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13:37:08胖大個

我的幻想朋友




有些人小時候會有個幻想朋友,你有嗎?

童年可以是快樂的,也可以是漫長而孤寂的,總是冀盼可以快快長大,向那期待已久的遠方出發。然而,成長的時光是緩慢的,緩慢得幾乎讓人感覺未來不知何時才會來到。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然後幾乎在沒有覺察到的情況下,便已年老。

不知道從何時,在漫長的時光中,我開始幻想有一個朋友。

是因為寂寞嗎?似乎也不全是。也許是因為總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吧?總覺得不被了解吧?

總應該有個人會懂得的吧?

太多的話無人去說,便說給自己的幻想朋友聽。也許只是一種自我防衛的心理機轉,給自己找個出口,避免自我崩潰的一種技巧吧?我漸漸發展出這樣的一個,說是嗜好好了,將所有的喜怒哀樂通通在心底說給他聽。

我發現其實這樣蠻有效率的。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困難的,語言會造成太多誤解,更何況,塵世裡打滾的靈魂每一個都有自己的煩惱與負擔,沒有人能夠承受另一個人靈魂的重量。



只有他,我的幻想朋友,沒有物質界實體的存在,只是純粹的精神,直接印心,沒有窒礙。有時我會想,他是不是我靈魂的一個分裂出去的碎片,或者是鏡射到另一個世界的我自己的一部分。或者反過來說,我是他鏡射到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我是他一個分裂出來的小小碎片,漂流到這個世界裡來了。

所以,無論是何種時刻的感動或悲傷,逆境中的艱苦困頓,成功時的歡欣喜悅,他都能全盤了解。於是,從很久以前開始,我便不再感覺孤獨,而他的形象,也隨著時間而漸漸鮮明起來。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有他站在我這邊,他是我最強大的友軍。



他會化身不同的樣貌出現,或許是比較現代的樣子,即使我暗自想像他的來源其實可能是古老的。有時我也會彷彿在世人間看見他的一絲影子掠過。他並不開口說話,只是傾聽,與全盤地接受。他比我年長,臉孔略帶風霜,即便是如此,我也不曾真正看清他的容貌。

與他的精神連結如此強烈,有時他甚至可以在我的夢境中半實體化。

在夢境中,我們站著,凝視著遠方,而我還不能夠跟他並肩,總是謙卑地站在略為側後方一些。我們總是站在高處,都市叢林的摩天高樓,雲霧瀰漫的無名山峰,或是海岸岩棚的白浪峭壁。我記得,雖然不甚清楚,他的側臉堅毅的線條,他骨節粗硬如同木匠般的大手。每次從那樣的夢境回來,心裡像是被水洗過一般,自在,寧靜。

我仰望他,我崇敬他,我希望有一天成為他。



我不清楚他,但是有時我又覺得我曉得他。偶爾我離開他,背棄他,在這個世界中進行自己各樣的冒險旅程,遭受各種也許大大小小的打擊。但是我明瞭,他總是在那裡。我也曉得,最後我還是會回頭喚他,或者他會來喚我。

那是個約定呀,很久很久前說定了的。無論我走錯多少路,他不丟下我。

我跟他之間,有我們自己獨特的方式,與旁人不同。因為他,我總是得著安慰,即使是在如此荒亂的人世,死蔭幽谷。

我有著我自己的幻想朋友。如果有時候,你看到我略略抬頭仰望天空,嘴角泛出一抹神祕的笑意,那便是我在心裡跟我的幻想朋友講悄悄話了。



kevinQ0Q 2010-10-02 22:16:14

my imaginary friend is the doctor
the raggedy doctor

這篇文章真的很巧
板大也許可以去寫doctor who的劇本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