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00:43:52黃曦儀

心境是自己的依靠





 

心境是自己的依靠

今天第一次單獨去台北車站,以前掛心自己沒有本地人陪伴就會迷路的地方。

 

走着走着,其實也沒那麼難走,像一個人從桃園機場坐不同的車回新店,其實也沒那麼難走。

 

進去京站,吃喜歡的海壽司,看看給香港朋友準備的伴手禮,有時生活不是過不下去,而是自己害怕,想更輕鬆一點,想少動腦,省心省力,可是生活終究是一個人創造。它展示你自己,所有素質。

 

曾深信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然而過了這多冬夏,甜酸苦清,原來家裡家外,都只能靠自己。自己是自己的光。

 

心境是自己的依靠,自己的根,自己的船。自小尋根,幾十年不得,終在台灣與之相遇,以後航向心外,帶我自己。

 

心的煩惱

世界之大無處容身,這是一種心境。無法避免廿餘歲時感知的蒼涼,平淡,索然無味與毀。

 

我縱可以嘲笑自己,嘲笑心中的日月與天地,存在的不存在的,我的淡然涼涼涼涼地生長,如水之草。

 

這是不能避免的,我不能避免一種抽離,抽空我的內在,美麗的,繁荗的,熱情的。

 

猶似閉幕前的舞者,躺下。空寂。

 

心的傷

信任是種脆弱的東西,經不起人性的殘酷摧毀 。你不可以一邊打我幾巴掌,一邊又問我為何不相信你?

 

世上很多事不是有人領着才能成長,成長是一種悟性,悟性決非成天宅在家裡打遊戲可以累積的。

 

你必須獨個兒走出世界看看,了解別人的生活。了解四季,花開了又謝了,河中有食人魚,電鰻打贏了鱷魚。有人痛苦和背後的成因,改善自己的方法。這些不是一個人可以完全教會你。

 

你需要自己吸收、消化、分析、整理、看透,存出個人腦子和靈魂的系統,這樣我們才能在淺層真的匹配,兩個世界的靛光才能相互交匯。

 


2019.10.31

 

台北旅居之二十六

收錄於專欄《南風過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