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4:14:11Vorbei

因何為人---腹蛇




太宰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斜陽落在我的皮鞋上,強烈地光亮又帶點灰塵,二次世界大戰後,太宰治寫了一部小說名為『斜陽』,一個貴族家庭沒落在戰後混亂的社會之中,和子(女主角)藉著為心愛的人懷孕生子,挑戰傳統的愛情與道德,進而重新發現生命是一件令人喜悅,然後最後的最後,僅剩的母親與唯一的弟弟,相繼以病死與自縊結束了生命。

 


究竟甚麼樣的生命才算圓滿?我一直、一直不斷地問自己,是因為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呢!太宰治一生短暫,但是卻不顧世人的評判,追求著他的文字與愛情,那是他寶貴又小心保護的執著,而斜陽裡的和子,早在父親死亡後在園子裡看到腹蛇之時,就被腹蛇侵占了心靈了吧?!我猜。

 


我想,我的身體裡應該也有一條腹蛇正吸取我體內的養份努力成長,不知道牠會引領我去哪裡,或是早就踏在牠為我準備好的道路上。最近,我看著以前的畫作,發現自己對色彩的執著,所以每一幅畫的顏色都希望飽滿鮮明,以至於用到較差、顏色不飽和的顏色,和分叉的畫筆時,都會導致我心情變差,所以為了改變這種執著,我看許多畫冊、顏料渲染運用跟繪畫技巧來轉移這份執著。

 


然而,這樣的轉變使得我有更多機會去創造另一個世界,用筆觸勾勒出對這個社會的幻想。可是,腹蛇啊!我也好想知道,你在做甚麼呀?是否也在繪畫時,影響了我筆下的人物?是否在寫文章時,轉向迴異的結果呢?總之,腹蛇啊!我希望你能好好在我體內長大,長成足以引領我走向生命地盡頭,這是我對你的盼望與希冀。

 


以前的執著總是讓我放不下,現在的執著是讓我明白,生命的某些時刻是因為執著而顯得珍貴美妙。看著爺爺的照片不再落淚了,也沒有當時未能陪在他身旁的遺憾,很多時候的不選擇都已經是選擇,然而生命將我們分離,但我們卻已然形成人生裡的某種連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天癲 2014-03-28 00:14:48

最後一段,釋放了我心中某一部分的不明所以,而感到輕鬆,自由與感動

版主回應
最終的最終,就只是學會以前放不下的執著與罣礙。 2014-03-31 15: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