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12:27:15phantom

最愛甜食

 超愛吃甜點的我,早餐一定得吃甜食,這讓很多非得吃點鹹食的朋友們匪夷所思。不論蛋糕、巧克力、麵包,只要是甜的,我都愛。其中從小最愛的,就是蛋糕。記得以前放學回家,老媽問我想吃什麼?我總是回答-蛋糕!愛吃的程度,讓媽媽忍不住說:「你以後最好嫁給做蛋糕的!」
 歲月悠悠轉眼過去,我沒有嫁給做蛋糕的,倒是因為失戀而發憤圖強,學會自己做甜點。最愛的重乳酪起士蛋糕,在迷上烘焙的那段時間裡,常常不厭其煩地花幾個小時﹙包括進烤箱&等候冷卻﹚製作,當時還買了一堆食譜,只要過程不會太過繁複的甜點,通通拿來實驗一下。當然,也得有一些自願的「白老鼠」們來幫我試吃。
 去年底到紐西蘭去找Athena,特地跟她學了一個紐西蘭盛行的蛋白霜甜點-pavlova。Athena是真正的烹飪高手,以前我們這群被攝影評論家批評為不專業的女攝影聯誼會「意映」每年辦展覽時,酒會的甜點幾乎都由她包辦。好幾次的攝影聚會討論,也少不了她的手工糕點。那時候的我,謹遵「君子遠庖廚」的信念,因此,唯一會下廚煮的東西,只有泡麵與水餃!不過,當時倒是樂得當她的坐上賓,享受她精湛的手藝。
 這次去紐西蘭,我已非「吳下phantom」當然要跟她學點廚藝。於是她決定教我紐西蘭人最常吃的甜點-pavlova。製作過程不難,我還自做主張把這甜點變成一張貓臉,雖然最後倒巧克力裝飾的時候有點失敗,使得貓臉難以辨認,巧克力彷彿變成臉上的螞蟻,不過,外觀不美卻仍無損甜點好吃的程度。
 回台灣後一直想再試身手,某天在sogo新館-BR4的地下超市居然看到一個澳洲進口的甜點材料pavlova,外觀長得就像一顆蛋,但是上面沒有標示做法,看不出來是啥名堂?幾番猶豫後還是沒有買,畢竟pavlova的材料只需要蛋白、砂糖以及鮮奶油,這成分不明的東西,還是不要隨便亂買吧!
 這件事就這樣擱在心裡,後來我自己也忘了,沒想到生日的時候,好友文子買了這個澳洲蛋來當生日禮物,我又開始考慮,哪天應該要做來吃才對!某個星期天下午很無聊,我對室友說,想實驗看看這個蛋白霜是否真的可以做出pavlova?兩人七手八腳地搞了一個下午,結果卻因為烤箱溫度不對,做出來的pavlova顯然失敗,不但沒有完全凝固,還帶了點蛋白的腥味!
 事情還沒結束,前兩天看了travel&living頻道的帥哥廚師到我家,居然看到節目裡也在做這道甜點。這是一個美國節目,帥哥廚師是澳洲人,在超市碰到澳洲同鄉,決定到她家做菜,還各自打電話給自己的媽媽問這道甜點的食譜,同是澳洲人卻因為不同地方食譜也有異,不論蛋的數量與糖的份量都不同,倒是入烤箱的溫度與我在那個怪怪澳洲蛋的說明上相同-130度,烤出來的pavlova與我做的一樣軟軟的。原來,澳洲的pavlova與我在紐西蘭學會的pavlova不太一樣,紐西蘭的烤箱溫度設定較高,完成後的pavlova也較硬,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不同的做法,結果當然也不同囉!
 教我做pavlova的Athena說過,澳洲與紐西蘭曾互相爭論過pavlova究竟是澳洲的還是紐西蘭的特產?對我來說,兩個都是舶來品,沒差!差別是不同的食譜與烤箱溫度,做出來的滋味可是大不相同!

上一篇:食物地雷

下一篇:愛看漫畫的彼得潘

小三 2007-08-11 19:29:04

我想吃我想吃~~不要叫我只是去看而已~~~

版主回應
九月找一天來我家喝下午茶吃pavlova吧! 2007-08-12 12:54:46
瑰瑰 2007-07-26 10:17:18

有乳糖不奈症的我不想一瀉千里~
白老鼠有算我一隻嗎?
還是要先準備胃腸藥~

版主回應
乳糖不耐症?pavlova只有蛋白與糖,沒有牛奶,應該不會怎樣吧!只要不要吃上面的鮮奶油就好了! 2007-07-28 22:05:22
楊小乖 2007-07-22 20:11:50

那pavlova嚐起來究竟是什麼味道咧?
如果只有蛋白和糖霜,那我還是比較想吃提拉米蘇呢!

唉,失戀讓人自強,是好,還是不好呢?我還是比較想嫁給賣蛋糕的勝過自己學做蛋糕,呵呵!

版主回應
馬上可以嚐到提拉米蘇啦!白老鼠們! 2007-07-25 13: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