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23:28:40大山

有督導的日子

        在以前還沒有進創作坊的時候,時間就這樣不停的重複,但是能記得的記憶卻很少,但是在創作坊裡,我重新知道原來生活的痕跡像一把鋒利的刀深深刻進自己的心裡,每當回首,其中的快樂或悲傷的情緒反而將時間暫停,讓自己的走過的足跡居然變得好深刻。

 

        很慶幸可以跟羽豔老師共同慶祝這很有意義的日子,覺得很幸福。要回創作坊的前天晚上,依雯老師很興奮的問:「淑君你要回去中壢教室,心情如何?」我調皮的說:「又有新文章可以寫了」,但是事實的真相是一回到中壢教室,感受到大家打招呼的熱情,所有人的熱情一直包圍著我,好像我每天都走進雕花大門,才會那麼多非寫不可的情緒湧在心裡。

 

    創作坊一週年的歷程,就也如同是一場學習之旅,慢慢感受成為創作坊人每一階段的韻律與歷程。我的創作坊生活是從作文老師的訓練開始,就像四季的春天一樣,受到很多老師用心的澆灌與指導,而且有趣的是,這一路我的督導已經囊括了所有的創作坊老師,每一個階段就換不同的督導,創作坊老師們的武功絕學,好像全傳進我的身體裡,雖然現在已經是雯婷老師是最小的小師妹,但是在這一年裡,我可是最幸福的人。

 

        一開始見習階段我的督導依雯老師,在一星期有兩天到創作坊看課的時間以外,領著我進入作文教學。開始進入期初考階段,遇到歡天喜地的農曆年,但是依雯老師卻緊張兮兮、壓力大,美好的三天假期裡,每天聽我不下15遍的錄音檔,而且聽完後還用msn或是電話批評指教,老實說,那一段日子真的是好難熬,而且還讓依雯老師試教自己教案的時候,中了「老師啊!」的餘毒,那一段不斷模擬、不斷重複練習教案的見習日子是依雯與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經驗。

 

        透過三個月的見習,站進創作坊的教室裡,我的督導換成了處女座的秀芝老師,在實際教學裡的細節與變化,都是秀芝陪著我(可見〈我的項鍊〉有談到秀芝老師的付出),也學到有問題就去面對解決,讓我教學如何可以更順利,也在教學當中學到利用逐字稿加強教學的完整,讓自己學著將教案整體的呈現。

   

         除了跟著秀芝老師學習之外,我也很榮幸地得到廠長一絲絲的垂憐,創作坊有關教學的大小事全由秋芳老師看照著,所以能讓廠長欽點我說說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廠長建議我大聲朗讀對語言的流暢一定很有幫助,而且可以感受聲音起伏,我虛心接受廠長的建議,每天念20分鐘詞句優美又有人文情懷的《作文老師的備忘錄》,實際練習之後,語言聲調開始變柔軟起來,這也是我成為作文老師之前從廠長身上得到的滋養。

 

        所以當新竹教室因為人事的變動,需要一個行政老師時,為這個美好的地方我真的覺得只要我能夠留在創作坊,哪裡有缺我就能撐持,從作文老師轉換到行政老師也是一種生命長河裡美麗的轉彎。這時,中壢教室的小豔姐姐又用他的私人時間幫我開了三天的「變身為行政老師衝刺班」,教導我從作文老師的視角切換成行政老師的角色所有的細節。雖然變換了跑道與視角,我還是可以過得很高興。

 

        暑期班從中壢教室到新竹教室,我的督導也從秀芝換成書瑋,在行政上書瑋比我純熟,也堪稱新竹教室的話術女王,我有一次因為沒有切重家長問題的核心,翠繞羊腸很久,讓雙子座的書瑋有點的生氣,但是也多虧書瑋的指導,教室的行政事務也開始順暢的運轉。很感謝書瑋的支持與提點,在教室運作中得到如何細膩的應對家長。

 

        現在在新竹教室已經經歷了兩個學期,在行政上要更有自己的判斷,現在我沒有督導了,而是直接對秋芳老師負責。

 

       一直以來督導都是我的學習目標,學著如何靠近創作坊的價值,有那麼多老師們的指導與祝福,相信現在在創作坊一週年的同時,也要漸漸要求內化自己,設定屬於自己的目標不斷的往前拓展,才能發現另一個成熟、獨立的自己。

上一篇:這樣活著,真好!

下一篇:造化已奇

新督導浮出水面 2009-12-08 10:20:42

教詩教印時,發現自己這樣快樂
忽然深深傷痛
我最美好的成份,被遺忘了好久好久.....

所以,真的,這是一句老話
但是太重要要了

自己管理好自己
不要出動我

衝刺班督導 2009-12-08 07:00:36

雖然我已經換經典名言了
但是看這篇文章時
還真覺得有「蓬蓬遠春」的味道
果然
只要努力
每個人都可以變得〈纖穠〉

害羞 2009-12-07 23:45:27

沒想到
只是負責[ 生氣遠出」
也是擠進督導一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