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難行易/醒夢

知難行易

醒夢

黑潮吞沒了眼前一切。睜開雙眼,依靠窗簾勉強游來的微光以及門縫悄悄躺進的亮片,才能稍微看清黑色有多黑,和鬧鐘時針之方向。在閉目那刻,就知道醒 來的我依然會痛苦,只是累了,希望可以讓自己休息一下。可是我忽略了夢境,最深深的欲求往往於最疲倦的時刻撲過來,打翻了單人船也打破夢境,醒來才發現自 己沒跌入黑潮,睡床仍在航行。

 

我不敢再次入睡。我想起金庸小說中有個人物,郭襄,她從一開始就知道楊過心有所屬,絕不會移 情別戀。人嘛,總是怕痛的,總是千方百計去逃避痛苦,閃躲一切受傷的機會。可是,若然終其一生僅是觀光客,拍照購物逛名勝,不曾熱烈投入某人某事,那不如 不活罷。郭襄深明此理,當有人教她斷絕煩惱的法門,她一口回絕,說,我就是喜歡煩惱。

 

言雖如此,正如之前所說,人總會怕 痛。於是聰明人付出感情前,就早早為自己設下護牆,再三告誡自己不過是位單戀者,只求付出而不求回報,千萬不要有一絲一毫的期望。作了最壞的打算,既無期 望,又何來失望,更遑論受傷。這符合了佛家思想,不貪不痴,痛苦自然無以憑藉佔據人心。單戀者由此勇於單戀,同時也由此受傷。

 

PPS 有一套電影,叫做《心靈捕手》,當中一幕,教授不斷向主角重複說,不是你的錯。在說第一次時,主角立即回答,我知道。教授再說第二、第三、第四、第十多 次,主角漸漸沒回答得這麼確切這麼快,最後哭了出來,抱緊教授說,不是我的錯。有時候,你只不過為了急於草草掩飾埋在心底的害怕而「知道」,當現實呈現在 你眼前,你才發現自己從未知道。

 

柏拉圖記錄下來的蘇格拉底說:「知難行易。」單戀者注定痛苦,因為他們嚴密的防備,防不了如水銀無孔不入的希望,希望將使人絕望。

 

醒夢 27/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