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21:29:24飛魚

世界是平的你的天空在哪裡!?

很久沒有看到一本書讓我如此興奮了,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作者Thomas
L. Friedman。

看這本書首先的一個條件就是,你必須對網路是熟悉的,不然裡面所說的現象會感覺隔
了很大的一層。
當然,如果你有商業背景,企管之類的訓練,相信這本書對你的幫助也很大。
如果你有在類似大陸的地區工作過,那裡面的種種對你而言,會是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幾乎不需如何想像,因為裡面的種種感覺其實你經歷過了,只不過是作者以一個比較高
的角度幫你說了出來。

第一章 我正睡大覺,好多工作都外移了

作者帶領我們以及Discovery小組訪問印度 班加洛
幾個公司以Infosys為主要代表,所
包含的服務內容以服務業為主,但是服務內容之廣泛,令人咋舌。
包含的內容如下:幫歐美國家寫軟體、電腦維修、研發、跨國企業的後勤工作、接聽全
世界轉來的客服電話、報稅之類的會計工作....幾乎無所不包,這一切當然主要是因為
網路的便利,讓這些事情都能達成。

這時加入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全球化1.0」到「全球化3.0」所造成的世界變革。

「全球化1.0」起自於1492年哥倫布揚帆西行的那一年到1800年把全世界由大尺寸變成
中尺寸,由閉塞的區域而轉成了全世界的競爭與交流(如果鄭和的海洋時代能持續....)

「全球化2.0」由1800到2000工業革命,前半段帶起了跨國公司整合全球化,以獲得最
大的經濟效率。後半段是電報、電話、個人電腦、衛星、光纖電纜、初期的網際網路降
低了通訊成本以及通訊的效率,全球化正式成型。

「全球化1.0」推動全球化的力量來自於國家。「全球化2.0」推動全球化的力量來自於
企業。「全球化3.0」推動全球化的力量卻來自於個人,會有這樣的變化來自於網路的
力量,如今我們必須自問,我如何在這個浪潮下與人競爭或是合作!?在這個浪潮下,我
如何自處!?

後面提了不少網路部落格,對於權威媒體的解構,還有對於資訊不再是單向的,這些東
西網路上已經有太多的例子,這個部分我就不多說了。

在外包的浪潮下,當然也提到了中國,說的不是我們很熟悉的珠三角、長三角,說的是
東北,大連成了日本外包的重要據點,這個部分著墨不多,主要是這裡的外包現象,並
非印度的那麼全面性。

不過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在珠三角、長三角,其實研發的部分已經有不少類似外包的
現象,不過這個部分我覺得還很有加強的空間,對於很多工作內容的切割做得並不好,
這個部分印度很值得我們參考。

第二章 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土機

第一推土機說的是1989年柏林圍牆的倒塌,為引子來說明計劃經濟的倒塌,全球自由化
的經濟體制。前二、三、四推土機從1989年到2000年基本上說的是電腦、網路發展的一
些過程。第五推土機引入印度發展的幾個契機。


第六推土機 岸外生產
說的是中國加入世貿,開始走向自由經濟所發生的許多問題,
以我的觀點來看,對錯各半吧,不過新的基層幹部崛起,以及高階幹部的出現,這個部
分就是我比較關切的部分,第六的這個部分值得一看,不過別認為他說的都是對的,加
點自己的想法吧。

第七推土機 說的是沃爾瑪的供應鏈的緊密連結 just in time
降低庫存降低成本,簡
而言之就是讓效率是最好的,其實廣達也是採用just in
time的策略,這個策略應該是
趨勢吧!?這個部份就必須應用大量的科技手法,靈活的策略,裡面的許多管理模式其實
已經是許多企業的努力目標了。

第八推土機 說的是ups的經營策略,其操作的模式很不同於沃爾瑪
感覺前者是外放,
後者是內縮,ups是把物流發揮到及至做起大小企業的物流,甚至做到了售後服務的部
分。

感覺第七、八有點像是兩種策略的對比,但是又各自坐大了各自的地盤,作者應該是要
我們去比對兩種不同的經營策略。

第九 推土機
是Google對於資料搜尋的應用方式是多麼的變化我們的訊息來源,也附
帶的介紹幾家類似網路公司的運作模式,例如雅虎、雅瑪遜、TiVo,不過我個人是使用
Google比較順手。

第十 推土機
輕科技「類固醇」前面說的九樣東西其實有個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資
訊的隨身的分享性、可攜性,用手機去完成NB的所有事情呢!?那前面所說的變革,就會
像是服了類固醇,會有更進一步的最佳化。這個部分說的很多的地方,其實都是現在已
實現的一些科技應用,現在是2007年當然還有更新的一些東西出來,不過並非一些革命
性的變革。


第三章 三大匯流與中國媽媽的義肢

這章其實是第二章整合起來所造成的一些事實說明,裡面說了許多的實際例子。他所謂
的匯流,以我的理解,以我的說法為:十大推土機統合在一起之後,所混和出來的一個
流向。
所謂三個匯流,就是十大推土機整合起來以後的三個進程。

第一匯流
就是90年以後所出來的十大推土機(十大推力),相輔相成的一個磨合期,
2000年之後就是明顯的一個分界點,就是大約這十年所創造出來的,許多新的工作方式
與模式,這個階段稱為第一匯流。

第二匯流
2000以後第一匯流所創造出來,許多新的工作方式與模式,打破了許多舊有
的公司的運作模式,這些東西也相同的打破許多國家的運作模式以及規則。使得很多公
司的定義與從前是截然不同的,而國界的模式也在這個潮流之下產生變革(以我來看,
最佳的例子就是歐盟,還有大前延一所提出的大中華經濟圈)。這個階段稱為第二匯流


第三匯流
說的是正在進行的潮流與型態,第三匯流是現在進行式,正在進行著。

中國媽媽的義肢
算是另外開題,說明第三匯流在大陸進行的情況,對此我還是覺得作
者對中國的理解還是過於粗糙,也老是舉了一些特例。

第四章 勞斯萊斯還算是一家英國公司嗎!?






待續

摸著石頭過河!?當世界變平之後

而我想到的是1989之後我在幹啥!?很有趣的是、仔細回想,那時也是我剛上專科買第一
台電腦的時候,用win3.1好貴喔,要四萬多,學校一半的電腦是黑白的,實習課用的是
286開機用的是五吋的磁片,網路教室是486彩色的,可以上telnet,印象中386黑白的
就可以上telnet了,同學常常往白宮丟垃圾文件,有時候在討論如何寫病毒去燒掉電腦
硬體,可以用數據機從家裡撥接到學校機房上telnet,不然只能撥接上私人的bbs,畢
業後才有了win95才申請了大同的撥接網路email是ms1的....一直到linux,用win98的
時候開始,用了很多的office,做統計做報表,2000年開使用protel。
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不陌生,一直是生活中認為理所當然的,原來這些我一直視為生活
中的理所當然,居然對我們的世界是有這麼多的影響,生活裡面有許多的東西,對我們
來說、是這麼理所當然的存在。2000年開始與菲律賓人工作才開始感覺,原來我們在台
灣的生活是相當幸福的,2001年去了大陸工作,對於我來說才是真正的睜開眼睛,看見
世界。我們台灣的幸福還能維持多久!?全世界在打開門戶當地球人,台灣近十幾年的走
向卻是關起門來,高喊台灣第一,然後大部分的台灣第一已經離我們遠去。
我們正生活在一個地球村,隔壁辦公室研發的硬體,被世界的變化影響著,後續在大陸
生產的產品影響著世界。
921地震,震倒的幾個台灣城市,卻震動著了世界的IT產業,前些日子的地震,房子沒
倒,震斷了南部外海的海底光纜,整個亞洲的通訊因此而壅塞了一段日子。X-BOX的全
球供不應求,是因為江蘇崑山的一個PCB廠,PCB生產延誤。

這個世界的互相關聯性,現在不是一個簡單的說哪邊地震,我們好奇的看看而已,而是
會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國外發表的那些政策,已經不再會是可以讓我們說那是外國人的
事情了。(有跟歐洲有任何生意往來的,前幾年的ROSH的安規,對業界的人來說是場可
怕的惡夢,現在已經不是可以關起門來過日子的年代了。)

為何呢!?因為從2000年開始,世界已經是平的,不再是地球另外一邊的事情了。
當地球是平的,我們要如何活下去,不被淘汰,這本書給我們的只是一個當頭棒喝!讓
我們打開們來過日子。要如何做,只有靠我們自己去想像,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