時刻,不安的時刻跟有所求的時刻,是否都有屏息的經驗?通常,在告白的瞬間,看榜的剎那,面試工作的時刻,大考前的瞬息,樂透開獎的最後一顆球,求婚的最後一句話.....都是人生中的重要時刻吧?!你有沒有屏息呢?

熊熊在高中放榜時屏息,看大學錄取通知時屏息,第一次親吻女友的時候屏息,出自己的第一篇研究報告時屏息,領第一份薪水的時候屏息,看自己的第一輛車的時候屏息,以及無數次對女生的告白時屏息,結果,有好有壞,但是,同樣的是,都很精采。

所以,我的朋友,你是否在呼吸呢?請你珍惜自己呼吸的權利!是否還記得上一次屏息是為了什麼?請你享受那樣的瞬間!

懶熊@UK

上一篇:呼吸英國的味道

下一篇:關於我的百問

我是丹丹[音樂 2007-02-06 01:27:24

你好(!)請多只教!!
雖然是國中生
半我覺得你寫的很有意義!!
真不窺視嚴選:D
加油OUO

迷路〃Angel 2007-02-03 23:44:27

我呼吸

我也想看到我自己嫁出去
想看到自己買的第一台汽車
想認認真真的做一件一輩子不後悔的事

文章很好

版主回應
^^
第一次有天使降臨耶~
真好~~
好好享受屬於你的這輩子喔!!
2007-02-04 07:28:40
漂浮bottle 2007-02-03 00:25:40

好久不見~
恭喜你上了嚴選好文啊 ^_^
還有,我終於去買了canon 400d呢
這陣子都一直沉浸在學習的樂趣中
也跑去買了一本攝影教學的書來看哩
一邊看書、一邊實務操作,很快樂啊~

版主回應
我也看到實體的400D了~~
真好~~
好想要~~
T.T
2007-02-04 07: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