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10:06:51小北

挪威的孤島

終於﹐我在離挪威本土不遠的小島上停了下來。這裡人煙稀少﹐居民多靠打魚為生﹐是難得的清靜地. 島上常常有背包客出入﹐也有些寄居在漁民家中﹐隨船出海。附近一帶的海域是很美的﹐只是一到冬天﹐難免被冰雪覆蓋。大船出海容易被冰蓋卡住﹐因此這裡的漁民多半駕駛輕巧的小艇。我的營生就是出租這種小艇給背包客以及為他們提供住宿。

兩年前﹐我在這片海灘上蓋起了一幢木屋﹐取名 Fish Inc. Boat。名字有些怪﹐也不完全符合政府的管理條例﹐只是取了 Fishing Boat的諧音。木屋的結構也有些怪異﹐像一個大盒子﹐卻也成了眾多背包客口中的地標。總的來說﹐我的經營還不算失敗﹐特別是在夏天。一個人是怎樣也忙不過來的﹐因此我僱了一個叫Joris的本地人管理我的小艇以及負責它們的保養和維修。Joris從小在漁船上長大﹐對海﹐對冰﹐對大自然都有常人無法比擬的駕馭能力﹐他是那種被人丟在北極都可以生存的人。新加坡人 Henny 的主業是招呼客人以及採購物資。聽上去有些勞動量過大﹐其實她也只不過是在客人集體出海探險時駕車到不遠的小鎮上買些乾貨罷了。廚房的工作由Mark主理﹐身為意大利人的他卻總把菜做成法式﹐這讓我很不解。過往的背包客也常常在我這打散工來籌集到下一個目的地的路費。總而言之﹐ Fish Inc.Boat的人手是絕對充足的﹐畢竟它最多也只能容納六個客人。

小島的白天不熱鬧﹐晚上更是寧靜的嚇人。 由於附近海域的水產豐富﹐這裡的漁民大都早晨出海﹐黃昏便歸航。剩下的時間﹐就一家人圍坐在火爐邊說著海上的和陸上的故事。 Fish Inc.Boat的夜晚也不過如此。背包客是不敢在海上過夜的。入夜後的固定項目就是在木屋前的沙灘上生起一堆火﹐一盆烤魚﹐ 一箱啤酒和幾個疲憊有振奮的天涯旅人。語言通常不是障礙﹐因為背包客全都屬于一個特殊的國度﹐ 一個被大自然包容的﹐沒有界限的國度。

旅人不久留﹐即使是在最寒冷的冬天。旅人也不回頭﹐因此我們也極少有回頭客。每次的相聚﹐都即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可每一陣酒瓶碰撞的聲響﹐和每一張火光映照的笑臉﹐都在這個孤島上成為永恆。她是寬容的﹐張開雙臂迎接來自每一個角落的浪人。她也是無私的﹐陪每一個浪人走上一程然後送別。漁人和旅人的生活在這裡交錯﹐木屋和漁船也不知在何時融為了一體﹐這就是挪威孤島上的生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