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12:22:27希拉

堆積情感與婚姻本質






話說1992年,民國81年,芳華正茂的妳/你在做什麼?

聯考?唸書?戀愛?當兵?上班?相親?創業、結婚、生子、移民、嫁女兒、娶媳婦...或是正在周遊四海環遊各國的旅程中?

還是...妳/你才剛出生或根本還沒出生?

記得1992那一年,號稱“香港四大天王”的黎明出了一張叫做《堆積情感》的國語專輯。裡面的同名主打歌正是那首早在1986年就被都會感十足、熟女味濃厚的鄺美雲唱紅過的粵語版〈堆積情感〉。

其實黎明的歌聲和歌唱技巧遠不如他的演技來得精緻細膩,而且始終有中氣不足及音域太窄的瑕疵,但是當年他所翻唱的國語版〈堆積情感〉卻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那時,除了崇拜偶像的追星少女因為喜歡黎明而愛上他的歌曲之外,另有為數不少的男生會選擇這首“深情溫柔又易學易唱”的中板情歌當做向女生“告白”的心聲,還有人曾把整首歌詞拿來抄進情書裡充版面哩!

總之多說無益,我們還是先來回味一下這首在1992年紅極一時的經典歌曲:
(原版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bpIZlnSJQ&feature=related)


〈堆積情感〉

作詞:黃大軍/陳美威
作曲:黃大軍
編曲:孫崇偉
演唱:黎明 (1992 寶麗金唱片公司發行)


我用所有時間來堆積對妳的思念
只因為妳曾經對我說 愛我
別讓時間沖淡我們真實的情感
雖然相隔遙遠兩地之間

儘管多少風雨我依然在這裡
等待妳給我的消息 想妳
雖然妳已遠在他鄉擁有自己理想
我用深情期待妳的歸期

堆積所有的情感與關懷
託付夜星飄向妳身旁
癡心的等候沒有怨尤
妳將是我唯一的愛




----------------------------------------------------------------------------------------------------------




顯然地,在歌詞中,“情感”這種看不見又摸不著的東西,竟也能像實際的物體般堆疊起來,不但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化感覺,反而將這份“用所有時間堆積”出的思念堆疊得比城堡還鞏固。就算相隔遠方,也能讓對方感受到這份以“癡心”去堆積出的綿密情感與深情關懷。

時間和空間,容易拉長拉寬許多有形無形的東西;時間和空間,可以堆積、也可能削減許多有形無形的東西,當然包括男女間的感情與思念在內。

坦白說,在這首〈堆積情感〉唱遍大街小巷及KTV之前,“堆積”兩個字只能令我聯想到“堆積財物”或是“堆積垃圾”之類等俗不可耐的字串。

就算國語版的〈堆積情感〉在1992年問世了,這首芭樂歌仍是難以引起高中生的我去注意,因為高中時代的希拉是那種一進唱片行只顧和巴哈、韓德爾、莫札特、蕭邦、威爾第等古典音樂家打交道的自命清高女;不然就是反覆聆聽像Tori Amos《Little Earthquakes》那種充滿神經質的創作專輯......

 
啥?什麼?〈堆積情感〉?歹勢...我不熟耶...




----------------------------------------------------------------------------------------------------------



只是,隨著歲月的淘淘洗洗,經過了很多很多年之後,無意間再次聽到這首17年前流行一時的〈堆積情感〉,突然間,我竟有一種“終於聽進去了”的奇妙感。

也就是說,一切需要漫長時間去堆積、去選汰、去證明的感覺/感情,以及和我自己的人生隱約互喻互涉的歌詞,竟選擇在此刻堆疊出讓我看得見、也品嚐得到的多種況味。

嗯,算一算,到今年(2009)的12月7日,就是我和我家董先生結婚滿七週年的日子。也是我們認識整整17年半的時候。

是的,我17歲就認識董先生,從初識那一刻的相看兩厭憎→變成偶爾聯絡的朋友→越洋遠距離談情說愛→訂婚→結婚→台美分隔兩地達兩年→終於一起在美國生活。
 
前前後後加起來就是這首黎明版〈堆積情感〉的歌齡。

這一切過程看起來平凡無奇,和天下所有夫妻一樣,在婚姻生活中,我們時而吵吵鬧鬧、時而甜甜蜜蜜,有時苦中作樂、有時互相傾訴苦水、有時分享感覺或看法、有時瞎扯八卦奇聞、有時攜手出遊...然而多半時候最大的樂趣就是一起看看電影,以及去大型的二手書店挖寶,並且喜孜孜地帶著剛搶購到的“超值二手夢幻珍品”(←通常是中古錄影帶或CD等影音產品)回家.........

我個人覺得,在這些瑣瑣碎碎且日復一日如流水賬般的夫妻生活裡,“平凡&踏實的生活”是建立於兩人樂於和對方分享、並且在具有高度共識的基礎上彼此相互信任與扶持。

其實,婚姻的本質就是“堆積情感”這四個字,既然交往的過程能堆積出深厚的情感/情義,甚至經得起時間與空間的托磨戰,那麼想當然,婚前兩情相悅時期的“癡心”,一定要化為婚後生活裡的“貼心”,不能認定對方為妳/你所做、所設想、所妥協、所改變的一切為理所當然,夫妻間要能時時感念對方的付出,這份情感才能堆疊成有如花崗岩碉堡般的堅實美麗。

婚姻中,妳/你真的可以選擇是要堆積出腐蝕人心的垃圾,還是堆積出真摯雋永的情感。






 
--這篇文章送給輕熟女克拉拉--



小壯哥 2009-05-10 17:20:08

這首歌確實好聽
但願有情人繼續堆積情感嚕

2009-04-01 17:01:03

Dear 希拉,

好想知道董先生表姊及男友現在最新狀況如何?

能否update?

讀.冊.人 2009-03-31 09:42:25

夫妻就要像一雙筷子,
誰也離不開誰,離開了就失去價值與意義。
不分貧富貴賤,
什麼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品嘗,才是真正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