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17:25:50Vorbei

不存在的存在







有一天,當你發現自己是不存在的存在時,會如何?




應該是說,要怎麼去面對明明存在卻被當作不存在這件事,我反覆看著海德格的存在主義,從生平到就學階段再到戰後的教師生活,從神學到哲學再到<存在與時間>,維基百科簡單整理成幾點→真誠性、牽掛、死亡、差距性、平均性、平均的日常狀態、周圍世界、在之中、人人和人人自我,當然海德格在每個要點都有不同地詮釋,說明各種意識、空間、狀態如何影響存在這件事。




後來,發現反覆看他所提出的觀點,幾乎每天都影響日常生活, 很抱歉我不打算詳述各個觀點,只是對於這類的詮釋覺得有趣,像是牽掛的部分因為牽涉的未來性,所以會思考未來的事物,海德格提到牽掛(Care)是一種狀態,是「此有、緣在(Dasein)」關切它本身的存在。因為「此有、緣在(Dasein)」的本性 在於它的生存(existence),也就是實現它的可能性。對任何從當前現實,朝向未來狀況的變動,都必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我將做什麼?」 這就是牽掛(Care)。牽掛(Care)植根於「緣在」選擇(Choice)它的存在的能力之中。(出自維基)



所以,回到第一點 當你發現自己是不存在的存在時,會如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