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00:00:00Florrie

台中美食~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這陣子小俞的學校段考日即將到來,再加上我自己也在瘋週年慶,我也就什麼心思整理相機的記憶卡。雖說,升上小三後的小俞也開始會自己安排時間看書跟寫複習卷以應付中英文大考,但我還是要幫小俞批改複習卷,以了解小俞是否有不懂的地方。前些日有空檔時,我發現相機裡有上次我們去台中玩時,我們去買了長崎蜂蜜蛋糕的相片,因為相片並沒有多到爆炸,那麼我們就來看讓人吃了會甜滋滋上心頭的長崎蜂蜜蛋糕。



台中美食~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台中美食~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或許我們鮮少去台中的關係,雖然很常看到電視或是美食部落客介紹台中美食,但我總是少了點動力規劃2天1夜的台中之旅。或許是家裡有3隻貓咪的緣故,再加上小俞週一到週五都是從三峽通勤到永和上下課。雖說早上Richard會開車載著一家三口一起出門上課,但晚上我跟小俞是得要搭車回家,所以到了假日我都不太想去太遠的地方,最多只跟Richard和小俞一起去北大運動而已。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鳳凰酥、土鳳梨酥

所以前陣子Richard突然提議說要去快閃台中時,我其實是有點意興闌珊,後來拗不過Richard跟小俞,我們也就出門去台中第二市場了。因為我們到台中時,已經接近中午,所以我們便在第二市場的顏記肉包吃午餐。吃完午餐後Richard說他要吃蜂蜜蛋糕便問說:「Florrie,我們這次要不要挑戰買三間蜂蜜蛋糕?」Florrie:「不要,我們已經挑戰過坂神本鋪長崎蛋糕了,而且上次吃的不是蜂蜜蛋糕,裡頭沒有放蜂蜜,它是長崎蛋糕。上一次排隊排超久,雖然它很好吃,可是排隊要好久,我不想再排了。」於是我們便去了另外二間長崎蜂蜜蛋糕店家--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跟長崎房蛋糕專賣店買甜點。



品項

說到長崎蛋糕的話,我曾介紹過我們的愛店--南蠻堂,以及台中第二市場附近的坂神本鋪長崎蛋糕。或許有人會想同樣是長崎蜂蜜蛋糕與市售蜂蜜蛋糕有差異之處,這裡我要先向大家釐清一件事,市售食品大廠販售的蜂蜜蛋糕與長崎蛋糕是完全不同的食物,雖然都是蛋糕,但實際上是有差別。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如下,卡斯特拉(日語:カステラ;Castella),是一種自16世紀開始在日本長崎發展起來的蛋糕,所以也有華人譯為「長崎蛋糕」。製作好的卡斯特拉通常為一大片方形,主體呈淡黃色,上層有一層約0.2公分厚的棕色餅皮,底部也有一層薄糖皮,之後再切成長條形販賣,而食用時則再橫切為數小片。由於卡斯特拉看起來很類似蜂蜜蛋糕,所以常被誤認,但卡斯特拉的原料為雞蛋、麵粉及砂糖,並沒有蜂蜜。在台灣被稱為『蜂蜜蛋糕、岩燒蛋糕』。雖然在カステラ在台灣的很多時候被錯誤的翻譯成蜂蜜蛋糕,但是日本原版的卡斯特拉並沒有加入蜂蜜。有很多店家販賣的是自創的蜂蜜蛋糕,但為了提升知名度分別以中日文標示為「蜂蜜蛋糕(カステラ)」。卡斯特拉的由來諸說紛紜,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說此種糕點由葡萄牙的傳教士把當地一種家常蛋糕海綿蛋糕帶到日本長崎,宣稱為「來自卡斯蒂利亞王國的蛋糕(pão de Castela)」,由於口味甚佳,廣受好評,長崎人因而模仿製作,並逐漸發展成為長崎的特色名物(註)。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由於都是長崎蜂蜜蛋糕店家的緣故,我就不再額外開新文介紹,就直接寫在同一篇文章了。因為我在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有買鳳梨酥的關係,所以我會另外開文介紹鳳梨酥部分。這兩間店距離並不遠,我們都是從第二市場徒步前往購買,就從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開始看起。



門面照



門面照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的店內保留了老店的風格,並沒有特別的華麗裝飾,店門口旁邊有放上製作好的長崎蜂蜜蛋糕,光看就不禁讓人覺得口水直流。一踏進店裡會看到玻璃櫃內擺買了許多金黃色外盒且都有價格,除了有販售長崎蜂蜜蛋糕,還有販售土鳳梨酥與其他商品禮盒,端看大家是要購買大、小盒再告知店員即可。由於蛋糕皆已放涼裝盒,所以來到該店完全不需排隊,一整個超適合我這不愛排隊的人。只是我原以為自己有用手機拍店內照,結果寫文章時,這才驚覺我忘了拍店內照,希望大家可別見怪,該店的營業時間為早上9:30到晚上8:30,而且是全年無休。



外盒照



地址

該店有2間店面,一間位在台灣大道一段且位在第二市場附近,另一間則是在美村路一段。因為我們購買2間店的關係,所以兩間店皆是購買小盒的長崎蜂蜜蛋糕。兩間店的外袋頗雷同且皆是金黃色外盒,所以拿來送禮或是當作彌月蛋糕真的都十分討喜且適合。



品項

因為家裡人口數不多的關係,我是買小盒,這盒的售價為180元,我記得當天買了小盒的長崎蜂蜜蛋糕、土鳳梨酥與鳳凰酥加起來的售價好像不到300元。至於土鳳梨酥與鳳凰酥的價格,我實在想不起來了,所以未能幫大家寫上價格請見諒了。外盒側邊有寫上使用原料,只有使用了蜂蜜、麥芽、雞蛋、麵粉與糖,由於沒有使用防腐劑的關係,所以大家還是要儘早食用完畢為佳。



外盒照



側照



側照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除了能在台中購買,新竹亦有店面能夠購買。若是孕媽咪們想要找尋彌月蛋糕的話,該店也有提供彌月蛋糕索取試吃服務,有興趣的人再煩請自行上網搜尋或是打電話詢問。一打開外盒,會看到蛋糕上頭有張白色的紙張,購買當天,店員已告知此款蛋糕三天內需要吃完,若沒吃完需放冰箱冷藏。



開盒照



開盒照

由於店家已幫大家切塊且是放涼盛裝盒內,大家只需再泡上一杯無糖茶飲或是咖啡即能在家享用下午茶。取出一小片讓大家先來瞧瞧,長崎蜂蜜蛋糕的組織是屬於比較大一點且香氣呈現更單純迷人。長崎蜂蜜蛋糕入口的口感,真的跟食品大廠推出的蜂蜜蛋糕是完全不同。或許有人會覺得長崎蜂蜜蛋糕過於甜膩,但每次當我吃上一口長崎蜂蜜蛋糕,再喝一口紅茶時,口中的蜂蜜、麥芽香與茶香整個在口中混合成一體時,那股茶香帶著糖香真的讓人不可自拔。



開盒照



品項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打開金光閃閃的外盒,近聞了表面,迷人的蜂蜜香帶著蛋香著實引人食欲,讓人情不自禁順著淡雅香氣一口咬下。帶有彈性且濕潤的蛋糕體隨著口腔的溫潤化為一道香甜細膩的糖香與蜂蜜香甜在口中盈繞,緊隨其後的蛋香在細膩糖香襯托下顯得柔和迷人。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180元(小盒)



表面照



近照

----------------------------------------底下為長崎房蛋糕專賣店介紹

看完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後,我們要來換另一間名為長崎房蛋糕專賣店了。當天走到該店時,我詢問Richard是否確定要購買該店長崎蜂蜜蛋糕。因為我看了放在長崎房蛋糕專賣店門口的DM後,我不禁說道:「可是夢幻水晶蛋糕好像比較厲害。」Richard:「Florrie,妳不要亂買就是買長崎蜂蜜蛋糕就對了,這樣妳才能完成台中三間長崎蛋糕文章。小俞跟媽媽進去,看媽媽是不是有去亂買東西!」小俞:「好,媽媽走吧,我們去買蜂蜜蛋糕!」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外盒照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內雖也不大,但販售的品項較多種,除了有長崎蜂蜜蛋糕外,還有其他的西式長條型蛋糕。該店為彰化40年的老店,1975年(民國六十四年),第一間「長崎房」蛋糕店(彰化中華店)創立於彰化市最著名的大佛,八卦山腳下的中華路上。為彰化市第一間專賣「長崎蛋糕」的蛋糕店,也是全台灣最早成立的長崎蛋糕店之一(註2)。



店面照



地址



DM照

外盒上頭有打印上7福神圖樣,所以還挺容易辨認。我是購買小盒,售價為220元。除了有原味外,還有抹茶與咖啡口味 。只是我雖喜歡長崎蛋糕,但以我平常購買蛋糕的習慣來看的話,我還是比較想要買該店的夢幻水晶蛋糕,因為看起來比較吸引人。若是孕媽咪們有彌月蛋糕需求的話,該店亦有提供試吃服務,試吃細節還是要煩請大家自行詢問店家會比較清楚詳細。該店營業時間為早上10點到晚上7點半,每週二為公休日。



DM



DM照



DM照

打開金光閃閃的外盒,發現覆蓋在蛋糕上頭的白紙頗為不同,紙張是帶點網狀的設計,這讓我不禁猜想是不是要讓蛋糕呼吸來著。裡頭長崎蛋糕已是放涼且分切成片,倘若沒吃完的話,記得還是要放冰箱冷藏而且儘早吃完為佳。



外盒照



外盒照



開盒照



開盒照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一打開盒蓋馥郁的龍眼蜜香氣直撲而來,雖是小盒裝,但總覺得比起常見的小盒裝又再來稍大盒一點。取其一片,順著鼻間的蜂蜜香大口咬下,綿密且帶有彈性的蛋糕體,瞬間化為濃郁的龍眼蜜香與蛋香在口中纏繞,吞嚥後口中盡是龍眼蜜香久久不散。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220元(小盒)



表面照



近照

如果讓我從這兩間店做選擇的話,我是比較偏愛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因為吃起來有著迷人的蜂蜜香氣。這兩間店的長崎蜂蜜蛋糕在甜度上對不嗜甜的人來說,是會覺得小甜一點,可是搭上無糖茶飲也就解掉了甜膩感。只不過,若是將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與南蠻堂讓我們選擇的話,我跟Richard還是偏愛南蠻堂為多,除了購買方便外,再來就是南蠻堂的蜂蜜香與入口後整體香氣是會讓人一再回味,下次我若有再買到其他間的長崎(蜂蜜)蛋糕的話,我再來寫文介紹給大家。

同場加映:台中美食~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鳳凰酥、土鳳梨

同場介紹:台中美食~日出茶花花餅不二製餅--蛋黃酥日出蝴蝶谷--蝴蝶酥Cream Tea家常檸檬塔六月初一.8結蛋捲短腿丫鹿餅乾(原味曲奇餅乾)、坂神本鋪長崎蛋糕顏記肉包、王記菜頭粿三代福州意麵Chochoco巧克力專賣店

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粉絲團(台中店):鶴堂本鋪長崎蜂蜜蛋糕(台中店)

營業時間:9:30~20:30(全年無休) 

電話:04-2226-2939;04-2226-3136

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一段292號

美村店~

電話:04-2302-9299、04-2301-0577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92號 
--------------------------------------------------------分隔線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官網:長崎房蛋糕專賣店官網

長崎房蛋糕專賣店粉絲團:長崎房蛋糕專賣店粉絲團

電話:04-2226-6888

營業時間:10:00~19:30(周二公休)

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一段246號(原中正路與市府路口)

註:擷自維基百科、註2:擷自長崎房蛋糕專賣店

衝人氣~ 2018-11-17 04:39:50

到處逛逛~http://www.aiav2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