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22:14:43Vorbei

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 1



PIC: google

哲青哥這次所寫的<走在夢想的路上>,花了兩天在書店看完,決定奔往另一間書店買下,因為我知道還會重複閱讀好幾次,而且看了第一遍、第二遍的感覺都不一樣,因為這次他寫的不是關於旅遊的事,而是關於他自己的故事。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那個故事影響了當事人的心理、生理與一輩子,可是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埋藏在身體裡不願被碰觸,而我也是一樣的,哲青哥寫下這本書的每一個字的同時,也慢慢在爬格子的過程中,跟自己與不知如何提起的家庭背景和解了,現在步入中年的他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就想自己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呢?




我不知道世界有沒有一條屬於自己的夢想之路,或許有也或許沒有,只是試圖跟自己和解的時候,也是放下對過去的怨恨、不滿與無奈,有些人一輩子無法、有些人能做到一半、有些人能真正做到,我很希望自己能跟自己還有家人和解(當然不是那種吵架的和解),我總找不到好時機開口,然後就隨著時間過去心裡焦急的很。後來單獨跟父親去灑飼料的路上,我開口說了第一句想說的話,告訴他我的想法,他也就笑笑不說話,我知道他很認真在聽,因為他是我爸爸,一直都默默囉嗦但支持我的男人。




其實在車上,我還有很多話沒說,怕一次說太多會受不了,畢竟年紀大了要顧及老人家的心臟(其實是要顧自己XD),然而我後來回家轉述了父親的反應給母親聽,但我還是沒有把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說出來。可能太早離家了,變得回家時甚麼煩惱或是困難都說不出口,可是我在看完哲青哥的書後,我就決定要慢慢開始做這件事,因為我想要了解他們,也想父母了解我,雖然很難有所平衡,但我會努力嘗試。





可有些事,真的急不來,如同哲青哥在壯遊後,經歷了學習和工作慢慢洗滌後,或許才能清楚知道甚麼才是我們心中的寶藏,並且需要小心翼翼呵護和修補才能找回自己,上一代因為時空背景和教育,讓許多人心中缺角,在經歷下一代、下下一代的過程中難免會用著他們的觀念來教導,可這都不是誰的錯,只是看誰勇敢起頭來談這件事,讓家庭成員更了解彼此的想法。





PIC: google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