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英雄/醒夢

悲劇英雄

醒夢

人生總有很多失敗。不是有一句話,失敗乃成功之母嗎?要成功往往要付出無數失敗,面對失敗,很少人會持續自怨自艾,以為自己是個悲劇英雄。唯獨愛情不同,單戀者求愛不遂,這當然是人生一大悲劇,吐些苦水是很正常的,不過問題出在他們往往會把自己當作英雄。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

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為何只有愛情如此?這也許是用作保護自己的機制。愛情的拒絕,無關好與不好,關鍵在於合適與否。不過,單戀者總會自問,是不是我不夠好?從而推論至兩個可能:我很好,對方看不起我,是他的錯。又或我不夠好,但經已盡力,仍不是我錯。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不能也,戴上英雄面具,就能將痛苦和挫敗減至最少。

要說悲劇英雄,希臘神話當中有一個表表者,伊卡洛斯。父親達羅斯和伊卡洛斯困於高塔,達羅斯是位工匠,造出了以蠟結合鳥羽的翅膀。他告誡伊卡洛斯,不可太接近太陽,高熱會把蠟翼融化。伊卡洛斯最初答應,可是當他飛越於空中,那顆年輕躍動的心帶動他愈飛愈高,他想,也許我能到達那顆美麗的火球,那不斷改變那熾熱的太陽,正如我。最後他從高處墜落身亡,然而世人沒有忘記他純淨的追求,有位畫家更繪畫了墜落的場景:伊卡洛斯雙眼仍是望向太陽。

再說一個悲劇來作比較,都是出自希臘神話。話說拿斯索斯是位美少年,有一天他經過湖畔,看見水中反映出非常俊美的臉孔,沒錯,那就是他自己。他伸手想撫摸水中像,一觸,就泛起波紋,臉孔破裂了。他看了又看,動也不動,結果化成了水仙花,終其一生也看著自己的倒影。

兩者共同點在於,都是悲劇。不同的是,伊卡洛斯追求太陽,亦可以說是象徵崇高的理想。而拿斯索斯關注的,由始至終只是自己的倒影。

醒夢 29/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