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金曲(「點水名字」之三)/杜子軒

閱讀金曲

(「點水名字」之三)

杜子軒

  

這星期晚上我聽著林振強《愛你多一些》專輯睡夢,他的歌詞深情又鬼馬,實在百聽不厭。

 

巴士車廂內播放的電視節目,有位女歌手談歌,她說︰「耐聽就是金曲。」如此簡單,一矢中的,其實有價值的東西都離不開這個原則,音樂、文學和其他藝術形式都一樣。金曲是歌曲裡的經典,詩和小說也自有經典。有些人不愛看經典,但經典卻是值得一看的。用平白話講,經典都耐聽耐看,可以駐足欣賞、重新細味、不斷享用。

 

剛巧畢業生的惜別會唱的就是金曲,Beyond (黃家駒)〈真的愛你〉肯定是粵語歌的經典,音樂一起,嘴巴自然哼唱。他們用這首歌表達對老師的敬愛,但毋須急於批評他們不理解或誤用,因為誤讀和挪用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動機和寄意比解釋更重要,這方面,想一想大家都能明白。聽到他們的心意,我也哼了半天,把歌詞貼出來,再次細味一遍。

 

〈真的愛你〉  Beyond

曲︰黃家駒 詞︰小美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囉嗦始終關注 不懂珍惜太內咎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 母親的愛卻永未退讓

決心衝開心中掙扎 親恩終可報答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嚀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仍記起溫馨的一對手 始終給我照顧未變樣

理想今天終於等到 分享光輝盼做到

 

  後來,我得知職位調遷的事不獲通過,其實我一點也不在乎。比起重要的人和事,這件事很微不足道。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個性和位置,最緊要懂得安守和發展。惜別會中有個畢業生說最喜歡我去年教他的課,意料不到,我接過他送的盆栽,當下很滿足。

 

 

點水名字︰

1.         林振強《愛你多一些》專輯

2.         Beyond (黃家駒)〈真的愛你〉

201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