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04:13:48希拉

青春作伴好歌聲


2006年的夏天充滿了衝擊性的火花!

隨著世足賽的登場,帶來了我最喜愛的歌劇男高音多明哥(Placido Domingo)的新專輯問世,也帶來我青少年時代最迷人的回憶之一。

在多明哥這張名為〝喝采時刻〞的新歌加世紀精選專輯中,除了有多明哥父子合作的新曲目外,更收錄許多我非常喜愛的歌劇選粹,如威爾第:《弄臣》-〈善變的女人〉、〈在綺麗群中〉、雷庫歐納:《安達魯西亞》、雷翁卡伐洛:《丑角》-〈粉墨登場〉、普契尼:《杜蘭朵公主》-〈公主徹夜未眠〉、拉臘:《格拉納達》、威爾第:《茶花女》-〈飲酒歌〉…等等多首曾經伴我走過高中漫漫k書夜的精緻古典音樂,都齊聚在這張新發行的唱片中。

其實上述這些曲目,我擁有許多不同的收藏版本,而相同的歌劇若由抒情男高音帕華洛帝、卡列拉斯,和交由歌聲最戲劇化的英雄男高音多明哥來演唱,效果就是不同!

無疑的,我喜歡世上為數最少的英雄男高音如多明哥。

放眼全世界,這類能兼具演唱〝重砲型〞的德國華格納歌劇、及輕盈的維也納輕歌劇的大師真的不多。而且多明哥是全方位的歌劇家,他擁有從抒情男高音、英雄男高音、華格納男高音、甚至男中音的寬廣音域,所以可扮演超過130個歌劇角色,遠遠超越帕華洛帝、卡列拉斯的能力所及,堪稱歌劇界天王級的男高音!

所以說呢…到目前為止,我在台北家中的房間還高高貼著多明哥的海報哩。算一算…貼了快超過10年啦!

而這張新專輯若只是一般的熱門歌劇精選,其實也引不起我太大的熱情,重點是,它收錄了已逝的約翰‧丹佛John Denver (1943-1997)創作的〝Perhaps Love 〞,這首在我高中時代深愛的歌曲。

每回聽到多明哥緩緩又寬厚地唱出:〝Perhaps love is like a resting-place / A shelter from the storm …〞我渾身的雞皮疙瘩馬上起立致敬。

再聽到第3段的:〝Oh, love to some is like a cloud / To some as strong as steel / For some a way of living / For some a way to feel …〞我已經用飆淚來讚嘆多明哥如絲絨般的歌聲和約翰‧丹佛才氣縱橫的創作了。

通常欣賞至最後一段的〝Perhaps love is like the ocean / Full of conflict, full of pain / Like a fire when it’s cold outside / Or thunder when it rains / If I should live forever / And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 My memories of love will be of you〞…我的腦中會浮現許多溫暖的人間畫面。

那時的我可以反覆播放這首〝Perhaps Love 〞,聽壞了錄音帶又跑去買CD,然後整張專輯只聽這首歌…就連上了大學、搬到陽明山,都不忘帶著多明哥的歌聲,好在數不清的綿綿陰雨日子裡傾聽他帶來的朝陽和力量。

那些準備聯考的日子、獨處的時光、寫不出報告的時候、蓬頭垢面K德文的深夜、面對文藝系堆積如山看不完的書籍…許多在人生乏人問津或乏善可陳的階段,常常是帶著多明哥一起向前走的。

今年65歲的多明哥仍活躍於各類國際重要場合,像7月9日在德國世足冠軍賽的中場休息間,就是由多明哥演唱主題曲:〝歡迎〞(Welcome),以其厚實有力的高音歡迎全球共襄盛舉!

言歸正傳,我當然要介紹動聽的〝Perhaps Love 〞~ 一首因為配上多明哥以寬廣中音域演唱而相得益彰的好歌。


多明哥與約翰‧丹佛在1983年的合唱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my1t2tww-8

詞/曲:John Denver 演唱:John Denver & Domingo

Perhaps love is like a resting-place
A shelter from the storm
It exists to give you comfort
It is there to keep you warm
And in those times of trouble
When you are most alone
The memory of love will bring you home

Perhaps love is like a window
Perhaps an open door
It invites you to come closer
It wants to show you more
And even if you lose yourself
And don’t know what to do
The memory of love will see you through

Oh, love to some is like a cloud
To some as strong as steel
For some a way of living
For some a way to feel
And some say love is holding on
And some say letting go
And some say love is everything
And some say they don’t know

Perhaps love is like the ocean
Full of conflict, full of pain
Like a fire when it’s cold outside
Or thunder when it rains
If I should live forever
And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My memories of love will be of you


英文歌詞來源: 安德森之夢http://www.tacocity.com.tw/abs1984/lyrics.htm


…我個人覺得,這首〝Perhaps Love 〞無論在詞意、旋律、編曲、演唱上,都比任何一首福音歌曲還完美,雖然約翰‧丹佛的本意好像並非為福音歌曲而創作,只是當作情歌處理,卻寫出了愛的真諦。

因為是真諦,難怪超過了14年還是如此優美雋永。


希拉 2006-08-23 03:11:03

真高興朝雲也喜歡,
超開心找到同好ㄋㄟ~

朝雲 2006-08-22 02:22:39

好歌雋永
百聽不厭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