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02:37:40希拉

喧囂熱鬧有餘的星光二季總決賽

↑很棒的節目主持人--陶晶瑩



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的總決賽,在一片紛擾的揣測與震驚中精彩落幕了,不論如何,當天前五強參賽者的選歌曲目都有令人讚賞或詬病之處。

以下是總決賽時,五位選手的表演曲目:

第一輪--
林宜融:〈會呼吸的痛〉(梁靜茹)
吳忠明:〈Livin La Vida Loca〉(Ricky Martin)
賴銘偉:〈良心〉(亂彈)
葉瑋庭:〈Let’s Get Loud〉(Jennifer Lopez)
梁文音:〈Candyman〉(Christina Aguilera)

第二輪--
吳忠明:〈我願意〉(王菲)
賴銘偉:〈春泥〉(庾澄慶)
葉瑋庭:〈站在高崗上〉(張惠妹)
梁文音:〈遠行〉(李宗盛)

綜觀而言,在第一輪的比賽中,除了林宜融以冷門又緩慢的抒情歌曲應戰之外,其餘選手幾乎紛紛祭出輕快討喜或耳熟能詳的重節奏曲風來“大車拼”。

我也覺得,既然已是總決賽了,最好不要再選傷情冷調的歌曲,除非妳/你有把握唱得像楊宗緯一樣感人肺腑,不然還是乖乖順應一般想欣賞“演唱會”者的主流民意,用力使出渾身解數營造自己的舞台魅力吧!

另外,梁文音在第二輪比賽的選歌失策,她甜美黏膩的唱腔,實在很難詮釋李宗盛複雜滄桑又帶有愧疚感的、唱給女兒聽的〈遠行〉!我倒是覺得,以她當天飽漲滿溢的情緒張力,如果用來演唱許景淳的〈路長情更長〉,很可能輕易奪得滿分!

言歸正傳,所有上述曲目中,我個人最喜歡瑞奇馬汀(Ricky Martin)原唱的拉丁舞曲--〈Livin La Vida Loca〉和賴銘偉演出的〈良心〉(亂彈合唱團)。

而葉瑋庭選唱珍妮佛‧羅佩茲(Jennifer Lopez)的〈Let’s Get Loud〉,更讓我非常驚喜。因為我剛好曾在一篇文章中建議她唱這首歌,想不到總決賽時,我竟有幸能看到她表演高難度的〈Let’s Get Loud〉,我好像美夢成真般竊喜不已!

既然如此,我決定這次只談自己喜歡的歌曲和表演…喜歡梁文音的朋友…歹勢喔!

----------------------------------------------------------------------------------------------------

↑吳忠明



吳忠明詮釋的〈Livin La Vida Loca〉顯然不夠煽情、不夠性感,眼神也缺乏瑞奇馬汀放電般的迷人魅力。瑞奇馬汀是我最愛的拉丁歌手之一,只要在電視上看到他,我一定會不自覺地放下手邊所有大小事,好專心欣賞他的舞姿、以及他那略帶慵懶撩人的歌聲…

這首歌也是電影《史瑞克1》的片尾曲,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無論西班牙文和英文的抒情、舞曲、聖歌等歌曲,都能穩穩掌握的瑞奇馬汀,將這首〈Livin La Vida Loca〉(中文的意思為〈瘋狂人生〉)唱得非常性感又邪氣,一開歌的起首幾句:“She’s into superstitions,Black cats and voodoo dolls,I feel a premonition,That girl’s gonna make me fall…“,歌詞裡又是迷信、又是黑貓和巫毒娃娃、又是預言和墮落…想當然爾,這首歌絕不能唱得太“陽光”、太“健康”,否則唱不出歌裡層層的暗示、魅惑與神秘感。

以下是瑞奇馬汀〈Livin La Vida Loca〉的原版MV--
http://youtube.com/watch?v=FW-6A6ahISs&feature=related

我欣賞吳忠明選〈Livin La Vida Loca〉做為總決賽歌曲的勇氣和尋求蛻變的努力,也非常喜歡他詮釋情歌的方式。只是歷練不足的他,還無法好好掌握此首歌千變萬化的線條,以及那種“甘心墮落”之後吐露心聲的口吻。

換句話說,要演唱〈Livin La Vida Loca〉(〈瘋狂人生〉),吳忠明還不夠“瘋狂”、不夠性感,若再適當地揣摩一下拉丁風情中與生俱來的“瘋狂”和“熱烈”,他的演出一定會更有看頭、對這類拉丁搖滾舞曲的起伏線條更能拿捏妥當。


------------------------------------------------------------------------------------------------------

↑冠軍得主--賴銘偉



演出最具創意的,當然是賴銘偉和八家將共同演出的〈良心〉。

亂彈創作的的〈良心〉、〈卜卦調〉、〈走馬燈〉等台語歌曲裡,融合了南北管民俗音樂、地方戲曲的元素與五聲音階,加上以電子音樂及搖滾式曲風,搭配撕裂般的男性唱腔,唱出當代的社會議題、對環境的關懷、對現代化腳步的省思、還有勸世般的諄諄善誘。

亂彈阿祥的創作絕對是台灣的瑰寶,儘管偏離主流的商業舞台,可是這些作品散發跨時空的光采。我十年前第一次聽到〈良心〉時,對這樣的多元化跨類型創作出的台語歌曲,感到震撼不已!後來看到亂彈得金曲獎,那一刻,我的淚水奪眶而出,忍不住在電視前跟著大唱:「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以下是〈良心〉的歌詞--

〈良心〉 (收錄於1997年9月亂彈合唱團所發行的《希望》專輯)
作詞:陳泰翔
作曲:陳泰翔
演唱:阿翔

日思來三更來憂愁啊 害到人一時來認真
無助的心肝來結歸球啊 一些人像泥鰍
厝內老父來關心 說我是一個憨大呆
哪有去想你所言哪 心頭塞悲傷來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抬頭來三尺是有神明 請你來愛性命
多做些善事是有光明 人生求心頭清


〈良心〉這首歌的調性很有意思,主歌的部份一直徘徊在幾個小調性質的半音階之間,整首曲調聽來反覆,卻難唱得很,困難之處在於口氣的收放。

自宋元至明清、民國以來,在地方鄉里的茶館、說書棚、或廟前的野台上,曾隨著時代推移而陸續流行過講經文、說書、相聲、竹板快書、彈詞、鼓詞、地方戲曲(如:折子戲多、唱詞多為文人創作的南管,以弦樂伴奏為主;以及包括崑曲、秦腔、皮黃、和亂彈的北管,多半用打擊樂的鑼鼓與鎖吶助陣)。而這些以曲藝說唱的內容不外乎才子佳人、神仙鬼怪、忠孝節義的故事,最後的結語和口氣一定會導向警世勸世。

從前的農業社會在酬神和各種迎神賽會時演奏的三仙會、金榜、醉八仙,就是屬於廣受民間歡迎、鑼鼓喧天的北管。而且北管擁有許多扮仙戲用的吉慶劇碼,是民眾酬神必用的禮儀,所以凡是有迎神廟會一定有北管的陣頭,八家將的配樂正是其中之一。

北管樂在台灣興盛的原因,主要是和民間習俗、宗教信仰有關。亂彈阿翔創作的〈良心〉,就是融合了最貼近台灣民心的“北管”元素,那強烈的打擊樂配合濃烈的唱腔,唱著喻世勸世的道理,似乎回到農業社會般尊崇天地神祇、敬重親族長輩的淳樸年代。阿翔用江湖味十足的高亢嗓音,唱出北管“昂揚激越”的特色,至今仍教人印象深刻。

賴銘偉帶來的八家將,就是屬於地方戲曲的北管,從出陣前的請神儀式、四大將軍和四大帝君的陣勢排列、服飾臉譜、到樂曲、樂器的編置,都應有一定的傳統儀式。以同樣具備北管元素的八家將來為〈良心〉這首歌助陣,光是在創意上及對民俗戲曲的瞭解程度,就教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美中不足的是,賴銘偉詮釋的〈良心〉雖然如廟會般喧囂熱鬧有餘,彷彿在鞭炮與野台戲之間完成表演,但就歌曲本身來說,他真的尚未唱出這首歌的深度和驚人的內在能量,只是從頭至尾一味用“吼”的方式呈現,所以我聽原唱阿翔的版本會感動、會被其中迷人的腔調所震懾,可是反觀賴銘偉的版本,還是稍嫌扁平了一點!

至於第二輪,他選唱的〈春泥〉有些走音和趕拍,不過整首歌曲的起伏線條拿捏得頗專業,若能唱得從容些會更有優雅雍容的美感。


-------------------------------------------------------------------------------------------------------


看到葉瑋庭演出的珍妮佛‧羅佩茲〈Let’s Get Loud〉,真的令我開心。

我覺得葉瑋庭並不適合模仿“靈魂味”渾然天成的黑人辣妹--碧昂絲,惟有學習像夏奇拉、珍妮佛‧羅佩茲這類的拉丁動感天后,及挑戰拉丁舞曲特有的節奏,才符合她的形象與唱腔。也就是說,轉音繁複、節拍自由的黑人式曲風和靈魂式唱法並非她能力所及。

選這首〈Let’s Get Loud〉就對了!

在美國,只要大型球賽的開幕典禮,都不難聽到〈Let’s Get Loud〉,這是一首用來炒熱場子、振奮比賽士氣的典型“high歌”。

在此不妨參考一下原唱珍妮佛‧羅佩茲在世界盃女足賽的現場演出--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7CW7p-25Q&feature=related

葉瑋庭的節奏感很好,肢體表演極有野性美,基本的唱功和演唱經驗雖不是參賽者中最豐富的,卻是最有舞台魅力的一位,她舉手投足間都是焦點所在,只是常常自信不足,眼神會不時出現慌亂的模樣。

而這首全美耳熟能詳的〈Let’s Get Loud〉,葉瑋庭掌握得很不錯,尤其是中間一定要與台下打成一片的那段:“Hey! Hey! Hey! ”和不斷攀升的高音部份,她處理得乾淨俐落,展現了極佳的肺活量。加上恰如其分的性感造型與華麗熱鬧的快節奏拉丁舞步,將當天的氣氛炒到最高點!若她能再加強英文咬字的準確度,想必前途更不可限量。


-------------------------------------------------------------------------------------------------------


不管怎麼樣,星光第二季的比賽已順利落幕了,整體而言算是喧囂熱鬧有餘、動聽與動人處不足、公平性似乎也有待商榷。

終於寫完了~~呼

我要去研究“超級偶像”了~~掰掰



c 2008-03-12 05:53:32

現在才回文,好像.....好像是遲到了一個月的MC......:P

我是想說說評審啦~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前幾天的星光三,評審給了徐佳瑩25分。

因為雷文的關係,早就知道會有25分的結果了。
聽了現場以後,真的覺得只有20分(其實20分也很高啦!)
不過,之前出場的黎礎寧已經20分了,如果我是評審,相較之下,應該會給雞排妹4.5分。
可是,星光沒有0.5分的,為了要有差別,那就給五分囉。

另外一個我覺得微妙的因素是,創作。

我想過一個好玩的場景:如果在二十年前辦星光,會有什麼人參加呢?

也許會有:
扛著吉他唱【用心良苦】的年輕帥氣唱作俱佳的:張宇同學。
彈著白色鋼琴唱【男孩遇見野玫瑰】的古典氣質妹:黃韻玲選手。
唱【旋木】的,外型很差的袁惟仁(駐唱歌手代表啦!)

也許還會有:
唱【我願意】唱的拖泥帶水而且歌喉不是很好的黃國倫。
吉他彈得很好但是唱歌實在沒天分的王治平。
老是喜歡飆高音的張雨生同學。

光是想這個場景我就覺得很有趣。

因為這些選手都會在星光大道上唱的痛苦的不得了。

先是王治平因為老是唱不準音被淘汰,
然後是黃國倫因為【技巧不足】被淘汰。
黃韻玲因為唱快歌的時候肢體跟殘障一樣,淘汰。
小胖因為一直被Roger老師要求減肥,但是減肥失敗,淘汰。
而張宇則是因為老是唱破音所以.....淘汰。
張雨生....早在一開始就因為唱太多 hard Rock ,被老師批評【曲高合寡,挑歌有問題】淘汰掉了。

不過,這些人(和其他許多同時期的創作歌手)可都是有徐佳瑩的實力的哩!

好玩的來了,如果這些人都被淘汰了,誰會得冠軍?

我猜是:
pitch超準,挑歌一流,情感恰到好處的陳淑樺選手。
爆發力一流的蘇芮選手。


現在這些評審,很好玩的,幾乎都是創作人(只有黃小琥不是)
他們的特色是:唱的不是頂級的好,但耳朵絕對是一流的挑。

沒錯,就是跟徐佳瑩一樣,創作能力超過演唱功力的。

也許就是這樣,造就了徐佳瑩的25分吧~

【音準很重要,但是當情感濃烈的時候,音準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哈)))))))))))))
我快笑屬了啦~~

好精彩喔!!!!
大力拍拍手))))))))))))))))

這是我看過最精彩、最kuso的評論了!
讚啦~~~~豎起大姆指兩枚
2008-04-17 10:55:27
新聞小寶貝 2008-02-04 17:39:33

要看星光評論,來這裡果然就對了。

雖然遲了點,但我的好奇心未減;看到希拉的評論,果然再度覺得獲益良多!

我對星光二班的忠誠,已經大幅滑落,不知道是我個人的定性不夠,還是節目設計不再能緊緊抓住我。不過對第三季,我還是有些許期待的!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感謝新聞小寶貝的捧場!!
開心開心開心^^

我對星光二班有點失望,
也是看到疲軟不耐,
還好二班的選歌頗有意思,不落俗套,
可惜她們常常沒有那實力唱好自己選擇的歌曲,
算是品味不俗、可惜能力未逮。

我對第三季也是充滿期待,
希望在重賞之下(300萬耶!)真的能殺出一條血路、再締造一個傳奇~
2008-02-04 23:39:27
思娃若 2008-01-30 17:28:48

真的要給妳這個大美女拍拍手啦
我建議妳可以推出一本星光評鑑論文集
一定大賣
哈哈

還有
我跟妳一樣
如果星光二班出專輯
我只會買阿妮
ㄎㄎㄎ
(我討厭甜膩膩的第二名)
我家先生說~阿妮故意變第五名的!!

版主回應
啊~啊~
謝謝娃若的讚美~~~(←扭來扭去不好意思)

咦......
出“星光評鑑論文集”?!
聽起來很不賴,
可是應該沒有人要買吧~~~噗

嘿嘿嘿........
偶也不喜歡第二名....
我最討厭唱歌時有撒嬌般上揚又帶鼻音的尾音了~~

阿妮.........
唉~~~
跌破眼鏡說...囧rz
2008-01-31 0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