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22:58:35大山

這樣活著,真好!

 

      一棟棟高聳入雲霄的華麗大廈,瞬間夭折,傾倒在擠滿車陣的高速公路上,人連最後一絲尖叫的聲音也被塵土淹沒,人在天崩地裂的世界末日中,無法用自己的力量抵抗,只能隨著裂開的土地像羽毛一樣飄落,死亡變得好容易。

 

        看見以世界末日為主題的電影〈2012〉,主角為了躲避全世界大陸土壤液化的危機,解救自己與自己家人的生命,駕著一台車在分崩離析的土地上狂奔,飛越斷橋、山谷,還有依循高科技一步步蓋起來的建築,在崩毀的土地一下子就傾倒了,好像我們所擁有的耽溺、執著,也在那瞬間消失殆盡,無所依憑。但是在蒼茫看不見邊際的人世之中,是否我們真的已經什麼都沒有,失去了可以快樂的動力,或許在此同時也藏著一個機會讓我看清楚,生命構築在什麼基本需要上?

 

        前陣子,依雯老師抱怨我在呼喊孩子們進教室的時候,對於基礎與字音字形基礎班孩子進教室的口氣與用字都很溫柔、柔軟,但是面對高階班時,聲調就變得僵硬、固定,一副國中生進教室上課是多麼的累人,像是拖了千斤重的腳鐐,一步一步走向暗無天日的國中生活一般。但是,我總以為平穩的聲調是期待國中生能夠成熟的面對書寫,認真地為自己寫下一篇篇成熟又富有見識的文章的態度,才會在聲調上與可愛的小小孩們不同。或許依雯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常常面無表情、有事不講的個性了解很多,才提出要求,如果能讓她們在走進教室的瞬間,能夠找到一個方法,讓孩子多一點笑容,或許國中孩子們那些奇怪、冷淡的反應,會有改善,也讓上課的氣氛,柔軟、放鬆。

 

        所以接下來,每一堂高階班上課之前,開始在腦中轉著今天要怎麼讓那一群國中生們,笑著進教室,講出來之前還在心裡練習了幾遍(因為我好像沒有說這樣奇怪的話)說著:「不會大聲笑只會偷偷笑的高階班BABY們!進教室上課嚕!」、「讓老師又愛又覺得奇怪的高階班親愛的,進教室上課嚕!」、「可愛的高階班小朋友們,進教室上課嚕!」孩子們聽到平常的稱呼,就靜靜地將手上的書放進書櫃,緩緩地移動到教室裡,但這時候終於抬眼看了我一下,眼神閃著一絲「我怪怪的」回應,之後還是假裝很鎮定的走進教室。後來,依雯老師就順著我在教室外鋪的梗,開始上課,積極融化國中孩子冷淡的保護網,還原他們本來就很可愛的本性。有一次,孩子又聽到我編了上課「微笑密碼」噗嗤地笑出聲音,突然看見她的眉毛好彎,笑意從口罩裡透了出來,而且還在出教室後,聽見我又重複一次「梗」又笑個不停,我想最近高階班的孩子,應該可以感受到能笑著進教室比漠然,會輕鬆的多吧! 而且好像也藉著放鬆的言語,讓我可以跟孩子談的話題不只是考試,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生活。

 

        或者這樣小小的互動變化比不上延續生命生存的必要,但是可以透過這樣有趣的互動擁有孩子們的微笑,可以在生活中發現小小的驚奇並且幫助人擁有快樂力量,能夠這樣活著,真好!
好想在現場 2009-11-30 20:46:44

真希望我也能在現場
聽到淑君老師
親口說出的
「微笑密碼」
鐵定很有笑點

小豔子 2009-11-30 20:09:53

都顧到了......

好公平
好周全
大家都不會吃雞腿了^^

小蟹子 2009-11-28 20:24:50

什麼理由都可以

只要深深覺得
這樣活著,真好!

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