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07:20:55希拉

要的是怎樣的幸福?

(這是南投縣民間鄉的新民社區。感謝王小人熱情提供照片)

面對人生起落不同的階段、轉折、選擇或遭遇時,聆聽孫燕姿唱的〈我要的幸福〉,應該會帶來些許微妙變化的心境。

歌曲是收錄於孫燕姿在2000年12月9日出版《我要的幸福》專輯,出版日期是我生日的隔天,也正是過2年後我於美國結婚的日子。

而那一年,2000年,對許多台灣人而言都是難忘的新世紀第一年。總統大選帶來的首度改朝換代、股市風雲從站上萬點到一路狂跌,究竟未來是好是壞、幸或不幸,總是人云人殊。關於未來的路怎麼走、往哪方向走,更是眾說紛紜又眾聲喧嘩。

只是,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每天趕著上班打卡、下班趕車、週末補眠或約會應酬逛街購物唱KTV發呆...的時間都嫌不足了,怎有強壯的心臟再去關心甚至應付猩風血雨的政治變化與社會變遷?

但無論願不願意,我們都是其中停不得腳步的一顆卒子,若一不小心過了河,更只能拼命向前游。

在那樣內心與外在皆紛擾的時空環境下,我聽見孫燕姿以真假音及升降音轉換不休的方式詮釋著〈我要的幸福〉,並默想什麼才是幸福?自己要的又是怎樣的幸福?周遭人們想要的幸福又是什麼?

終其一生,我們究竟可以施予和獲得多少幸福呢?

那些年,有關〝幸福〞為主題的創作太多了,而流行歌曲中〈我要的幸福〉和齊豫談婚姻相處的〈幸福〉、林強唱的情歌〈幸福進行曲〉,是讓我印象較深刻的作品。

其中又以年輕歌手孫燕姿詮釋的〈我要的幸福〉更為清新耐聽,放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時空,都能激盪或沉澱出一點什麼。歌詞如下:

〈我要的幸福〉
作詞:嚴云農 作曲:李偉菘 編曲:Martin Tang 演唱:孫燕姿

為愛情付出 為活著而忙碌
為什麼而辛苦 我仔細紀錄

用我的雙眼 在夢想裡找路
該問路的時候 我不會裝酷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漸漸清楚

夢想 理想 幻想 狂想 妄想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而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沒有束縛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歌詞十分簡單平實,沒什麼了不起的驚世哲理,但整首歌從充滿不確定與疑惑的「為什麼」、「找路」、「問路」、「不清楚」、「怎樣」...的字眼,到柳暗花明、豁然開朗的「漸漸清楚」、「堅持」、「方向」、甚至已清楚找到定位的「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還有「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這一路唱來,竟有著感動與鼓舞人心的能量。

透過心境微妙的轉折變化,從茫然的迷霧森林裡撥雲見日,是這首歌曲帶有勵志意味的因素,而轉折處就是那句堪稱絕妙的「該問路的時候 我不會裝酷」。

因為〝不裝酷〞,所以當然在該求助的時候懂得發出訊號、學會虛心求教、不恥下問,這種〝放低身段〞和〝放空〞的柔軟與自省,帶來了突破性的變化,而讓往後的路「漸漸清楚」以及「沒有束縛」,自然幸福也會「在不遠處」!

歌手以忽真忽假的聲音及忽高忽低的旋律唱出本來就是曲折起伏的人生風景,就像人生的路途總是時而要找、時而要問、還要三不五時調整腳下的速度。

只是走著走著,有人會在某個交叉口迷途或茫然;有人則是“行到水窮處”,還不知能否擁有“坐看雲起時”的從容優雅;當然也有人知錯不返的找盡藉口繼續走錯路。

因此,我們一邊欣羨著歌曲中高亢悅耳的「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一邊思索自己內心幽微曖昧晦暗的無明處。

有次看到日本動畫〝花田少年史〞,已逝的靈媒藉著附在花田一路身上,向執迷不悟又迷信不堪的一名女性當頭棒喝:〝妳從來不曾給過他人幸福,妳又憑什麼要求和擁有幸福呢?〞

這句醒世真言還正好彌補了〈我要的幸福〉之不足處。倘若生活真的像〝等待創作的黏土〞,那麼施予他人幸福也應該是揉捏進黏土創作的元素,若混入何者元素是因,那麼覺得幸福與否自然就是果了。至於影響他人幸福的,又何來自己的幸福可言呢?

這首歌出版至今將近6年了,6年來,台北101蓋好了、高鐵完工了、雪山隧道通車了...,那妳呢?找到妳要的幸福了嗎?妳要的是怎樣的幸福?

(圖:還是群山環繞的南投縣民間鄉)
希拉 2006-10-27 05:04:01

我也素中古歌大隊的,嗜懷舊,禁止餵食嘻哈音樂,否則將口吐白沫...^+++++++^

任我行 2006-10-26 20:58:36

我覺得孫燕姿揮灑自如的嗓音
很像希拉行雲流水的文章調調
真的啦~
中古歌我才聽有懂囉
我也認為『恐怖寵物店』一點也不恐怖ㄚ~

因為人家根本不知道那是漫畫~老嗚老嗚...^^

希拉 2006-09-21 04:02:20

恐怖寵物店一點也不恐怖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