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16:06:11Vorbei

因何為人---與愛別離



太宰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最近發現,這個社會用愛把人隔絕在外,而我們所處的社會卻又是由人所組成,應該是說人們用多數群體來抑制少數,很意外這是我們的生長環境,因為少數人跟多數人不同,所以就要用各種方式來驅逐少數人,每個人都有權利用他們的觀點闡述對某些事件的看法,但是不可以以愛為名,來驅逐身為一個人的權利。

 


因為人只想相信他想相信的某部分,你們,你們如果身邊存在著少數人,就不值得被尊重被包容被愛嗎?如果他是你的家人、教會裡的兄弟姊妹,基於身為一個人,他卻沒有資格像一般人享受到平等的權利,如果這些都不能以公正平和地眼光去教育下一代,那何謂愛?何謂真理?何謂完整?何謂是一個真正的人?

 


我們運用各種方式與愛別離,實質上的、技巧上的、經濟上的、心靈上的,抽絲剝離到一絲不剩,然後就變成我們今天看到地社會,是命運或是運命,將人牽引在一起,然後用最殘酷的方式教導我們沒有愛之後的痛苦,每一次的決定與選擇,藏著我們地人生在生命裡流轉,那是一個最無聲無息的結果,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懂得箇中滋味。

 

 

到今天為止,我一直嘗試用各種方式,試著拼湊我這一輩子的人生,透過工作、讀書、繪畫、寫文章、幫助其他人、養魚、養植物、做料理…;然後漸漸參透愛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敢說世界是公平的,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世界沒有教導我們去分別出與大家不同的地方,去驅逐與大部分不同的少數人;這不是世界給我們的愛,這個世界不管我們是好人壞人,都讓我們無條件地活在祂的土地上,那為何、為何有人要驅趕那些特別的少數人呢?

 

 

知道嗎?因為他們的不同,更能顯示身為人的價值,透過各種方式接納他們,那是愛、那是這個世界給我的愛,給予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與希望,如果他們不再特別,那麼我們只是為將他人同化而做的行動而已。對於愛,是我身為一個人對於活在這個社會包容,因為沒有愛就不會知道人們是多麼殘暴與無知。

 

 


這個世界上沒有未能選擇的未來,抑或是不曾選擇的未來,僅僅就不做選擇也算是一種決定後的結果。未來沒有任何一樣是確定的,正因為如此,與愛別離卻是最後、最後不得已的選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