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15:32:43飛魚

多災多難的第一次環島

最近很流行自行車環島,其實環島這個想法據我所知,大約四年級以後的都會有這個想望,四年級之前的我接觸不多無所得知。
其實在我們的心中,隱約有個想法,是個漢子就該環島一次,而我第一次的環島卻是多災多難。
那是在我十九歲那年,一個要好的朋友曾經有朋友帶他去環島過,這次換他帶我去環島。
我騎豪爽135、朋友騎追風135,從屏東市出發,當天我記得是中秋前夕,氣象報告可能會有颱風來,東部民眾可能無法賞月。確實那天天氣很
好,天高氣爽、我們一路玩走海線天黑我們就進了花蓮市,我記得大約騎了四百多公里,先在花蓮市覓食,感覺雲多了起來風大了起來,吃晚
飯的時刻,看著新聞颱風靠近中,花蓮山區已經開始下雨,原本預計在花蓮過夜,這時我們開始猶豫,大約晚間八點蘇花坍方了,中橫坍方的
機率也很高,當時我們在當兵逾假會被重罰,而且我們當時規定又不能騎摩托車,總不能說騎機車出遊,被困在山裡頭了吧!所以我們商量的結
果是從花東縱谷連夜趕回屏東,可能是大約晚上九點吧?我們往回走此時已經開始下雨,兩個熱血白痴不喜歡穿雨衣,就在雨中狂奔(我朋友連
雨衣也沒帶)。果然、當我們快進台東市的時候,又累又失溫。在一個荒廢的樓房,我穿上了雨衣,因為我的脂肪厚體溫很快回復,我朋友好一
點之後我們就決定在台東市過夜。穿上雨衣我的精神開始回復,我的朋友卻每況愈下,好幾次睡著差點出車禍,趕快大喊!讓他醒來,可是一次
次的發生危險,我們又在一個廢棄的房屋躲雨休息,我要把雨衣給他穿,他死撐的不穿,好吧!我建議我們一路唱軍歌提神,一方面提神二方面
讓我知道他沒睡得很沉。台東市終於到了。
找好旅社,他脫下全身的衣服鑽進被窩,立刻入睡。我呢?還不能睡!我要把兩個人的衣服拿去洗衣機洗,脫水脫好還要晾好才能睡,不然起床
後穿啥!?
早上朋友認分的去買了全套的雨衣,吃完飯、我們就出發,越過南迴我們就回到屏東。結果.....
吃飽了、車也加滿了油,還是大雨。經過一天一夜的跋涉,現在的狀況不錯,有信心面對一切!可是...不是狀況來臨前沒人可完全肯定未來。
大約到了太麻里,在路邊的兩個果園之間,水淹了果園、中間的路當然也都是水,停了下了,徒步測量水的深度,將近腰間,可是水流還算緩
慢,當下我們就決定牽車渡水,兩個人先後牽著愛車渡水,當然是車頭車尾一個人,可是水流的速度比我們想像得大,危急之中,之前勸我們
回頭的人們卻下水助我們渡水,四個人牽一台車渡水。
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當奈公何!
我們渡了河。
 
忽大忽小的雨,我們到了金崙、台灣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地方也是溫泉勝地。
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太平洋,雨中奔馳。
許多的車子是不動的,只有我們這些機車穿梭著,原來又是一道山澗佔據了道路,相識一笑,我又下水探測水深以及水的強度,不同的是水流
下處是懸捱,下面是太平洋。
水不高,只到膝蓋與腰間,腳下是滾動的石頭與泥水,水流幾乎強到站不住腳,站不住就是下到幾十公尺下的太平洋。
有些疑惑!雨不是停了嗎!?水如此的強勁,還有上升的情況。只有退回機車邊。回頭一看水是又增長,感覺不對只有其車回頭,我的機車卻在此
時、完全發不動!
水卻越發大了、旁邊的山壁也開始掉下泥吧、大大小小的石頭,朋友的機車能發動,我要他走,他卻下車陪著我牽車走過那個山坡。
過了坡,利用下坡我讓下坡的力量,試圖讓我的引擎發動。居然就好了!!一路我們趕到金崙派出所,報警!
那個洪水太大了,好多人困在那而,警察也立刻騎車前往,又濕又冷的我們在派出所喝著熱茶。
 
 
喝著熱茶,我們兩個是最先去派出所的,幾個小時後人越來越多,半夜達到高峰。因為半夜的時候是前後的路都斷了頓時,金倫這裡成為一個
孤島。
我們在派出所過夜,早上先去探路,結果從金輪過橋不久,昨天困住我們的地方連地基都沒了,確定無法通過,打開地圖,我們開始尋找回家
的路,原本考慮南橫回屏東,可是一想起南橫連大太陽的日子都可以坍方,太危險了,只有放棄,中橫、蘇花又狀況不明,最後只有賭賭看,
再次向花蓮出發,路上雨勢已經變小天黑之前我們又來到了花蓮,打聽蘇花中橫的狀態,蘇花只有少數幾個小時可以管制通車,中橫時斷時通
只有在花蓮等待一夜,期待黎明。
晚上不時打聽中橫與蘇花的狀態,半夜我們聽到好幾次中橫通又斷。
天明,吃早餐順便打聽,沒有一個確定的說法,忐忑不安中我們出發了,打算花一天的時間通過中橫。
 

路上的車有比較少,還好還有些車在跑,代表路沒完全斷掉,終於到了新城鄉太魯閣中橫公路起點,一翻兩瞪眼的時候到了,蘇花看來是又斷
了,蘇花方向完全沒有看到車輛,中橫有些車輛進出還有些工程車,應該還是很有希望。
到了天祥遇到了,第一個坍方的地方,看來有點嚴重,也看到不少工程車進進出出,沿著滿地的黃泥,我們還是往上走,在坍方處等待通車,
三不五時還是會有些山石掉落,直到工程人員告訴我們可以過去,我們才小心翼翼通過坍方土石流處。
路上經常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們經常性的等待土石挖開,有時卻是大石頭在路邊毫無工程人員進來,也有積了十來公分的土石流,沒人處裡看
可以過我們就會過去,有時會在一些彎道來不及減速,就直接衝過去了,有時過彎難免打滑,後來都麻木了。又有些時候,需要停下車來清理
石頭樹木,在雨霧間穿梭通常只有我們兩台車,真會懷疑我們是否在異次元穿梭。
又有些時候,是ㄧ群人不管是騎車或開車的,或是由西到東由東到西的,大家一起清開障礙物,互相詢問後面的路況,然後互相祝福下各自奔
向各自的未來。
未來是如何!?沒人知道,有各自的理由需要向前方奔去。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件事情,半山腰的大霧就是山頂的雲海山腳下飄蕩的雲。
另外ㄧ件事情就是關於一次的土石流,ㄧ台轎車卡在中間退不出去也無法向前,土石流還在不斷的向下流,兩邊各有ㄧ群機車加起來大約有十
多人,那台白色轎車大約是夫妻或情侶,女生下車(大約女生不會開車)無助的看著輪子不斷的打滑,車子不會前進也無法後退,只看到他們
無助又無奈。
眼看著大家都過不去,人也越來越多,土石流還在流,靈機ㄧ動先招呼語我同一邊的摩托車騎士過去幫忙推車,對面的摩托車騎士也過來了,
大家一、二、三一喊!不小心車子卻被我們抬起來了(後來才想起來是人太多了,更誇張的是車子邊邊站滿了人,不用抬的還往哪出力!?)
,男駕駛也傻眼了,在車子裡面感覺車子浮起來移動,硬生生的把車子抬出了土石流,車子一放下大家歡呼,互道加油!!
在耽擱中,我們到了梨山天已經黑了,找到旅館(我記得好像是梨山旅社!?)等待天亮,也打聽了一下後面的路況,據說沒啥問題,心中的
大石頭終於放下。苦難終於結束了吧!?卻不知下ㄧ次的災難還等著我們。
 
天亮之後打聽到的消息,都很OK心情輕鬆很多,四處逛逛,才開始往德碁方向前進,離開梨山不久,朋友的車有些異常,試了幾次,打檔不順
,看到路標離東勢48公里處,不管打幾檔,車子就是不會動,原因不明。
我朋友基本上是個車狂,不會讓別人騎他的摩托車,也不會忍心放下車子離去,又跟梨山機車行的老闆大吵一架,於是他堅持要把它的車子牽
到谷關才找車行修,路上多少次的生死交關他都不棄不離,在這個時候就陪他一起任性吧、任性不正是年輕人的權力嗎!?人不輕狂罔少年。
反正時間才一大早,48小時走路一天也足夠了,更何況我記得這一段大多是下坡,那就牽車逛中橫吧!^_^
路上經常有警察向我們關切,有時候問我們怎沒戴安全帽!?我就說我們有'帶'安全帽(那時可以不戴安全帽),到後來一直看到我們,還會請我
們喝水聊天,最後剩下好像最後兩公里的急昇坡(德碁下段),剛好換我推車,警察跟在我後面好幾分鐘,經過我身邊一直都是不可思議的表情
,推到不行了換我同學推,我馬上就躺在路邊休息,我的機車在我身邊,等我休息夠了!我就會追上換手,換他也是如此。
終於,爬過這段就是一路下坡到谷關,當然也是先休息到緩過氣來,我說奇怪剛才警察怎麼一直跟在我後面?見鬼了嗎?
原來在那段的時候,我全身狂冒煙就好像電影裡面在發氣功一樣,就好像一個大蒸籠,或是包圍在一團霧裡頭。
一路暢快下滑到谷關,還好、有找到材料,換好就一路到家了。^_^
 
到家我還真不知要跟父母親大人報告,機車跑這麼遠肯定會挨罵,不交代又搞不定,就簡單說明被颱風困了幾天,明天就回屏東。
跟同學商量了一下,跑山路好多天了,已經被山路嚇壞了,回去走1號省道,同學面有難色的答應了,說會比較晚回到屏東喔,我說看看吧!!結
果早上一起來就走1號省道,到了雲林我就已經後悔了!真的很無聊的一段路喔,只有過了雲林後轉回3號省道。跑不完的山路。
結果沒想像中的難跑,而且風景還挺有變化的,有經過嘉義農場、曾文水庫、楠西鄉、玉井鄉(這裡有很可怕的芒果綠色炸彈的綠色隧道,芒果
成熟時隨時會被芒果砸到,平常是果熟到爛砸下來,颱風的時候是硬的芒果。現在這個綠色隧道改成步道之類的。)、內門鄉(實踐大學高雄校
區就在這裡)、旗山鎮、里港鄉(這裡的白燉豬腳,混沌湯很棒)、九如鄉,屏東市就到啦。
這個第一次,害我每次環島有個怪癖,1.喜歡跑山路、2.環島時間大約都在3~5天之間。
我想、可能有人有過這種第一次環島之後,很有可能會有環島恐慌症,我呢、可能有自虐狂,機車跑N次,汽車兩次吧!腳踏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