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12:01:39Vorbei

讀冊: 殘穢(小野不由美)



小野不由美(1960年12月24日)是一位日本作家。於大分縣中津市出生,大谷大學文學部佛教學科畢業,在學時曾加入「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她的丈夫是推理作家綾辻行人,並是該研究會的前輩。另外,二人生日相差一天。


代表作有已被動畫化的《惡靈系列》、《十二國記系列》、《屍鬼》。



PIC: 屍鬼


最先接觸到小野不由美的作品,其實是從動漫的<屍鬼>開始的,從懸疑的配樂循序漸進到故事內容的發展,真是讓人又愛又恨,似乎有不可推拖的吸引力,讓我坐在電腦前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最終還是由人類的自私與慾望殺害許多無辜村民作為結束,可說是描述屍鬼在追求一個平等國度中,仍然敵不過人類內心暴戾與貪婪的雙手。



過了一兩年後,我在書店看到殘穢跟鬼談百景這兩本書,看了簡介鬼談百景是在收一般靈異故事,其實感覺跟仿間的靈異故是差不多,但是這兩本的設計風格幾乎一模一樣,想必作者把這兩本書的內容連結性整合得相當高,鬼談百景中的極短篇故事多以無疾而終作為結束,畢竟許多無法用常理解釋的突發事件,總是在驚嚇之餘又摸不著頭緒下結束,事後經歷事件的人卻會在某個時候想起而恐懼不已。



由於這幾年看了很多靈異故事跟恐怖電影,所以對於鬼談百景的部分比較沒有感覺,畢竟台灣盛傳的鬼故事及靈異事件也不比日本少,所以在略讀鬼談百景的過程中,感覺比較沒那麼強烈,因為正如上述所說,許多靈異事件是突發事件,所以在驚嚇之餘後不了了之,亦或者是當事者因為自己的作為火不可抗拒的原因遇到而受影響,短暫瞬間的影響,或是長期被靈體跟著的影響,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PIC: 殘穢(小野不由美)


在閱讀<殘穢>時,感覺正好跟鬼談百景相反,剛開始就進入正題,從聽見背後傳來的『沙沙、沙沙……』聲開啟序幕,作者用第一人稱運作整個故事架構,使得讀者彷彿身歷其境之感,到久保小姐慢慢統整與作者的追查之下,原來所有靈異事件都是殘留下來的穢物所影響,在追查的過程當中,被穢找上的作者跟久保小姐,也在種種巧合之下,揭開了許多代代流傳的詭異事件,其實都是源自於土地原本所殘留的穢,而住進被汙染的土地的人被穢給纏上,而穢又因為人跟人之間的交際而感染出去。



<殘穢>是唯一一本我看了穢毛骨悚然的書,這本書不僅驚悚更有許多因為穢,產生不可抗拒的精神異常、自殺、聲響等,再再解釋日系恐怖電影及靈異故事的根源,而<殘穢>不僅僅是一本令人害怕的小說,作者更是加入推理的方式,循序漸進的帶領讀者進入一道又一道神秘關卡,一道關卡不只有人跟影像,更是源自土地與人的連結而產生,開始與結束或許不那麼重要,而是揭開真相時,將所有事件串連而恍然大悟的那一剎那。



上一篇:然後,我們一起老去

下一篇:因為愛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