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15:02:40言輕

6月短篇 (4則)

追殺

這幾天不知怎地,一直回想起十幾年前在大陸工作的一段經歷

我是由台灣公司長期派駐在當地的一家合作工廠,負責生產線及業務拿訂單,平常工作時間有時很長,所以到了假日,我才偶爾會和住宿舍的幾個員工出去踏青遊玩

我已經忘記工廠所在的村子名了,那裏有二十幾家台商工廠,一到假日,所有打工仔幾乎都會出來到處活動遊玩,而我們有時候會去隔壁村玩,那裏有遊樂場,員工們很喜歡去那裏溜冰

從工廠走路到隔壁村要花大約30-40分鐘,那是一條不算大的小石子路,路上的車子不多,但時有腳踏車會經過

那天,我們從溜冰場出來,才走到石子路邊,就見到一個男孩子十分拼命很急速的從我們面前衝過去,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地上有血漬,正覺奇怪時,接著有一大群人個個手持長短不一的刀,也拼命的跟著追來,我們有些害怕的往後退,看著他們揮舞著手上亮晃晃的刀,從我們面前狂掃而去…,原來港片裏面的追殺景象真的是這樣子的!!

被追的那個男孩子如何了?有沒有安全逃掉?我們幾個人呆若木雞的站在原地,個個都驚魂甫定的,還等了好一會時間,我們才敢離開,好怕再度遇上那群殺手

沒有想到,在我們才踏上要回工廠的路時,二台武警車來了,向著殺手們的方向開去,我頓時很佩服警方的效率,因為,只有大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武警就來抓人了!

我不記得武警和公安有什麼區別?當時員工有跟我說明,而我記得的是,人民不見得會怕公安,但是一聽到武警就會嚇死了,”字輩應該是十分嚴酷的(110/6/12)

 

人善,不一定是福氣

在我年輕時,認識一個女性友人,長得並不好看 (為什麼要強調長相?是因為她的臉真的很難讓我從腦子裏抹去),但是她的聲音十分甜美,像林志玲那種聲音的現在回想起來,她是一個十分聰明又心機的女人(經過很多事件後我才明白)她很會玩 (男女關係),但我當時並沒想到太多,對她百般順從,會跟著她到各種場所去,但我的個性內向,後來就不去那些地方了因為我不懂得玩樂,每次都是她帶著我出去遊玩或吃喝,她幾乎不掏錢的,我也都默默照付

有一次,她說要去北京找朋友,但她沒機票錢,要我先幫她墊,等回來她再還我錢,我就這樣跟她去北京住了一個半月,再到寧波也住了半個月二個多月,我花費了不少錢,我當時對她只有心懷感謝,謝謝她帶著我出來玩,而且,她也說了機票錢會還給我

回台後不久,她就直接人間蒸發,找不到人了,因為我跟她居住不同城巿,相隔甚遠,那筆錢就這樣懸了二十幾年,這件事,一直是我心頭的一個結直到我在板橋遇到她,我又請她去吃飯,問起這事,她說她忘記[她有欠我錢]這件事了,她也把我的電話號碼搞丟了,她也搬家了,因為她結婚了

我問起錢的事,她跟我說她沒錢!!但那筆錢對我來說是一件懸掛多年的心結,我主動說只還本金,不用利息,但希望她能還我錢她始終賴著說就是沒錢(不然妳要怎麼著?的態度),我想了想,,妳的人面廣,不然妳介紹保險客戶給我,我從佣金扣,她這才同意所以我後來也得跟著她到處跑客戶說保險,很辛苦的歷經了一年的時間,一直到她的欠債還清(她介紹了二位客戶)我以為錢的事情解決了,沒想到

其中一位客戶再跟我投保第二張保單,被她知道了,打電話來跟我要分一半佣金,當下我真的氣極了,但後來我還是匯錢給她,這本不該給她的,她什麼都沒付出,是我一個人去談下來的,為什麼我需要給她佣金?我讓她拖欠了二十幾年的錢她不還,只要她還錢,我連利息也沒跟她要,她就是這樣吃定我的

我跟她說,這是最後一次給妳錢,我們永遠不再聯絡,我放棄妳這樣的朋友(110/6/8)

 

相信,沒有老過的人,絕對無法理解產生的所有變化

原本漂亮的大眼睛,被鬆弛的雙眼皮蓋下來,同時,飛蚊症和老花眼也纏上了原本細白的皮膚出現皺紋,一曬到了太陽就癢得想抓,一抓破皮就需經過很久時間才會復元原本活力充沛的骨頭不再聽你使喚了,不經碰撞,不經操累,一累就全身骨頭僵硬得讓人感到生不如死…!

如果你是愛玩的人,那你一定經不起老化的牽絆!只有少部份經常練身體的人,也只能留住一部份的健康,大多數的人都得面對老化的身不由己和不便抵抗力差,各種老化疾病不請自來,很多費體力的事想做也做不了,只有徒傷懷

十幾廿歲時,3千多公尺高山那是大氣不喘一下的,始終是衝第一個現在是連階梯都會望而卻步,每次去爬山遇到階梯,即便是慢慢的走,呼吸幾乎要停止,氣都換不上來年輕時愛泡書店,可以在書店裏面待上一整天,連午飯都沒吃,現在是書看沒幾頁就開始眼花了,時間一到,肚子就開始餓得咕咕叫,太不經餓了!

唸書時,老師總叫我小不點”,因為我又瘦又矮的,巴掌臉又全身不長肉,現在是不用吃很多,就根本瘦不下來,能維持現狀就算很不錯了聽說,有了年紀的身材走樣,是很難回復標準狀態的,因為身體及生理的各種機能都快速退化中我想,就像應了朋友說的,世界上有二種難,”減肥難戒煙難

老了,唯一的好處是,凡事能夠看得深看得透,人生累積下來的生活經驗,讓妳不至遇事緊張害怕,能悟道,能應對妳不再是小女孩,也不是熟鹷女,有一種智慧,是非得妳用一生去體驗和累積,妳才會得道 110/6/19

 

講不出再見

這首歌是譚校長的名曲,我第一次聽到,是阿不拉唱這首歌,唱得太精彩了,我大為動容!!他的揮汗亦如譚永麟演唱會一模樣,十分投入,這首是他的招牌歌,必唱的

每次聽到這首歌都讓我跌入回憶裏

2000,我長期派駐在東莞工作,因業務需要,經常要去K歌酒店,那些情景現在一幕幕的浮現我腦海,雖然孤身在外,,那也是一段很美好的歲月在工作上,我必須獨立負責從原料,到製成,到銷售,這份工作是很有成就感的而為了搶訂單,及爭取合作廠的配合,這類放鬆的場所簡直像跑馬立松一樣,一週有一半的日子都在吃飯,喝酒,唱歌

阿不拉是製造廠的副總,長得斯文白淨,他負責生產線,我方從台灣來的原料,由他負責監製,他是我每天都一起工作的夥伴在公司吃飯時,他常叫員工出去買半打[珠海啤酒]回來,我倆在董座的飯廳邊喝邊談公事,有時我會下廚煮幾個小菜來下酒,半打啤酒喝完,他打分機再叫員工去買有一回,我倆喝掉十幾瓶啤酒,二人都喝得肚脹腸肥的,哀哀叫!

我常受董座邀約一起去酒店,他會約一些台商一起去唱歌喝酒,而他們忙著喝酒的同時,只有我跟阿不拉拼命唱歌,酒愈喝愈多,在酒精的作用下嘶吼唱著,滿頭大汗卻是瘋狂得痛快

當他用力唱著講不出再見這首歌時,我也會賣力的跟著他唱,這首歌真是太有魅力了!有一回,因為混著酒喝,我喝得爛醉了,就是會想吐的那種酒醉,他幫我叫司機來,親自送我回到我住的樓,而我是那種即使爛醉了,即使四妓不太聽使喚,但神志仍然很清醒的,我只讓他送到門口,我就搖晃著去廁所吐,還洗了澡才去睡覺

阿不拉是紳士型的人,不會對女生動手動腳的,所以我才能跟他稱兄道地,像哥兒們有時我們一起吃著飯時,也會突然唱起了講不出再見”,尤其是唱到副歌,那簡直是用生命在吼了

(110/6/29)

上一篇:4則

下一篇:7月 2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