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09:46:56phantom

食物地雷

 看到朋友部落格裡寫了與辨識鳳梨品種有關的文章,讓我想到我對水果的挑食。
 台灣是水果王國,水果多到無法勝數,然而我自己會買回家吃的水果,10根手指就可以數得出來。最近一次和朋友聚會,用餐完畢搭朋友便車回家,座位上放了一大把新鮮的玉荷包,大家像是剛剛完全沒有吃任何東西一般,興奮地分享起楊貴妃的最愛!朋友熱情邀約說:「剛上市的喔!吃吃看!」只見我「面有難色」搖搖手說:「我不吃荔枝!」認識十幾年的朋友驚訝地看著我說:「我不知道你這麼挑食!」我只好老實地承認:「水果我只有吃幾種,芭樂、蘋果、梨子、蓮霧、橘子、葡萄柚與水蜜桃。沒了!」她笑說:「想不到你這麼特別,專挑不好吃的水果吃!」
 其實我的挑食從小就開始,只不過其他食物後來都一一解禁,唯獨水果,因為不是必需品﹙對我來說﹚,所以繼續挑食。曾經有朋友在大熱天買了兩杯豆花,對我說:「這杯請你!」我看著他的熱情卻無法說謊,老實地對他說:「我不吃豆花。」沒有想到這位老兄跑出去再買了一杯西瓜汁,我瞪大眼睛說:「我也不吃瓜!」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很想打我的頭!就喝下去會怎樣?沒有怎樣,只是這是一個需要長久相處的朋友,不是只見一次面再也不要見面的陌生人,如果我勉強自己接受了那杯西瓜汁,難保未來十年我都要假裝我喜歡喝西瓜汁!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食物地雷,我的親朋好友們,有的不吃包子、水餃,有的不碰馬鈴薯,也有的完全不吃辣、不能碰大蒜,還有不吃牛肉的,每個人不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如果要約聚餐,腦子裡都得盤算一遍,究竟該去吃麻辣鍋?還是要吃素?這是生活富裕的現在人,尤其是台灣人才有的挑食權利。可是也有人總是對所有人隱瞞自己不愛吃什麼?這樣的人很好相處,只不過委屈了自己。這樣的人有很多都叫做-「媽媽」!
 母親節的時候,小弟總會想辦法買紅豆麵包回家給媽媽吃。我是直到很多年後的某個母親節,才知道媽媽喜歡吃紅豆!因為在我印象中,只有我告訴媽媽我不吃什麼?媽媽很少說她不吃什麼?喜歡吃什麼?因為她很少說她要什麼?卻總是記得每個孩子愛吃什麼?不吃什麼?有一次大弟回家,說要出去買麥當勞給老婆與小孩當早餐,然後就出門了。媽媽對我說:「他都沒有問我要不要?」我說:「你不愛吃肉啊!麥當勞都是肉,問了你還不是說不要!」媽媽反駁說:「最近不是有米漢堡,我沒有吃過,究竟好不好吃?」我只好打圓場說:「麥當勞的米漢堡沒有摩斯的好吃,下次我回來再買給你吃!」
 媽媽終於開始說她要吃什麼了?因為她常常在我面前抱怨大家都不知道她要吃什麼?我當時認真地對她說:「你就直接說你想要什麼吧?猜來猜去很麻煩ㄟ!」聽到這樣的話,一定很多人覺得我沒良心,怎麼不用心了解媽媽的需求呢?說真的,對於一個粗枝大葉一點也不細心的人來說,老是要我觀察猜測,還不如昭告天下,哪些是地雷?哪些不是。
 以前的男友也很細心,總是了解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而我卻從來不去觀察,也不猜測,總有一天,心思細密的人生氣了:「怎麼你都不了解我要什麼?」我真的很無辜,我也不是任何人肚子裡的蛔蟲,為何就不能告訴我你們要什麼呢?我也不想踩到地雷啊!誰知道地雷會埋在那裡呢?

上一篇:現代版牛郎織女

下一篇:最愛甜食

merline 2007-06-12 09:45:16

我知道你不愛吃的水果很多.....
乾脆就不問了
跟你吃飯~反正你的水果就是我的
從前從前...你不吃的東西可多哩......

版主回應
真的,大家容忍我很久了!呵呵呵! 2007-06-17 13:37:17
胖杰 2007-06-10 11:36:42

她愛吃紅豆餡和白豆沙很久了!

小三 2007-06-10 00:15:34

你講的是沒錯啦,但是你少用了點心,如果是你發現的而不是劉媽說的,我想她會更高興,因為你關心!

版主回應
有啦!現在有比較注意老媽愛吃啥?偶而會買回去孝敬她了啦! 2007-06-11 20: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