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11:06:09

[電影]手紙

看完了『手紙』,其實我不知該怎麼寫下心情,有點感慨,有點心疼,也有點無奈。說實在的,我沒有資格來講什麼,因為我沒有這樣的經歷,也不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訴說。

故事是敘述一對兄弟,哥哥為了能讓弟弟上大學,拚命工作還因此有了腰傷,但結果卻是丟了飯碗,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闖空門偷了錢,卻剛好跟回家的主人碰個正著,兩人拉扯之下,哥哥意外刺殺了主人,從此背負了殺人犯的罪名,ㄧ輩子待在監獄裡,而弟弟也開始了坎坷的道路,只因為他是〝殺人犯〞的弟弟……

其實,人很矛盾,看別人的事總是以為很簡單,但事實上,我們什麼也不明白,看戲劇時,總能客觀的同情,因為了解過程,但現實裡能這麼客觀的恐怕不多,戲中其實有一段輿論我不能認同,它說:罪犯的親人也是罪犯!不覺得太過分了嗎!的確,做錯事不是他,就只因為他是罪犯的親人,所以就應該承受這些歧視,劇中平野會長對直貴說:歧視是很正常的阿!因為人總是想避開犯罪,有關犯罪的一切總想逃離,因此歧視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別總想逃到不受歧視的地方,你生長在這個世界!其實他這麼說也沒錯,只是,前科犯的親人何其無辜。
之前也有看過一齣劇,劇中也是描述前科家庭,每當想去求職時,卻總在書面資料就被刷下,好不容易有一次面試的機會,卻被人大大的羞辱了一番,說:「你這傢伙!以為這裡是什麼地方,前科犯的兒子也想在這裡工作。」,還附贈拳打腳踢、呼巴掌,試問?這樣的人,這樣用言語行為傷害別人的人,就不是罪犯嗎?以為自己有多高尚,人都是一樣的,儘管境遇不同,卻同樣為人,不是嗎!其實,我也討厭罪犯,我想,是人都不喜歡,只是,因為這是電影,我知道一切,所以,我只有同情。

我不是在為犯罪合理化,畢竟,他殺了人,只是,我想每個人都想認真生活,只是選擇了不同的道路,有些很幸運的、正直的走向光明,有些迫於無奈、惡意的走往陰暗的胡同,也有些迷迷糊糊的不知該走向何方,我也沒資格評判對或錯,因為,這是選擇……

東野圭吾的作品,我之前早就想看了,只是,感覺他的書,總有種濃濃的情感會壓的人喘不過氣,所以,我還沒看,不過也許,我會嘗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