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07:00:00footstepsofgod

影評《得救》:得救進天國,是簡單事嗎?

什麼是得救?罪得赦免就真能進天國嗎?幾千年來,宗教界對此一直爭論不休,說法不一,沒有人能給出準確的答案。而電影《得救》的出現,給在迷團中苦苦摸索的人帶來了曙光。本片以細膩感人、富有張力的劇情作為主要表現形式,講述了主人公徐智謙在追求「得救進天國」的途中經歷了坎坷失敗與試煉熬煉,最終在神的帶領下明白了「得救」的真意,找到了蒙拯救、進天國的路。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和深入透徹的真理交通是本片的亮點!你想明白「得救」的真意嗎?你想知道「得救進天國」必須要經歷什麼嗎?本片將會揭曉答案!

影片開場以兩條線交叉敘事,一條是徐智謙去聚會時危險重重;另一條是以徐智謙妻子在家被中共警察強行入室抓捕的情節展開。其中有許多細節值得關注,比如戴紅袖標的老人到處排查陌生人;小區街道上掛著打擊宗教信仰的橫幅;警察沒有搜查證就隨意入戶。這些在民主國家幾乎不曾出現的現象,在中國大陸卻很普遍,真實客觀地反映了當下中國信仰受迫害的事實真相。

劇中有個情節:徐智謙的妻子囑咐孩子在外面要有智慧,不要把信神的事隨意跟外人說。看似平常的一句話,卻讓我們從側面了解到中共迫害宗教信仰的程度。中共政府對外宣稱宗教信仰自由,對內卻殘酷鎮壓取締宗教信仰,這其中的緣由是什麼我們姑且不論,單就其為取締信仰所採用的手段來說,完全超出了海外民主國家之人的想像。有報道稱,中共政府為了搜查基督徒的下落,還把黑手伸向了孩子,在學校裡以威逼利誘的手段從年幼的孩子嘴裡套話,妄圖得到基督徒蛛絲馬跡的信息。如果孩子不說實話,他們就體罰威逼孩子!中共連小孩子都不放過,可想而知他們抓到基督徒後會怎樣對待!除此之外,影片中的基督徒為防止有人監視,聚會時要拉窗簾;為防止可疑人員入戶排查,聽到敲門聲先藏書;為防止被人盯梢,聚會就常換地方;為防止警察隨時入戶抓捕,聚會要安排站崗放哨……這些劇情既能讓海外基督徒更實際地了解中國大陸基督徒跟隨神的坎坷與艱辛,同時也隱含地傳遞出一個信息:得救進天國絕不是僅僅堅持聚會、禱告、為主勞苦作工這麼簡單。對於身處沒有信仰自由的國家的基督徒來說,無神論政府的追捕迫害是必須要面對的一關。如果沒有真實的信心,沒有為神捨命的心志,自然會膽怯害怕,失去跟隨神的動力。一旦被抓受酷刑折磨,很可能成為猶大,得救進天國只能是一場空了!正如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4-35)

關於得救進天國,有許多人認為,只要守住神的名,堅持勞苦作工、撇棄花費,這樣忍耐到底必然得救,肯定能被提進天國,得救進天國就是這麼簡單!因此,影片則通過對徐智謙細節的刻畫,將這種情形演繹了出來。當他在教會裡扶持幫助了一些弟兄姊妹時,弟兄姊妹對他特別贊成佩服,一位弟兄甚至誇讚他有真理實際了,肯定能蒙拯救進天國。徐智謙也因此活在沾沾自喜中,認為自己離蒙拯救,進天國不遠了。

細想想,難道得救進天國真的這麼簡單嗎?下面的劇情給了我們答案。正當徐智謙沾沾自喜時,同工李誠站了出來,點明了徐智謙的問題:「咱們只注重講道給別人解決問題,自己卻很少實行真理,把聖靈開啟的亮光供應給了別人,自己卻沒有實行經歷,給別人交通真理呢挺透亮,自己卻沒有得著真理,這是咱們共同的缺陷啊。……信神沒有得著真理,臨到患難試煉,很容易失敗跌倒啊!」這幾句話深深地扎到徐智謙心裡,同時也揭露出許多信主之人的情形:剛信主時信心火熱,為主花費有使不完的勁,作工講道也有聖靈的帶領。可時間長了,把聖靈的作工當成了自己的進入,卻忽略了實行經歷主的話,以至於信神多年,只能談一些得恩典和受苦的經歷,卻談不出實行主話的經歷,臨到試煉患難時還能消極軟弱、向神發怨言,有的甚至還退去了。這些事實不得不讓我們反思,當初有聖靈作工,而現在為何會淪落到這個地步?難道有聖靈作工就代表有真理實際嗎?難道講道滔滔不絕就代表在試煉中能站住見證嗎?難道勞苦作工就肯定能進天國嗎?這些問題不僅僅是徐智謙聽到李誠的勸誡後的反思,更是每一位盼望被提進天國的人應該去反思的問題。

當徐智謙聽到妻子被警察打死的消息時,以往的信心、毅力不見了,他近乎崩潰,忍不住向神發了怨言,實際身量在試煉中也被完全顯明。試煉臨到雖然十分痛苦,但神的愛不曾離開人!是神的話語和弟兄姊妹的扶持幫助讓他逐漸從痛苦中走了出來,認識到了失敗的根源:雖然勞苦作工多年,但存心目的並不是為了滿足神,而是只為了得福得賞賜。當神賜恩典時,作工講道也有勁兒;可一旦神剝奪了恩典,有患難試煉臨到,就能發怨言埋怨神,甚至還能背叛神,這怎麼能蒙神稱許呢?神是公義的,神怎麼能把抵擋神、背叛神的人帶進天國呢?試煉刻骨銘心,收穫彌足珍貴!徐智謙的失敗與反思對我們是很好的警戒,也讓我們對主耶穌所說的「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這段話有了更實際的認識。勞苦作工就一定能進天國嗎?答案在此完全顯明!

經歷了坎坷失敗與試煉熬煉後,主人公對「得救」的真意也有了全新的領悟:「罪得赦免不是真正的得救,並沒有資格進天國,只有經歷神的審判刑罰與試煉熬煉,扎根在人裡面的犯罪本性與撒但性情才能徹底得著潔淨,這樣的經歷才能使人達到明白真理認識神,成為遵行神旨意的人,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進天國!」這幾句話正是本片要傳遞給觀眾的信息!更是本片的精髓所在!

影片結尾處畫面十分有寓意。寒冷的冬天,山路被冰雪覆蓋,寓示深遠;松柏在冰雪的映襯下顯得蒼勁有力,主人公不畏嚴寒,翻越雪山,向著太陽的方向走去,也寓示著無論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都攔阻不了接受真理的人追求進天國的腳步!走過的每一步,經歷的每一次患難試煉,在神的引領下,都將變成恩典與祝福!

馮甘霖


小編寄語:從文章中看到患難試煉最顯明基督徒的信心,有的人心裡沒有神的話,臨到患難試煉就站立不住,有的人靠著神的話,就有信心力量,勝過一切撒但黑暗權勢,為神做出了美好響亮的見證來,成爲信心的故事,可見明白真理、吃喝神話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是多麼的重要。順便推薦一個很好的靈修專欄,基督徒生活——每日神話:每天安靜在神前用心揣摩神話語,使我們得著活水的澆灌餵養,生命逐漸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